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丨奉节公安致全县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日期:2022-09-02

开学季丨奉节公安致全县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老师和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花样不断,犯罪分利用电话、短信和网络等手段实施电信诈骗犯罪,尤其是针对师生及家长群体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屡有发生。还有少数学生受利益诱惑,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微信、QQ、支付宝等账号,甚至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共犯。

奉节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提醒全县师生、家长认真阅读此信,增强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增强法治观念,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同时,也要警惕以下诈骗手法:

一、兼职刷单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受害人在网上寻找兼职赚钱的心理,以高额返利、佣金为诱饵,使用微信、QQ、支付宝、微博以及求职软件为载体,发送“网上刷单”信息,骗取受害人钱财。

二、网络贷款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受害人急需用钱的心理,以办理无担保、无抵押的低息贷款,或以可提高信用卡额度为由,以进行验资、刷流水或者缴纳保证金、解冻金等各种借口,要求受害人转账,实施诈骗。

三、冒充客服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淘宝等商家客服,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买的货品缺货或者商品有质量问题,需要退款或者给予受害人补偿,引诱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四、冒充熟人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熟人、同学、朋友、老师等通过借钱、充话费、生病住院、帮忙办事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汇款转账,实施诈骗。

五、冒充老师收费诈骗

在学校学生家长群,冒充班级老师,以老师名义群发交资料费、补课费通知要求家长缴费转账,或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销售口罩和其他防疫物品,诱导学生家长进行转账。

六、网络游戏诈骗

青少年在业余时间上网游戏,买卖游戏装备、账户、装扮等时,诈骗分子收到购买装备钱款或者收到游戏装备后将受害人拉黑,实施诈骗(非官方网站、线下买卖游戏外挂、装备、账号的都是诈骗)。

七、校园贷诈骗

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学生,不法分子谎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针对没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学生,不法分子则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他们以“清查账户”为由,让学生将从网贷平台提现的借款全部转入骗子的腰包。

八、虚假培训班诈骗

开学后,各类培训机构也开始招生,骗子冒充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诱骗学生家长提前缴费,一旦家长转账,骗子便销声匿迹。

当您接到此类电话或信息,请勿轻信。如有疑问想咨询电信网络诈骗可拨打96110,如遭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请老师及家长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平安奉节”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了解诈骗套路,学习反诈知识,谨防上当受骗。

感谢师生和家长们支持、参与、配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希望大家携手防诈骗、守住钱袋子!祝同学们顺风扬帆、学业有成!祝老师、家长们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奉节县公安局

                         2022年9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