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春节 交巡警同行”2024年春节出行交通安全提示
日期:2024-02-06

2024年春节临近,综合天气预测、道路流量、事故风险等情况分析,奉节县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大队发布2024年春节出行交通安全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和方式,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平安春节,守法出行。

一、春节放假时间安排

2024年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10日至17日,共8天。其中,2月9日(除夕)00:00至2月17日(正月初八)24:00,高速公路继续实行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

二、天气预测

据气象部门预测,2月10日至17日,奉节县天气先晴后雨,气温在5℃~21℃之间。

2月10日-2月11日,晴,气温5℃~18℃;

2月12日-2月13日,阴,气温10℃~16℃;

2月14日,晴,气温10℃~19℃;

2月15日-2月16日,阴,气温13℃~21℃;

2月17日,小雨,气温14℃~17℃。

三、道路流量预判

春节期间(2月10日—17日),受群众集中自驾出游、探亲访友、祭祀扫墓等因素叠加影响,国道G242、G348、省道S505等几条主要干线车流量整体呈逐日递增趋势,除夕(2月9日)、初一(2月10日)车流量相对较小,自初二(2月11日)车流开始回升,假期最后两天(2月16日、2月17日)将迎来返城车流高峰。届时,诗城西路长江大桥至客运中心、水利局至环彬广场、华泰百货至施家梁、西江湾至后山永安中学等主要道路和路段可能会出现交通拥堵情况。

四、交通事故风险分析

(一)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导致事故风险增大。今年冬季,寒流天气较多,持续长,奉节县兴隆镇、吐祥镇、竹园镇等高海拔地区出现大雾、降雨降雪、结冰等恶劣天气较为频繁,导致事故频发,增加了道路交通事故风险,给道路运输、交通疏导、应急处置带来更多压力和不便。

(二)私家车自驾返乡增多,路况不熟导致事故风险增大。节日期间,私家车自驾返乡增多,而奉节县地处山区,农村道路多急弯陡坡、返乡自驾人员对道路不熟悉、山区道路驾驶技术欠缺等因素,都是潜在的事故风险。

(三)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大。奉节县通车里程11564公里,其中乡村道路9457公里,占比81.78%。春节期间,农村地区面包车、摩托车、三轮车等车辆将成为群众赶集购物、走亲访友的重要交通工具,酒驾醉驾、超员超载、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或将增大事故风险。

五、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一)合理规划,错峰出行。春节假期往返及春节期间,出行时要提前了解天气、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错开高峰和拥堵路段,避免集中出行造成交通拥堵。驾车途中如遇冰雪雨雾请放慢车速、增大车距、开启尾灯和雾灯,在遇临水、临崖、急弯路段和行经农村道路时,注意观察,谨慎驾驶。

(二)文明守法,平安往返。自驾返乡请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维护,长途行车切勿疲劳驾驶。驾驶人和前后排乘坐人员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切勿超员、超速、酒后驾驶;骑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请戴好安全头盔;搭乘人员不乘坐货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出行。

(三)摒弃陋习,文明驾驶。驾车出行请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不追逐竞驶、不强行超车、会车。如遇交通拥堵,请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不随意穿插,不争道抢行,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如遇轻微交通事故,在拨打报警电话后,双方自行拍照并立即将车移至安全且不妨碍交通的路边,避免造成长时间拥堵。

春节安全连万家,平安出行你我他!春节长假期间,奉节公安交巡警将坚守岗位,全力疏堵保畅。同时,也将持续加大城区及乡镇农村道路的路面管控力度,严查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员超载、疲劳驾驶、违法载人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大力整治通行乱象,消除事故隐患,为全县群众节日出行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在此,奉节公安交巡警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守法,平安出行!
                    奉节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

2024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