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资金 抓建设 强基层 重培训三峡集团:19年间情助奉节健康扶贫
日期:2020-06-10

注资金 抓建设 强基层 重培训三峡集团:19年间情助奉节健康扶贫

2002年以来19年间,中国长江三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峡集团,通过“注资金 抓建设 强基层 重培训”助力奉节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累计投入健康扶贫资金1亿元,20余万名贫困患者得到有效医疗救治保障。

注资金 医疗救助“更贴心”竹园镇华吉村贫困户胡响钦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2019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治疗后出院。

竹园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张新平立即回访,“请把资料交给我,精准脱贫保和三峡集团县级医疗救助将再次进行兜底,保障你自付费用不超过10%。”第二天,精准脱贫理赔6935.09元、三峡集团县级医疗救助36991.89元就打入胡响钦银行卡,其住院总费用123076.98元,最后自付12307.7元。

2018年以来,奉节县在重庆市统筹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大病补充险、民政医疗救助、精准脱贫商业保大病补充险、市级健康扶贫基金“五张网一站式结算”基础上,实施“县级医疗救助保障”,实现“六网同转 、一站清算”格局。2019年4月5日,三峡集团投资7000万元,设立“三峡集团医疗救助金”,持续推动落实和完善“县级医疗救助”保障政策,目前累计救助4万余名贫困患者,治愈并完全恢复劳动力3500余人,好转并部分恢复劳动力1500余人。抓建设,项目投用“更惠民”2020年5月21日,援建康坪乡卫生院综合楼正式建成投用,总建筑面积1460平米,总投资800万元。

之前便出资修建康坪乡卫生院。近年来,30个床位已无法满足就医需求,有时还得在办公区走廊内增设床位。鉴于此,再次启动康坪乡卫生院综合楼项目建设。同步投资1000万元援建龙桥土家族乡卫生院业务综合楼,2020年8月可完工,总建筑面积2500平米。强基层,基本医疗“更方便”10多年前,吐祥镇石笋村村民宋孝辉因高血压控制不当引发脑血管意外,卧床一年有余,从此行动不便。两个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中只剩下老两口。大多时候只能依靠村医曹良清入户为他进行诊治,但村卫生室医疗条件落后,一些常规治疗都无法实施。2019年完成石笋村卫生室改造,宋孝辉老人在家也能得到曹良清有效治疗。

当年三峡集团投资424万元用于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47个行政村医疗卫生服务条件,为11.42万人,其中贫困户16338人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实现“小病不出村、公卫有保障”目标。

重培训 医疗人才“更优秀”特别把卫生健康系统人才培养放在定点帮扶重要位置。2019年6月,投资247万元用于5000余人次卫生人员培训。

包括基层村医、妇幼卫生、疾病预防控制与应急、党建、医疗质量、优质护理等重点领域1896人次;县乡骨干、管理人员、医药护技人员中长期培训355人次;计生和卫生监督人员能力提升培训283人次;继续医学教育、远程培训、药学、人事干部、办公室人员等2248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