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11-24

奉节县财政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按照《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奉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0年—2021年)的通知》(奉节府办发〔2020〕60号)(以下简称《通知》)相关要求,我局精心部署、认真落实,顺利完成《通知》中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县财政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始终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强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设立行政审批科,与会计监督科合署办公,牵头负责机关治治工作建设,统筹、协调并督促机关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相关法治工作任务落实;三是及时对《奉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全面压实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相关法治建设具体工作职责,共同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局机关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督促落实。二是加强清理规范性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的通知》(奉节财法〔2017〕1号),全面加强机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和备案工作。三是印发《“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积极防范决策风险,提升财政法治治理能力,推动集体决策规范化和科学化。四是积极做好行政复议相关工作。组织法规科相关人员参加市财政局组织的专题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截至目前无复议案件。五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在奉节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设“预算决算”信息专栏,对各级各部门的预决算等重要财政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六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通过组织宪法主题宣传日活动,深入结对帮扶社区开展法制宣传;利用职工大讲堂,组织财政干部集中学法;开展“以案四说”活动,LED屏滚动播报,节假日发送短信息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七是加强财政执法队伍建设。制定年度县财政机关干部培训计划,把依法行政和法律知识纳入每期培训课程,有力提升财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每年举办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将预算法、会计法等相关法规作为重要内容,提升乡镇财政干部法治观念。

(二)常态化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相关情况。严格按照财政部公布的《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和重庆市财政局公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文件规定执行,并在奉节县人民政府网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19年民政局、财政局、发改委和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公开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举报电话的通知》和《关于在全县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并联合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检查。

二是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相关情况。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县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共145次,购买服务总金额8628.1万元。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县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共120次,购买服务总金额15828.69万元。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28日,县政府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共65次,购买服务总金额23063.9万元。

三是全力保障地方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经费。2020年已拨付“三线一单”编制费用42.4万;拨付“以奖促治”餐饮油烟深度治理经费17.19万元;拨付“以奖促治”(白帝城罗汉大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经费60万元;另外拨付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597.64万元、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849.61万元、长江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经费10.72万元。

四是行政执法经费相关情况。2018年保障(公共安全)本地县行政执法经费28516万元,2019年保障26547万元。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罚缴分离,按收支两条线制度管理执行。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一)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对预算法等财政法规遵守不严格。个别单位对预算执行缺乏理解,提出的预算追加依据和理由不充分,程序不严谨。

二是相关部门重分配,轻监管的现象仍较突出,财政资金监管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三是县财政对推进市、县两级政府事权规范化建设缺乏相关职能支撑,建议该项由主管职能界定的相关单位负责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推进普法学习和宣传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财政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和宣传工作,积极将全县法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严格依法理财。按照党对财政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制度,坚持依法理财,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物质保障。

三是抓好统筹落实。继续抓好党组普法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部署研究,努力营造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工作氛围,为财政工作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四是规范行政执法。按照事前公告、过程公正、结果公示等相关规定,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加强各预算执行单位财务收支、财经纪律、财税法规的监督检查,加大违规行为处理处罚力度,维护财经秩序。

奉节县财政局

2020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