奉节县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29

按照《中共奉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局法治建设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宣传引导一是通过新闻媒体、城管数字化平台LED滚动播放《民法典》《长江保护法》以及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等二是利用三月普法宣传月、“12319”城管活动宣传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广泛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2021,通过各种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份、制作宣传展板4块、制作宣传标语15幅。

(二)强化依法行政。2021年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局重要工作来抓,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城市管理领域项目建设、城管考核、拆违控违、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行政审批等具体工作中,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由局党组(扩大)会集体讨论决策,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制督促城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履职。2021依法查处城市管理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7300余起,罚款220余万元。

(三)强化机制建设。一是我局制定印发了奉节县城市管理法治建设实施方案》4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落各项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查二是聘请奉节县桢枰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1名(余世军)作为城管局常年法律顾问是印发并严格落实《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城市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坚持721”工作法,改进执法方式,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是加强与公安的协调机制,公安城市管理协助大队长期派驻到城管执法支队,实行“城管+公安”模式,遏制暴力抗法

(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及时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领取和动态调整,持续开展“四减”“四办”工作,行政许可事项方面,累计减环节30项,减材料40项,减跑动15次,减时间247天,其中3个事项实行不见面的“零材料”、“零跑路”审批,依申请事项中有10个事项设为即办件;二是优化服务,所有申请事项已全部入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并安排专人分别进驻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和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充分授权窗口人员为首席代表,代表本单位行使行政审批权力;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归集行政处罚及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及时将信息录入奉节社会信用网站进行公示。

(五)强化业务培训一是县城管执法支队组织执法队伍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集中培训2次。二是组织城管执法人员40人和公安城市管理协作大队人员22人开展为期一周的执法业务培训1三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总队组织的执法行为规范培训1次、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的执法案卷交叉评审培训1次

二、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狠抓党建引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双重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等制度,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强化制度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2021年,局党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讲话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4次;聘请律师集中学习讲解《民法典》1次,结合“周三课堂”等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讲话6次。通过深入学习,城管队伍政治意识、党性修养明显增强。

(二)狠抓队伍建设。2021年,县城管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学习,坚持贯彻执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主体责任原则。2021年度参与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与合格率达100% 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认真学习法律知识,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理论知识转化到实际工作运用中仍需加强,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城管执法人员对所学法规知识、执法技能未能及时准确有效地转化到实际执法工作中,个别执法人员对培训学习内容掌握准确性不高,学习培训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运用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强化执法部门联系。执法部门之间沟通联系、执法协调、信息共享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城管执法支队没有入参公管理序列,不利于队伍发展和行政执法工作开展。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持续抓好落实,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城管队伍。

二是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查,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合法性审查等;按“最多跑一次”要求,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坚持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持续深入推进渣土等各类市容秩序方面的专项执法整治,着力提升我县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三是进一强化“马路办公”,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市民关注的“急、难、愁、盼”等城市管理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市民等监督;在开展执法监管、投诉调查处理和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中主动邀请相关人员参加;加强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切实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加强执法信息与政务公开,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与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五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形象建设,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案卷评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奉节县城市管理局

20223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