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15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发展改革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共奉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奉节委法〔2023〕2号)中明确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科学谋划,强化职能职责。根据《中共奉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我委细化工作方案、强化责任措施,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不断压实工作责任。由委党组书记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督促各职能科室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同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及职工会学习的重要内容。

二是规范程序,强化办事效率。着眼工作全局,今年继续坚持做到全委文件资料办公室“一个口进出”的原则,坚持台账管理,实时更新完善收文、发文、审批、用印、督查台账。2023年共开展重大事项调研11次,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报告重大事项47件,办理县委、县政府交办事项66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展改革委板块发布各类公示及信息684条。

三是组织学习,强化普法宣传。主动加强与各科室、相关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工作。为了扩大社会影响,树立形象,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对“家在奉节志愿者管理系统”“志愿重庆”等平台进行日常登记管理,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撰写活动简报,收集相关资料。强化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聘请一名法律顾问,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实行普法宣传常态化,定期在职工会上开展法律学习培训,委内在岗在职法治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今年新增办理执法证9人,累计办理执法证17人。

四是优化环境,强化督促督查。落实“月督查、月通报、月交办、月销号”,强化常态化督查。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程81项任务,已完成51项,常态推进的20项,未完成8项,无业态2项(分别是高质量承接各项试点任务和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有序,32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9亿元、增长66.1%,社会投资占比达73.4%,工业投资增长10.4%。出台《关于印发奉节县“营商环境改善”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奉节府办发〔2023〕35号)及《关于印发奉节县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4年)的通知》(奉节府办发〔2023〕46号)等系列文件,形成多项任务清单,提出目标要求,提供决策依据和政策保障。《奉节县稳企惠企政策汇编》(2023年版)定稿形成政策干货71条(减税降费篇22条、金融信贷篇11条、产业扶持篇10条、社保就业篇5条、其他政策23条),其中属本县出台的优惠政策14条。

五是平台推广,强化诚信建设。加强招标投标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严格按照《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规范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及评标专家等责任主体依法依规从事招标投标活动的行为,强化对招投标当事人的不良行为信息量化管理。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推广应用,信易贷平台注册市场主体8502户。

六是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机关。将法治建设与本部门工作部署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执法培训、持证执法,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法律知识应用,充分发挥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结合新任务、新要求,依照工作职责和法律政策规定,委内设各科室、中心完善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制度,确保法治建设责任清晰、靶向发力,委内各项法治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积极打造规范化、制度化的法治机关。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依法行政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记心上、抓手上、落实处,做到了涉法工作逢会必讲,涉法工作优先安排。通过党组会集中学习和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会等方式,认真学习普法知识,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委内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加强自身法治建设。

二是全面落实,加强领导。依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我县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坚持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委内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抓实抓细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实。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三是依法履职,夯实责任。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年度普法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实施步骤,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委内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加强法治建设。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干部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在运用法律手段应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执法手段简单,一定程度上影响执法工作及法治建设工作。

二是普法宣传形式有待加强。在普法宣传过程中,主要注重法律条文的解读和经办程序的规范,还未能内化为一种思维模式。

四、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确定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协调行动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

二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探索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进一步扩大普法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常识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不断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