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干群一心致力打造“奉节样板”
日期:2020-07-27

奉节县干群一心致力打造“奉节样板”

奉节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大发展机遇和重要治理平台,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出一系列典型做法,先后多次在全国全市交流推广,全领域彰显奉节特色,打造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奉节样板”。

一、战天斗地——尽锐出战,越战越勇

探索创新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医生巡访、农技随访“四访”工作法,直击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靶向施策、精准“绣花”,顺应发展规律、诠释使命初心、回应群众期盼。

干部走访,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8052名干部靠作风吃饭,按照“八到户八到人”工作要求,进村入户帮扶走访;建立县乡村三级网格体系,共划分2105个网格,3664名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上门服务,并将户情信息录入“23188”大数据系统,反复走访群众24.72万户,通过缩短物理距离拉近干群心理距离。

教师家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失学。8634名教师用情怀立身,送教上门、送育上门、送爱上门、送教上门,对13.3万名学生定期家访,送教上门6000余人次,落实资助资金1.5亿元,资助10.7万人次,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失学。

医生巡访,把医疗保障送到“家门口”。3146名医生以仁心济困,组建县乡村三级医生巡访队伍335支,定期问诊、集中义诊、常态送诊,结合“六重保障”“一体互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16万人,巡访29万人次,让群众小病少跑路、大病少花钱。

农技随访,把“黄土”变成“黄金”。2439名农技人员凭实绩说话,通过专家团包片、技术队包村、经纪人包销“三包”,指导农民发展“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实现一人一亩高效田,1.93万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二、改天换地——拔除穷根,摘掉穷帽

林口村的第58个“单身汉”。平安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2017年9月,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干部高紫阳担任林口村第一书记。因其妻子在主城上班,儿子上幼儿园,十天半个月难回家一次,有人戏称他为村里第58个“单身汉”。他用心用情工作,2年间记录工作笔记9本,撰写报告、请示、通讯信息等文稿600余篇。组织支部活动50余次,召开各类群众会424次,收集建议意见146条,梳理影响全局问题11条,提出解决措施24条。绘制脱贫致富路线图,拟定《林口村2017—2020年脱贫致富工作规划》,致力发展脱贫产业,引进5家企业解决资金、技术和市场问题,发展脆李1375亩、藏香猪种猪养殖100头、土鸡养殖1万只,带动540余户村民增收。

朝阳村驻村队长的“多重身份”。2016年11月,奉节县委老干部局办公室主任刑平被派驻到康乐镇朝阳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却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其为“皮卡队长”,只因他长期开着一辆皮卡车,免费为老百姓运送物品。刑平带领群众修公路、建水池,鼓励本村返乡创业青年成立3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200余农户种植油橄榄近1000亩、花椒400余亩、蜂糖李等小水果500余亩,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尤其关注困难家庭子女,先后为“6个娃”承担费用近10万元。为陈云龙、陈艺2个孤儿负担生活费,成为他们的“平舅”;亲送杨林宇到重庆儿童医院住院治疗,成为他的“刑叔叔”;资助胡月桂生活费,成为她的“平爸爸”;主动申请做周绍云、周绍开两兄弟的监护人,成为他们的“平大哥”,只为一句“平凡的人一样可以干出不平凡的事”。

三、感天动地——共同奋斗,共谋幸福

用“跛脚”撑起一个家。汾河镇大坪村4社贫困户廖良琼出生于贫寒家庭,小时候的一次意外导致她右脚受伤,又因没钱治疗而落下了病根,成了“跛脚”。而后与胡先国结婚,先后生育3个子女,家庭清贫却也幸福美满。2006年8月,胡先国不慎从核桃树上掉下,将脊柱摔断,造成高位截瘫,长年靠着轮椅行动,一家人的生活从此陷入困境。14年间,从不轻言放弃,每天起早贪黑,用劳动换取微薄的收入,抚养孩子、照顾丈夫,无怨无悔。她不等不靠不要,2016年发展土鸡养殖,2年间养殖土鸡1000多只,又修建羊圈养殖山羊,成为村里养殖大户。如今,养鸡场一年收入已达5万元左右。在其带动下,周边几家贫困户主动寻求产业发展,也走上脱贫致富道路。2018年12月,廖良琼一家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评为“2018年重庆十大最美家庭”。2019年1月,廖良琼个人被表彰为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最美贫困户”发展致富不忘众乡亲。太和土家族乡太和社区5组居民李美蓉家中人口多,父母常年卧病在床,儿女都在读书。2016年初,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也在县烟草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她雄起胆量,租赁周边撂荒土地30余亩,种植烟叶40亩。通过虚心好学,起早摸黑,学一行、记一行、干一行,当年出售烟叶1.12万斤,获纯收入10.5万元。2017年种植烟叶70亩,获纯收入15万元。经过不懈努力,李美蓉由贫困户变成种烟大户。“我个人富不算富,要带动所有贫困户共同富裕才算富。”李美蓉自告奋勇当起抱团组长,带领4户贫困户抱团种植烟叶120亩,创产值48万元,纯收入24万元,户均增收6万元。2019年,她被奉节县妇联评为“脱贫致富巾帼带头人”,更被表彰为2019年度“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