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城市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21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城市管理领域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抓实学习教育。局领导班子坚持带头领学促学督学,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周三课堂、职工会、读书班等学习载体,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章节,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深度学习《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及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累计开展学习100余次、参学人数达3000余人次二是加强普法培训。组织系统180名干部职工按时完成网络法治考试2名新任领导完成全县法治理论知识集中抽考和网上庭审旁听工作,全面提升城管干部法治素养。三是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等自身优势载体,结合三月法治宣传周319城市管理法治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制作宣传展板标语海报14

(二)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一是全面梳理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及时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领取和动态调整,目前,共领取事项166项,其中行政许可14项,行政处罚137项(与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共有7项、与县应急局共有1项)、行政强制2项(与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共有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6项。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所有依申请事项全部入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分别进驻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和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代表本单位行使行政审批权力,并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不定期进行维护管理。同时对重大项目建筑渣土采取一对一服务,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营造企业安全发展氛围2023年通过网审程序“渝快办办理业务共488件,其中非工程建设项目454件,工程建设项目34件,2023年未出现超期办理现象,且实现了零差评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及时归集行政处罚及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并在奉节社会信用网站进行公示,2023年共公示409条,其中包含行政处罚326条,行政许可83条。

(三)推动行政履职法治化。一是坚持制度管事。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均由局党组(扩大)会集体讨论决策,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督促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职。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721工作法,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全年共查处办理案件1284罚款130.76万元,违规占道停车贴单19426车次,处罚7780车次罚款68.57万元与县交巡警大队联合拖移摩托车、电瓶车、小黄车4932车次罚款36.46万元。三是强化执法监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制定了2023年度检查事项清单,建立并动态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名录库,检查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全年信用归集信息409条,行政处罚326条,其中自然人行政处罚信息299条、法人及非法人组织行政处罚信息公开27条,行政许可83。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巩固拓展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创新四查四看作风建设工作机制,坚决打击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开展集中培训3次、列队训练4次,开展执法办案程序、法律文书规范填写培训2次。五是健全法制审核机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我局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执法文书、信访答复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法制性审核,切实维护我局在相关行政、民事活动中的合法权益,有效降低各类法律风险。

(四)全面落实安全稳定责任。一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与日常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解决矛盾纠纷,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调解实现城管领域信访工作法治化。二是强化风险防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围绕城市道桥隧、有限空间作业、广告招牌、高层建筑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城管领域安全稳定大局,切实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全年发现城市道路、桥梁、隧道、高挡墙高砌坡等领域突出隐患16个,已完成11个隐患点除险加固,另外5个积极争取资金进行整改中。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党组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局党组书记自觉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用法守法,严格落实述职述法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年底重点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2023年,局党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17次,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4坚持依法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大事项决策上听取律师意见,由律师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全年,共审查文件、研究法律事务80余次。

三、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一)学习教育缺成效。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城管执法人员对所学法规知识、执法技能未能及时准确有效地转化到实际执法工作中,个别执法人员对培训学习内容掌握准确性不高,学习培训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运用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普法宣传缺力度。普法形式较为单一,传播链条较短,受众规模有限,对传播效果关注不够,法治观念和意识尚未普遍深入人心,在一些工作人员和普通民众中,城管法治观念和意识仍然不够强烈。

(三)城管法治缺人才。目前城管执法支队尚未参公,执法人员中法律职业队伍建设不足,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仍有待提升

  四、2024年主要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紧盯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目标,按照法治工作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城市管理系统各科室、各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落实好法治政府重点任务。发挥好考核监督指挥棒作用,完善法治政府(法治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做好年度目标考评督导。

(二)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案卷评查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严格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进行合法性审查,按最多跑一次要求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坚持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持续深入推进渣土等各类市容秩序方面的专项执法整治。

(三)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在开展执法监管、投诉调查处理和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中主动邀请相关人员参加,加强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切实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加强执法信息与政务公开,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与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进一步效营造浓厚法治宣教氛围。不断压实普法责任,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持续挖掘城市管理领域普法特色亮点,好普法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结合文章。落实好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好319城市管理法治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全民普法工作全面深化。

      

                                              奉节县城市管理局           

                                            20242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