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1

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县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家、市、县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委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明确委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委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法治宣传、行政执法、招标投标等工作均由委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落实党组会议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安排《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学法,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并结合县发展改革委工作实际,开展法制宣讲、培训,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二、深化政务公开,全面优化政务环境

一是深化政务公开。2021年县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庆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主动公开信息887条,其中办事指南1条;依申请公开5件,已办结5件,在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形式等取得较好成效。二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紧紧抓住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关键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重点,始终坚持把廉洁高效贯彻到每个人、每个办事环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升网办深度,持续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三是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现清理规范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市场准入许可、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形门槛、清单之外违规制定的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确保非禁即入全面落实。

三、严格监督行政权力,着力规范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招标投标监管工作。全面实施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广泛推行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通过完善招标投标相关制度文件规范招标文件编制工作、优化低价风险担保形式、高效运用信用产品、强化评标专家管理、督查重庆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使用、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等方式加强交易活动监管,消除招投标过程中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秩序。全年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07个,交易总额43.84亿元,增收节资总额4.28亿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4.6%。实现招标投标电子化率100%截至目前已有101个项目完成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活动,交易额16亿元。强化监管执法力度,依法处罚评标专家5人,处罚中标候选人6家,受理查处投诉6件。二是认真开展价格认定和管理工作。2021年完成各类司法价格认定案件137件,认定涉案金额约55万元。初步建立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全面清理取消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不合理收费;推进电价和天然气价格改革;核定了奉节中学等三所中学校学生公寓等级和收费标准。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起草《创建营商环境最优县三年行动方案》,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商环境五个方面细化100项具体任务。同时为在全市范围内努力创建营商环境最优县,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同步开展营商环境改善工程、市场主体培育、民营企业走访、惠企政策落地、重点项目帮办代办等举措,聚众之力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四是保障粮食、长输管道运输安全。为全力保障粮食市场的平稳运行,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工作要点,2021年县级储备粮规模从500吨调整至1000吨,并严格按照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的要求和一规定、两守则进行管理,筑牢粮食安全防线。为保证长输管道运输安全,开展应急演练、聘请第三方机构专业排查安全隐患点。2020共开具安全整改建议书5份。

四、编制信用规划,拓展信用应用场景

一是编制《奉节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专项规划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强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做好信息归集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强化各部门双公示信息报送的责任意识,明确信用信息数据归集考核目标,截止2021年底,我县共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水、气、讯、物流等各类双公示数据50余万条。三是印发《奉节县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试行)》,在全县所有行业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明确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实施细则,规范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具体措施。四是发布《奉节县信易游工作方案(试行)》,率先在全县4A级及以上景区、景点实施信易游激励措施,推动信用旅游发展,积极营造守信有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提升游客对信用体系建设的获得感。

五、强化普法学习,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

一是强化学习,党组带头学法用法,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单位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和利用周五大课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法治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合格率100%二是强化外部宣传,通过宣传海报、宣传标语、LED大屏、到结对联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开展普发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并及时在奉节网等媒体发布相关宣传信息,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提高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