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城市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28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以规范促正规、以引领促转变、以督导促落实,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建设水平,现将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宣传引导,落实普法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各环节,全面推动城市管理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以“3月普法宣传月”、“12319”城管活动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和防养老诈骗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6块、制作宣传标语及海报20幅。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积极引导群众敬法、学法、守法、用法,动员市民广泛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倡导市民树立城市管理人人参与,管好城市人人共享的共建共管理念。

(二)强化依法行政,完善制度建设。2022年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局重要工作来抓,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城市管理领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项目建设、城管执法、行政审批等具体工作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由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讨论决策,严格要求城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履职。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充分认清城管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及执法监督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着力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崭新形象,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执法队伍。

1.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门户网站上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人员、监督方式等基本信息进行常态化更新,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的结果在信用中国、门户网站上全面、及时进行公示。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大对全过程记录相关规定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特别是抓好出勤必带、执法必录规定的落实,对执法记录资料实行统一存储和管理。三是落实重大法制审核制度。要求驻队律师参与重大法制审核,充分发挥律师在促进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在法制审核过程中更加注重严谨细致地开展工作,依法履行职责。

2.强化执法业务培训。按照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加强教育培训,突出文明执法教育、行政执法规范等内容学习。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定期对各大队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全类型案件进行打分考评,采取交叉互评的方式,让执法人员在案件评查过程中去学习提高。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执法讲座7次,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执法队伍履职能力的良好局面。

(四)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及时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领取和动态调整,持续开展四减”“四办工作。二是为更好的方便群众办事,所有依申请事项已全部入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并安排专人分别进驻奉节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和奉节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充分授权窗口人员为首席代表。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归集行政处罚及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及时将信息录入奉节社会信用网站进行公示。

二、2022 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把法治建设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并将法治建设纳入主要领导年终述职述廉报告。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等制度,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强化制度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讲话等纳入局党组重要学习内容。2022年,局党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讲话10余次;聘请律师集中学习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等1次,利用“周三课堂”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建设相关文件5次。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始终以法治建设为保障,全力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城市品质,着力开展环境卫生管理、户外广告管理、城市违法建筑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市政设施管理等工作,城市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凸显了城市管理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成效。但是,法治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建设体制和工作机制需要不断健全完善;二是普法学法力度需要持续加强,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尚有待提高;三是行政执法水平整体需要继续提高,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仍需大力推进;四是城管执法支队没有纳入参公管理序列,不利于队伍发展和行政执法工作开展。

四、2023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2023,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层层落实,抓细、抓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强化法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问题短板,找准问题落实问题整改,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法规宣传普及执法队伍建设,标本兼治促进法治建设工作再提升。

一是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和重大法制审核;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坚持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着力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综合巡查,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市民关注的急、难、愁、盼等城市管理领域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市民监督;在开展执法监管、投诉调查处理和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中主动邀请相关人员参加;加强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切实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加强执法信息与政务公开,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与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案卷评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