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奉节——奉节县疫情期间社会救助申请指南
日期:2022-11-22

救在奉节——奉节县疫情期间社会救助申请指南

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奉节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奉节县民政局发布疫情期间社会救助申请指南,从救助范围、申请渠道等做了安排,因疫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居民,可根据实际情况向户籍地或居住地镇乡(街道)申请救助。

01救助范围

(一)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且符合认定条件的家庭或个人,可向户籍地镇乡(街道)申请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

(二)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中的低保、特困等群体,可向户籍地镇乡(街道)、村(社区)申请临时救助。

(三) 因患新冠肺炎造成家庭重大生活困难的居民,可向户籍地或居住地镇乡(街道)、村(社区)申请临时救助。

(四)因探亲、务工等原因在我区患新冠肺炎的非本区户籍居民,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可向居住地镇乡(街道)、村(社区)申请临时救助。

(五)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务工,或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可向户籍地或居住地镇乡(街道)、村(社区)申请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六)因受疫情影响暂未就业、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大学生,以及其他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临时困境的家庭或者个人,可向户籍地或居住地镇乡(街道)、村(社区)申请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七) 因疫情防控,居住在市外区县的本县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可向居住地镇乡(街道)寻求救助。

02办理流程

需申请救助的困难群众,可向急难发生地或户籍地乡镇(街道)直接提出救助申请。

(一)城乡低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救助申请,以网上办理为主,家庭经济状况认定以信息核对为主,对符合保障条件的困难家庭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

(二)临时救助:推行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

03优化服务

(一)因疫情导致居家隔离的低保、特困对象,可根据实际困难向村社、乡镇(街道)反映救助需求,相关部门及时给予相应救助帮扶。

(二)居民朋友可在“奉节民政”微信公众号查询各类救助服务热线,并通过“救在奉节”版块线上登记救助申请。

温馨提醒

未尽事宜请拨打奉节县民政局救助热线023—56836999进行咨询,可拨打24小时值班电话023—565572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