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故事的青春化表达——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04-08

在喜迎建党百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际,为进一步探索新时代下主旋律影片的创作规律,推出受年轻人喜爱的主旋律影视作品,将时代精神传递给青年一代,4月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予以政策指导的电影《天地之间》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主持并总结,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接萍出席并讲话,尹鸿、周由强、饶曙光、戴清、李春利、胡建礼等评论家代表,袁正领、文炜、赵艺然、战立国等主创代表,来自重庆和广安有关单位负责人作研讨发言。

会议以“脱贫攻坚故事的青春化表达”为主题,从叙事方式、影像表达、表演特点、制作模式、美学形态、人文内蕴等不同方面把脉电影《天地之间》的优长与不足,既有背景的介绍,又有政策的指导;既有鲜活的经验,又有理性的洞察;既有充分的肯定,又有建设性批评。观点独到、亮点纷呈、不乏金句,发挥了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

电影《天地之间》用青春色彩、清新风格描摹脱贫攻坚这一严肃宏大主题,体现出向年轻观众审美靠拢的创作方向。

一是养眼,富有朝气清新的青春气息。影片展现了拍摄地奉节青山碧水、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显示了积极向上的当代青年形象,玻璃栈道、高空攀岩、直播带货等受到年轻人喜爱的潮元素的引入,冲破了脱贫攻坚题材影视剧俗套刻板的印象,呈现出鲜明的时代风貌。

二是走心,充满青年人丰富细腻的情感体验。晓雨与康明之间的同志友情,康明与肖璐之间的男女爱情,晓雨与母亲之间的血肉亲情,扶贫干部与村民之间的鱼水乡情,多情交融。

三是凝神,具备青春激情下崇高的精神力量。影片将脱贫攻坚与青年人很好地勾连起来,在脱贫攻坚战中,有许多青春的身影,他们将最美的青春年华与热血奉献给脱贫事业。影片中不会水的晓雨为救落水儿童不假思索跳入河中,是青年脱贫干部“不负人民”脱贫攻坚精神在一瞬间的爆发,这是青春激情燃烧的结果。晓雨牺牲的设置,符合“悲剧产生崇高”的美学规律,提升故事的精神高度。

总书记要求“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宣传战线的同志责无旁贷。电影《天地之间》取材精准扶贫,试图以小故事、小人物开掘大主题,反映大时代。影片从剧本创作阶段就得到了当时的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和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的关注和指导。《天地之间》将青春励志融入脱贫攻坚大主题,既反映了脱贫攻坚对贫困乡村翻天覆地的改造,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使命担当,也阐释了年轻一代只有把青春融入民族大业,把志向和国家意志高度统一,才能真正完成自我成长,才能让青春实现价值最大化。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希望艺术家们能够像投身脱贫攻坚那样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宏伟大业中来,用真诚和才华宣传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为伟大的民族复兴继续贡献力量!

据悉,影片《天地之间》现已入围第12届澳门国际电影节,计划4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两周年纪念大会暨重庆市委市政府2021年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中举行影片首映式。广安诗远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中编(重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作为联合出品方,计划4月中旬将影片推向全国各地进行公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