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禁渔” ,重庆这样行动!
日期:2020-09-28

十年禁捕,沿岸9省份纷纷“出招”共护长江水。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指出,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重庆市要统筹做好长江流域退捕和保障渔民生计两项工作,在完成退捕任务之后,要加强实用技能培训和跟踪服务,支持退捕渔民发展乡村旅游、绿色水产养殖、休闲渔业、船舶运输等特色产业。要完善社会保障政策,制定退捕渔民参加养老保险的具体办法,实施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对生活特别困难的渔民加强救助,做好退捕渔民关心关爱工作。

为此,重庆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启动实施长江常年禁捕,吹响了加快长江鱼类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的“集结号”。

2020年1月1日起,重庆水生生物保护区率先实行全面禁捕,禁止生产性捕捞;2021年1月1日起,重庆境内长江干流(691km)、嘉陵江干流(152km)、乌江干流(223km)暂定实行10年禁捕。

2021年1月1日起,在除保护区及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以外的水域,暂定实行10年禁捕,让长江更好地休养生息。

“十年禁渔”,只为江美鱼肥
我们要铆足干劲,万众一心
书写好“美丽中国”的长江画卷
到那时
再看“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
动人江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