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做好扶贫“小车间” 展现脱贫“大作为”
日期:2020-08-24

重庆奉节:做好扶贫“小车间” 展现脱贫“大作为”

近年来,奉节县始终把稳就业置于“六稳”之首,结合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增加就业岗位,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确保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33个,吸纳就近就地就业903人,其中贫困人员412人。

一、以规划政策作引领,让扶贫车间“立”起来

围绕稳就业目标,立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实际,精心谋划、积极探索、统筹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

一是坚持精准谋划。出台就业扶贫车间、创业就业示范山村建设带动就业绩效奖补办法,将发展扶贫车间作为乡镇扶贫工作考核内容,从资金、技术、规划上给予扶持帮助。同时,县人社、扶贫部门成立专门扶贫车间建设工作组,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实现企业“召之即来”,建设指导“事无巨细”,就业扶贫车间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二是坚持以点带面。确定安坪镇为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示范点,通过示范点打造带动其他乡镇创建积极性。安坪镇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以及返乡创业企业,搭建“以企招商”平台,通过外出务工企业微信群,发布家乡变化、优惠政策和厂房规模,按照“母亲式”服务要求,着力解决车间入驻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优化发展环境,吸引回迁企业9家,累计带动贫困户1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三是坚持齐抓共管。明确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各方职责,其中县人社、扶贫、财政部门负责深入贫困乡、贫困村和重点企业实地指导和验收,并提供各项补贴奖补;乡镇负责协调规划、国土、建设、农业等部门,帮助落实用地、用房、用工,协调解决建设中可能出现的纠纷;企业负责岗位设置、人员招聘、技能培训、机器设备、安全生产工作。

二、以模式创新作动力,让扶贫车间“火”起来

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创新建设模式,在各乡镇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将产业转移与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紧密结合,着力推广“三种模式”。一是力推厂房式扶贫车间,让“乡村”变“厂区”。整合、盘活村集体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废旧校舍等房产资源或撂荒地等土地资源,积极承接劳动密集型企业,将环保安全、操作简单、方便易学、用工灵活的生产环节转移到乡村扶贫车间。如安坪集镇因地制宜,利用场镇搬迁结余土地60亩,争取东西协作扶贫投资1020万元,发展“扶贫车间”7700平米,引进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拎包入住”,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镇域经济发展。

二是力推家庭式扶贫车间,让“民房”变“厂房”。在闲置的农家庭院、民居民宅设置分散加工式的居家式“扶贫车间”,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如竹园镇威奉电子厂、岩湾乡大雄纸制品厂等一批小微企业,大多采取居家式模式建立扶贫车间,附近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三是力推合作社式扶贫车间,让“农民”变“股东”。通过“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等入股,除年终领取保底金和分红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到公司务工领取工资。如平安乡雄森实业有限公司,号召村民种植豆腐柴,通过“土地入股分红+金融扶贫+劳务收入+公司保底回收农户鲜叶”模式带动群众加入豆腐柴产业链;兴隆镇伏枥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还通过借物还物、资产入股、务工联结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联结贫困户60户,户均增收约3000元。

三、以要素保障作支撑,让扶贫车间“强”起来

整合职能部门力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切实加强要素保障,支持就业扶贫车间快速发展。一是全方位支持。组织人社、扶贫、环保、安监、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召开协调会议,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创新提出“八个一”创建评估细则,即一个布局合理场地、一套完善管理制度、一个定点联系单位、一块统一醒目标识、一条形象宣传标语、一份车间情况简介、一个带动就业公示、一个产品展示窗口,并统一制作“鲁渝扶贫协作就业扶贫车间”标识牌和宣传标语,明确就业扶贫示范车间的评估认定办法和形象效果展示。

二是精细化服务。根据贫困户群体不同情况,主动对接贫困劳动力和企业,因地制宜建设扶贫车间。针对老年人、轻度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对接来料加工、手工制作等低端劳动密集型企业,帮助其实现就业;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家庭,着力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帮助其就近就业;针对家庭妇女无法离开家庭的情况,可选择在家加工,完成后由扶贫车间上门回收;针对车间务工人员,实行计件工资,贫困户可根据自身情况自由分配工作时间。

三是多渠道扶助。出台扶贫车间扶持政策,对2017年7月以来被评选为县级就业扶贫示范车间的,给予车间建设主体不超过45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对吸纳建卡贫困户和其他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3个月(含)以上,按每名500元/月的标准给予带动就业示范奖补,奖补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如草堂镇夔元电子厂因招用困难人员较多,认定示范车间满一年后,每年可获得财政补贴27.5万元,对减轻企业用工成本起到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