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防骗大礼包”已送达,请签收!
日期:2024-03-01

2月22日,平安重庆建设大会召开。会场内,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分析形势……气氛十分热烈。作为政法系统在2024农历新年吹响的第一声全面奋进“集结号”,这场大会备受关注。

台上,发言者摆“成绩单”“数据表”、亮“目标图”“计划书”;台下,与会者聚精会神,一边仔细聆听,一边记录重点。

释放强烈信号

须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

这是我市连续两年在新春佳节后不久即召开平安重庆建设大会。

大会对过去、当下、未来的平安重庆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而周密的总结、分析和部署,并对加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迭代升级机制、锻造过硬队伍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其目的就是持续释放高度重视平安建设的强烈信号。

平安重庆建设事关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底色和成色,也必将为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在会上发现,“政治忠诚”“风险防范化解”“系统治理”“闭环管控”“数字赋能”被多次提及,成为高频词汇,而“大抓平安,抓大平安”则是本次会议的主旋律。

大会明确提出,要督促指导大家持续把平安重庆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细,更好地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肯定去年成效

我市群众安全感为98.77%

大会指出,一年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把平安重庆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理念、机制、方法和手段变革重塑,交出平安建设高分报表。

——数据显示,2023年,我市群众安全感为98.77%,全市没有发生影响平安稳定的重大负面事件,安全稳定多项指标西部领先、居全国前列,创历年最好成绩。

——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八类主要案件、诈骗、盗窃犯罪发案分别下降12.3%、15.2%、40.2%。

——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网络安全能力全面提升,全市网络安全风险隐患自主发现率78.4%、及时处置率97.5%,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稳妥推进房地产、金融、地方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全年新增交房15.7万套,化解风险项目96个。

——司法改革任务高效推进,构建数字法治大脑,设置“执法”“司法”“普法”“平安”4条“跑道”,谋划开发“渝诉快执”等“一件事”应用76个。

在肯定过去的成效外,会议也精准点出了当前我市平安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少短板和不足,包括部分领导干部忧患意识不强、安全稳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风险闭环管控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等。

清醒认识不足,是为了找准深层次原因,追根溯源查漏洞补短板,从而更好地前行。

锚定重点任务

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开创新局面

目标引领方向、凝聚力量。

大会旗帜鲜明地提出,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有机结合,迭代升级工作目标,推动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面上静态平安向本质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域全程平安的根本性转变取得重要成果,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西部先行区,以平安建设高分报表保障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纵深推进、开创新局。

落实到具体方面,便是扎实抓好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经济金融安全和基层治理七个方面重点任务。这意味着,全市平安战线将在此基础上,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些重点任务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对平安建设工作要求之间的有机关联,各司其职、协同发力。

说到此处,立刻引起全场关注,许多参会同志不约而同地低头做起笔记。

在此目标任务下,大会又进一步细化了具体要求。

——如,社会治安方面,社会治安秩序平稳向好,全市现行命案破案率达100%,电信网络诈骗挂牌案件破案率达80%,街面九类110警情同比持平或下降,110接报警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92%以上;

——公共安全方面,全年生产安全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全市火灾起数、死亡人数下降10%,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以上事故底线;

——网络安全方面,高危漏洞隐患通报整改率达100%,重大决策事项网络舆情风险评估率达90%;

——基层治理方面,镇街60%以上核心业务实现数字化管理,本级任务完成率、事件办结率保持95%以上,基层智治大脑初步定型,智能模块和三维实景图等扩面使用,1031个镇街全面上线“一表通”组件。

抓好重点工作

推动“施工图”任务落实落细

明确目标要求,突出重点工作。为实现上述目标,大会清晰列出了7个方面重点工作,即在维护政治安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治安防控、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网络综合治理、提升基层智治体系实战能力、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上取得更大成效。

而这正是下一步做工作的着力点。

如何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重庆在工作“施工图”上又定下了一些新要求。

“推进平安重庆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当天下午,在分组讨论环节交流发言时,几乎所有同志都强调这句话,党建统领“885”工作机制能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平安建设效能这一理念,已然深入人心。

在随后召开的平安重庆建设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上,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将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具体要求,除抓实抓细党建统领外,还明确要抓实抓细除险固安、基层基础、法治保障、数字改革。

具体而言,包括通过加强预警调度、管控处置、专项整治,有效防止风险苗头起势成势、反弹上行;通过优化网格治理、注重力量下沉、拧紧责任链条等,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新重庆新实践;统筹推进立法、司法、执法、守法,更好服务保障“1号工程”建设、对外开放大局、民营经济发展;坚持改革和数字双轮驱动,不断提升平安重庆建设实战效能等。

会议强调,要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细化工作颗粒度、提高落实精准度,推动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抓平安建设的强劲态势。下一步,全市平安战线应畅通责任传导机制,把工作责任明确到日、周、月、季、年,严肃追责问责,推动责任和工作落实;深入推进清廉政法建设,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从盘点经验成效,到分析当前形势,再到部署今后工作,我们看到,重庆坚决扛起平安建设重大政治责任,目标任务明确,工作干劲十足。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会议就像平安重庆建设的一根“引线”,将不断激发创造性张力、凝聚起磅礴力量,一个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指日可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