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垃圾分类“渐入佳境”资源再利用“深入人心”
日期:2021-01-27

近年来,奉节围绕垃圾分类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和全链条闭环管理等目标,重点在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压实、建筑垃圾处置监管及资源化利用、餐厨废弃物规范处置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去污增色”。

在奉节县下王家坪蔬菜批发市场,商贩正在将边角的菜叶进行分拣,推行净菜上市,在源头上实现厨余垃圾减量。

针对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果蔬易腐类产生量大的特点,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当地在农贸市场设置了垃圾分类箱房,做到了精准投放、分类收集,再通过厨余垃圾场车运输到有机肥料场进行加工,形成有机肥料,起到了源头减量,变废为宝的作用。

并通过完整的垃圾分类涵盖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全链条,防止先分后混。此外,当地还通过垃圾分类指导员、宣传栏等途径大力宣传推广,让垃圾分类理念走进寻常“百姓家”。从以前“一个筐”,到现在“四个桶”;过去“减源头”,而今“再利用”;曾经“嫌麻烦”,时下“好习惯”。

    近几年,奉节县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推进力度持续加强,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成效初显。目前,奉节城区共设置分类投放点400余处、宣传栏约600处,配套分类收运车约20辆,开展各类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300多次,平均每天收运各类可回收物近40吨,厨余垃圾近30吨,形成了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