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5-31

奉节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扶贫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工作

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室各司其职、全员参与强化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普法氛围

1.抓好基本法宣传。坚持抓好《宪法》、《刑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并及时组织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2.加强干部职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学习用法、依法行政培训的相关规定抓好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级部门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重点学习与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业务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

3.做好服务对象宣传。加强对镇村干部、第一书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重点企业等服务对象的宣传学习工作。不定期开展《宪法》、《民法典》的下乡宣传工作,让干部群众知法,增强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推进。

4.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法律顾问相关工作要求,聘请重庆环法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为我办法律顾问。在工作中遇到相关法律问题,及时与法律顾问交流、请教,妥善处理。2020年,我办没有发生一起因违法或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人民法院责令纠正、撤销或判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的情形,也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执法不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情形,依法行政全面有效落实。

(三)加强制度建设,梳理业务流程

积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制定本部门权责清单,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各项权力运行。认真梳理本单位人事、财务、用车以及资产等管理制度,并按照最新要求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四)强化文件管理,把关文件规范

推动相关文件出台的规范性审查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组织各相关室,认真遵循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全县脱贫攻坚相关文件出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进一步提高扶贫开发规范性文件质量。

聚焦行政执法,推动公正文明

一是落实依法行政,优化公共服务。高质高效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管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梳理主动服务事项2项,完成全程网办程序。二是依法处理好群众正当上访和诉求,建立健全依法行政投诉举报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指定专人负责处置和回复好相关问题,做到依法依规,有理有据。2020年以来,我办受理各级各类信访件167件,群众表示满意。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脱贫攻坚方面的行政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形式单一宣传方式需进一步改进。

三、2021年度工作打算

1.坚持依法行政主题不动摇。着力加强法制教育和培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2.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丰富行政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3.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活动。利用下乡调研、督查检查工作等时机,开展相关法制宣传工作,将法制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全面提升法制宣传效果。

                          奉节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