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3-03-07

2022年以来,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聚焦聚力高质量财政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坚持以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制约权力为重点,以强化监督为抓手,以提高能力为目标,不断加强管理、规范执法、廉洁从政,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局推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带领党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坚定做到两个不动摇

(二)认真组织开展宣讲活动。一是抓好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讲习所开展法教育和宣传,要求全体职工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二是联合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在帝王广场举办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重点面向涉农、养老领域,向群众介绍非法集资、套路贷的特征和常见形式,揭示非法集资犯罪的欺骗性和风险性,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县财政局分管领导开展习近平法思想专题讲座,让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法思想的认识,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财政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严格执法,依法理财。

(三)加强法治工作经费保障2022年落实行政执法专项资金2068万元,其中专项用于乡镇自用船舶和非法船舶清理取缔资金228万元,县政府法律顾问酬金49万元,执法办案、装备及设备购置经费1626万元、执法专项工作经费165万元。

(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会,对全体财政干部进行执法制度培训,传达并要求全体财政执法人员掌握三项制度体系、要义、操作流程。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制审核,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在政务网公开行政执法监督信息、投诉举报渠道。设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制度、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和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二是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依法履行职能,完善2022年度财政部门权责清单,按照要求建立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不断优化互联网+监管清单,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进行整改,将由县财政局审批的企业代理记账业务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办理的方式,优化到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且全程网办,大大方便了企业的审批

(五)深化举措抓管理促规范。一是全方位开展财务监督。不断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覆盖的大监督格局。今年共完成4300余个项目的绩效目标设置、审批;绩效目标与资金文件同步下达;组织开展单位自评总项目个数585个,涉及资金60.50亿元;对37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财政评价并进行结果运用,其中对培训项目绩效财政评价结果建议意见作为县政府督办件进行重点运用。全年下达采购计划120个,计划金额49777万元公开招标66个最高限价21545.29万元,中标金额19870.82万元节约金额1674.47万元,节约率7.7%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决算管理监督,全年共收到财务决算项目53个,已批复财务决算19个,共接收工程结算项目82个,已完成工程结算审核39个,审减额695万元,审减率1.9%。二是全覆盖开展财务检查。组建3个专项检查工作组,对全县乡镇(街道)、重点部门单位、重点学校开展财务检查和抽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出具财政财务专项检查报告,点对点反馈问题,限时完成整改。今年以来,检查发现问题121个,督促完成问题整改113个,共撤销不规范账户72及时督促各乡镇拨付各类资金1493万元,收回财政资金1438万元三是全流程开展培训指导。建立班子成员包片、科室包乡镇的责任机制,定期开展实地检查指导。采取以学促练、以师带徒的方式,对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实务等五批次全覆盖培训,参训700余人次,组织1034人次参加市财政局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财务人员实操、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业务能力。

(六)精准发力抓改革添动力。落实财政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各项要求,不断理顺工作体制,提升工作效率,增添发展动力。一是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理顺工业园区招商引资补助体制,全县乡镇全面实施划分收支、核定基数、激励征收、自求平衡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将乡镇经济发展与乡镇财政增收有机结合,调动乡镇发展经济、培植财源、协税护税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一级政府,一级预算二是推进预算一体化改革。强化推广培训,集成预算管理、会计核算、资金拨付、电子票据、采购业务、绩效管理、资金监控为一体的预算一体化系统在408个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应用,全年共发生125673笔项目支出,累计支付金额116亿元。三是推进财政支出便捷化改革。完成电子票据系统上线运行单位283家,占全县单位数量70%以上,全年共开具电子票据284万份,开票金额22亿元,涵盖教育、医疗、公益捐赠等众多民生领域,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服务目标;完成梳理业务和发放流程、建立补贴发放管理系统、开展系统操作培训等工作,到2023年全县21项补贴资金均通过一卡通发放系统实行集中统一发放和管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县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学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带领全局财政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次在帮扶的平安乡、对接的步云社区等户外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推动法治固镇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切实发挥主要负责人的领导核心作用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每月按时报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统计表,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2022年,我单位无一起公共政策未兑现、行政协议未履行情况,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不断强化法治监督职责。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从严从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荐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单位人员学法用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单位组织法律学习及讲座等,以实体财经法律法规和纪律法规为主,缺少法治建设理论和法治建设理念上的学习,需进一步拓展学习范围。二是法治宣传力度还比较薄弱。由于财经法规专业性较强,宣传难度较大,目前主要以参加县法治办举办的宣传活动为主,对普通民众宣传效果较差,而对专业人群的宣传较少。三是缺少专业的法制审核人员。我局以财会、金融专业人员为主,没有法律专业的人才,法制审核人员难以达到专业化的要求,更难以成立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制审核队伍和专门的法制审核机构。

四、2023年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学习教育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更加重视学习理论知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共奉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推进法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落实工作任务

(二)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意识。加强依法行政意识的培养。丰富学法内容,除了对法律条文的学习和把握,增强法律理念、树牢法治信仰,力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自觉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

(三)注重法治绩效考核和创建。认真分析、及时分解市、县各级关于法治政府、法治财政建设考核任务,加强监督指导,强化跟踪管理,确保各项考核创建指标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充实法治队伍力量。明确法岗位职责设置和队伍人员配置,招聘专业人才充实法队伍,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导向和保障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