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29

奉节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和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形成级级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注重普法教育。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刑法》、《民法典》等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二是加强对镇村干部及群众的宣传学习工作,不定期开展《宪法》、《民法典》的下乡宣传工作,让群众知法,增强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依法撤销和纠正违法或者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有力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四)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2021年全年通过奉节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18条,通过“奉节县乡村振兴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信息176条。政府网站新增“涉贫涉乡村振兴领域”栏目,对衔接资金及项目库建设情况及时更新。

二、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坚持理论学习。我局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组织开展专题法治集中学习,不断强化学法用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我局领导始终将依法行政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记心上、抓手上、落实处,做到了涉法工作逢会必讲、涉法工作优先安排。单位新设政策法规组,有利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有不足之处,主要有如下几方面:一是我局的法治教育培训形式较单一,内容欠丰富,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二是个别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学法积极性不高,年度普法考试存在走过场形式,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乡村振兴工作任务重,投入抓法治政府建设的时间和精力不够。二是多数职工更加重视经济建设的实效性,只关注工作任务的完成进度,没有从思想上意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加强法治政府的宣传学习。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的宣传教育学习,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活动日的作用,调动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督导推进。我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点工作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总结,不断改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