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24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完善依法行政和决策制度,着力提升法治水平。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积极与司法局对接,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有力维护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二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重庆环法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为我单位法律顾问,处理在工作中的相关法律问题,及时与法律顾问交流,妥善处理。三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规定,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全年通过奉节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6通过奉节县乡村振兴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信息140,政府网站定期更新涉贫涉乡村振兴领域栏目,被市乡村振兴局评为“好”等级

(二)深入开展主题法治教育,有力推动普法成效。一是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工作群、QQ 群、门户网站等途径积极宣传法治相关内容。积极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及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2022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5场,职工法治素养不断提升。二是加强局机关法治建设。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组织4领导干部和24职工进行法治工作学习并通过年度法治考试,进一步提高了我局干部队伍法治素养。

(三)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规范监督机制建设。一是自觉接受各类主体监督。自觉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如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等各类主体的监督,2022年我局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主动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衔接资金、重点项目进行调度,委托第三方事务所对我局扶贫项目开展专项审计。二是严格规范政务公开制度。依法推进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提升公开透明性和实效性。坚持面向社会公众发布重要信息,全年共发布公示公告内容15次。

    二、2022 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推进责任落实。深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统筹推进局机关法治工作。加强专题研究部署,局主要负责人开展讲法治课1次,坚持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终述职。着力健全我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牵头抓落实,承办科室抓具体工作,各科室协同配合落实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确保我局法治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深入推进法治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

二是坚持理论学习。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职工会等为载体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乡村振兴有关会议。加强乡村振兴有关衔接政策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三农工作有关讲话精神、《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内容,坚持用法治思维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具体实践,推动全局上下在深化学习认识、推动工作落实、提高解决问题能力上聚焦聚力、见质见效。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有不足之处,主要有如下几方面: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不够,法治学习深度广度有待提升。二是法治教育宣传方式不够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深化程度和创新力度都需持续提升。

    主要原因有:一是能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也能够按要求完成布置的学习任务,但是学习存在学过没有学透,存在学习“实用主义”的想法,偏重于业务方面的学习。二是法治工作人力财力上投入不够导致法治工作推动不深入。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高度重视抓好履行职责。强化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机制,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公示公开,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提升局全体人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宣传确保工作落地。联合多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日常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扎实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增强法治建设社会影响力,推动干部职工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推动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法治的促进和保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关系、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化解农村基层矛盾,推动农业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