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5-31

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县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家、市、县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委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明确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法治宣传、行政执法、招标投标等工作均由委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落实党组会议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安排《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专题学法,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并结合县发展改革委工作实际,开展法制宣讲、培训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二、深化政务公开,全面优化政务环境

一是深化政务公开。2020年县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庆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主动公开信息885条,其中部门信息14条,公示公开859条,政策法规10条,办事指南1条;依申请公开1件,已办结1件,在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形式等取得较好成效。二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切实做好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升网办深度,持续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项目审批改革材料压缩率61%,时间压缩率94%,即办件比例93%,零材料事项2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零跑动和全程网办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三是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现清理规范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市场准入许可、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形门槛、清单之外违规制定的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确保“非禁即入”全面落实。

三、严格监督行政权力,着力规范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招标投标监管工作。扩大“红黑名单”覆盖范围,完善招标投标相关制度文件,建立“一委一办一中心一公司”的集中统一监管机构,通过规范招标文件编制工作、广泛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高效运用信用产品、加强评标专家管理、优化保证金缴纳方式、推进使用重庆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等方式加强交易活动监管,消除招投标过程中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秩序。全年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406个,交易总额58.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6倍,增收节资总额 2.6亿元。依法查处代理机构4家,处罚评标专家5人,受理查处投诉5件二是认真开展价格认定和管理工作。2020完成各类司法价格认定案件134件,认定涉案金额120万元。制定出台三峡之巅景区门票试行价格,完成三峡原乡景区门票试行价格前期工作;参加制定我县路内停车方案;持续推进天然气配气价格改革;会同县水务局、县经信委、县城管局建立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配合县教委制定了课后延时服务费价格;开展行业商会协会收费清理工作。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累计对60.25万余困难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49.92万元。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统筹协调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政务服务、开办企业等13项重点指标从环节、时间、成本、便利度等方面进一步提速,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督促招商投资“六个一”服务机制、民营企业走访帮促、优化政务环境双向评价等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工作落地落细。四是保障粮食、长输管道运输安全。为全力保障粮食市场的平稳运行,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工作要点2020县级储备粮规模从300吨调整至550,并严格按照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的要求和“一规定、两守则”进行管理筑牢粮食安全防线。为保证长输管道运输安全,开展应急演练、聘请第三方机构专业排查安全隐患点。2020共开具安全整改建议书5份。

四、加强信用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出台《在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减少收取履约保证金的通知》《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应用信用报告加强联合奖惩的实施方案》《奉节县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等文件,强基础、补短板,突出抓好信用信息归集、联合奖惩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制度完备度。推动信用应用,拓展应用场景在公共资源交易、科技激励扶持、金融征信、评先评优等领域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进一步扩大了联合奖惩对象名单在非必须招标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入库备案、就业招聘、资质审核等领域的查询范围及反馈使用,做到“逢办必查、应查必查”。三是加强事中分级分类监管,在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根据信用等级减少收取履约保证金。截止2020年底合计为信用优良企业减少缴纳履约保证金约1000万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激活企业经营活力。

五、强化普法学习,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

一是强化内部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组带头学法用法,将宪法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单位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和利用“周五大课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合格率100%。二是强化外部宣传,通过宣传海报、宣传标语、LED大屏、到结对联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开展普发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并及时在奉节网等媒体发布相关宣传信息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提高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