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008658528M/2024-0001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7-10-31
[ 发布日期 ]
2024-04-03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奉节县人民政府

二〇一七年十月


项目名称: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编制单位: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

项目负责人:刘光鹏

技术负责人:

人:罗红霞、张笃见、袁亚利、宗会明

坤、向海燕、杨任飞、罗

杨益夙、胡晓辉、康诗琪


一、总则

(一)规划调整的必要性

1、解决规划实施中存在问题的现实需求

2、科学规划、高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需要

3、与城市(镇)规划和相关行业规划相协调的需要

4、满足十三五规划发展用地的需要

5、满足奉节村域发展、乡村旅游业发展用地的需要

6、推进三线划定的需要

(二)规划调整的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2、坚持保护优先,节约集约

3、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4、坚持部门联动、多规衔接

5、坚持公众参与,尊重民意

(三)规划调整的依据

1、法律、法规

2、政策文件

3、相关规划

4、其他成果

(四)规划调整的范围和期限

1、规划调整范围

2、规划调整期限

二、规划调整的总体思路

(一)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

(二)将生态保护纳入规划,实现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三)优化建设用地结构和空间形态

1、城镇用地方面

2、乡村用地方面

3、工业用地方面

三、规划目标的调整

(一)约束性指标

1、耕地保有量

2、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3、城乡建设用地指标

4、城镇工矿用地规模

(二)预期性指标

1、建设用地总规模

2、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规模

3、有条件建设区规模

四、三线划定情况

(一)三线划定思路

(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

(三)生态保护红线

(四)城镇开发边界

五、土地利用布局调整

(一)耕地调整

(二)建设用地调整

1、城镇工矿用地布局调整

2、农村居民点用地布局调整

3、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布局调整

(三)建设用地管制区调整

六、土地利用结构调整

(一)农用地调整

(二)建设用地调整

(三)其他土地调整

七、新增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

(一)交通项目

(二)水利项目

(三)能源项目

(四)环保项目

(五)民生项目

(六)旅游项目

(七)其他项目

八、村土地利用规划

九、环境保护规划

(一)环保规划原则

1、坚持绿色本底、绿色发展

2、坚持整体推进、差异发展

3、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

4、坚持依法保护、依法治理

5、坚持多方参与、社会共治

(二)环保目标

1、以差异化的环境政策全面优化区域空间布局

2、以绿色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3、以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4、以生态文明制度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5、以培育繁荣特色生态文化助推生态文明社会行动

(三)环保规划

1、强化主体功能差异化定位,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

2、推进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加快经济绿色转型

3、加强污染治理,切实提高环境质量

十、规划修改方案的影响评价

(一)经济影响评价

(二)社会影响评价

(三)生态影响评价

十、实施保障措施

(一)行政管理措施

1、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责任制

2、改进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

3、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空间管制制度

4、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

(二)经济调控措施

(三)执法监察措施

(四)技术保障措施

(五)公众参与措施

十、附表

附表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奉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及《奉节县各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以下简称现行规划)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渝府地〔2012540号)实施以来,保障了奉节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扶贫脱贫、全域旅游全面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在耕地保护、建设用地规模管控和布局引导、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加强土地宏观调控、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和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现行规划在土地利用结构及空间布局上已不能完全适应“十三五”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规划的实施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因此,亟需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奉节县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根据国土资厅函(20141237号通知要求和市国土房管局关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的安排部署,奉节县人民政府在《奉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成果的基础上于201612月启动了对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工作。并编制了《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以下简称《调整完善》)。

本次规划调整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规划目标调整:(1)现行规划耕地保有量目标71190.00公顷,调整后规划目标52460.00公顷,较调整前减少18730.00公顷;(2)现行规划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目标59808.30公顷,调整后规划目标46160.00公顷,较调整前减少13648.30公顷;(3)现行规划建设用地目标21263.25公顷,调整后规划目标17365.00公顷,较调整前减少3898.25公顷;(4)现行规划城乡建设用地目标14703.25公顷,调整后规划目标14833.00公顷,较调整前增加129.75公顷;(5)现行规划城镇工矿用地目标2353.02公顷(含地票、扶贫指标等),调整后规划目标2483.00公顷,较调整前增加129.98公顷;(6)现行规划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目标6560.00公顷,调整后规划目标2532.00公顷,较调整前减少4028.00公顷;(7)乡镇规划批复有条件建设区规模1210.76公顷,调整后规划有条件建设区1621.95公顷,较调整前增加411.19公顷。

2、规划布局结构调整:(1)全县农用地减少4379.85公顷,其中耕地减少28883.08公顷(主要为退耕还林);(2)全县建设用地减少73.07公顷,其中城乡建设用地增加333.37公顷,城镇工矿用地增加少了211.05公顷,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减少406.44公顷;(3)其他土地增加4452.92公顷,其中水域增加747.22公顷、自然保留地增加3705.70公顷。

3、三线划定:优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应尽量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

4、重点项目清单:为十三五期间急需实施和能实施的重点项目,本次重点项目清单共纳入343个项目,其中交通项目58个、水利项目38个、环保项目10个、能源和电力项目32个、民生项目78个、旅游项目79个、其他项目48个。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一、总则

(一)规划调整的必要性

1、解决规划实施中存在问题的现实需求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能够帮助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更加科学、合理地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不仅能够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对于提高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也是极为有益的。通过中期评估深化完善清理发现,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过程中,现行规划实施取得成效的同时,土地利用也存在以下问题,影响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1)通过叠加分析,奉节县中心城区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下简称两规)在空间上布局不一致,仍存在“土规覆盖城规未覆盖”和“城规覆盖土规未覆盖”的情况。城镇工矿用地与城市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存在不一致,城市扩展边界布局与城市规划确定的发展空间存在布局上的差异,影响了城镇用地后期管理和项目的落地;同时,包括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内,有关城镇发展以及资源利用的任何专项规划都是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制定。因此,每一个专项规划在设计的过程中都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以及统一性。然而,由于不同的部门在实施不同专项规划时,对专项规划的理解以及看待的角度不同,因此在实施过程中也会产生态度以及观念上的偏差,奉节县建设发展过程中也存在部分这样的问题。

2)建设用地布局与用地需求不协调,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发展超过预期。奉节县是三峡库区腹心区县,是全市交通和全域旅游发展重要节点。

奉节县全域旅游以三区两遗”(“三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白帝城瞿塘峡5A、九天龙凤旅游度假区;两遗:白帝城大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天坑地缝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为重点,全力打造三峡之巅诗橙奉节核心品牌。着力打造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景区,统筹资源,合理利用,走好城旅、商旅、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十三五期间有郑万高铁、沿江铁路(奉节段)、安张衡铁路(奉节段)、奉建高速、万州-云阳-奉节-巫山南线高速、巫山通用机场、天坑地缝-龙桥河景区、白帝城景区、三峡之巅景区等基础设施,园区建设、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旅游等新产业、华电奉节电厂等产业和民生项目的陆续投入,产业梯度转移不断推进,建设用地需求量不断增加。2016年,全县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规模2052.46公顷,较规划目标(2532.00公顷)少479.54公顷。结合最新增补的重点建设项目清单,考虑到未来奉节县奉节县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郑万高铁、沿江铁路(奉节段)、安张衡铁路(奉节段)、奉建高速、万州-云阳-奉节-巫山南线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奉节县未来几年交通水利用地缺口较大,重大交通项目将无法落地,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规划空间已不能满足奉节县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

不断推进的城镇化发展导致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持续扩大建设用地面积,将耕地大量占用,从而形成了耕地面积的减少和建设用地面积的不断增加。相比于人口和经济增速,建设用地的增长速度超出较多,导致浪费部分土地资源,建设用地利用率不高。

3)奉节县贯彻中央的总纲领,结合地区实际,对三马山片区不添加任何建筑,鼓励市民“减载西移”:奉节县老县城至三马山一段,属于地质灾害高危区,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只拆不建,增加绿地,建成区内减载降危,严禁再批准备任何新建项目。同时加大城市沟壑、坡地的整治力度,提高土地有效利用率,大力推进减载西移。建成区中规划及实际为城市绿地的区域需要在调整完善中调整用途,加强管制。

4)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分区与分区规划不相适应,需优化调整。根据对奉节县允许建设区、有条件建设区以及禁止建设区的规划实施评估可以看出,除中心城区、奉节工业园区草堂组团和兴隆镇三大空间外,外围镇的发展空间小,且未布局或仅布局了少量的有条件建设区,城镇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

5)以往的规划调整主要依据用地跟着项目走的编制思想,部门间缺少较好的协调机制,单目标规划模式较不合理,需进一步改进。

6)新增农村居民点的实际布局与规划存在不一致的情况,需对农村居民点布局进行优化调整,撤销部分与实际建设情况不符的农村居民点,并结合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和农户意愿新增部分农村居民点,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2、科学规划、高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需要

科学规划是建立在对土地利用的区位选择与市场经济规律相适应的基础上,应能确保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指导城乡建设、土地管理的纲领性文件,是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重要手段,是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和规范建设利用土地的重要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国家和各级政府为贯彻国家的土地政策,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土地需求而编制的,是在一定范围和时期内对于土地利用进行控制、修改、协调、组织和监督的管理手段,具有总体性、长期性、动态性等特点。但是由于影响土地利用的因素不断变化,为了合理配置土地资源,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修改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以期达到科学规划、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的目的。

面对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带来的经济发展粗放、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扩大、城市新二元结构等结构性问题,随着奉节县政府关于实施城市发展,加快高速公路、铁路、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和打造全域旅游的战略目标,急需开展奉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因此,在国家实施新型城镇化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背景下,奉节县面临的经济社会形势发生了改变,需要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及时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修改完善,以达到科学高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目的。

3、与城市(镇)规划和相关行业规划相协调的需要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总量是城市规划进行建设用地规模预测的重要依据,城市规划则对行政管辖范围内的城镇、集镇和村庄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明确中心城区的发展方向和用地规模,对区域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建设项目进行选址安排,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提供建设用地空间布局和建设控制要求方面的依据。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城市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审批的时间差,造成“两规”不协调,影响了规划的实施管理和项目的落地。奉节县本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充分考虑了已批准实施的区块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的选址安排,以及在奉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的用地布局要求的基础上,对“两规”城镇用地进行空间布局优化、科学划定城市发展边界,从理论和实际上促进了两规的相互协调。

同时,本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期间,各行业战略发生了较大的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需要与当前行业部门规划相协调,充分体现产业跟着功能走、人口跟着产业走、建设用地等要素跟着产业和人口走、公共服务跟着功能和人口走。

4、满足“十三五”规划发展用地的需要

《重庆市奉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及各部门十三五规划是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也是编制和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类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及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作为全市2018年需要脱贫的重点县,奉节县将迎来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黄金期,同时面临一系列挑战和压力,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十三五”期间有各项民生、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的陆续投入,建设用地需求量不断增加。而奉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作为奉节县各项规划建设和奉节县国土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是满足各类用地的根本保障。本次调整完善确保满足十三五规划发展用地需求,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完成。为保证今后几年城乡建设及交通、水利、能源等重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涉农惠农脱贫民生项目等所需用地得到落实,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结合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对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调整完善,同步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5、满足奉节村域发展、乡村旅游业发展用地的需要

为落实“生态文化型国际旅游度假名城”和“生态文明示范县”的目标任务和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奉节县此次布局的有深度扶贫乡平安乡12个村和兴隆镇六垭村等31个村规划。在村规划编制中加入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元素,有利于优化旅游产业布局,积极适应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改善和丰富休闲旅游产品供给,增强奉节旅游吸引力。同时在此次调整完善中实现农村居民点用地优化布局是示范村村规划编制落地的需要,适应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的需要,村域区位条件优越,农业基础雄厚,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开发潜力巨大,村内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条件,现有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整合。目前村规划正在编制过程中,急需通过镇级规划衔接用地布局,以支持村建设发展,达到“近期展示有形象,远期发展有空间”的效果。现实产业用地布局需求与规划上还存在不协调,纳入村规划用地需求,需要进行规划的调整完善。

6、推进“三线”划定的需要

根据奉节县中期评估深化完善清理成果发现,奉节县规划基本农田与下达的最新永久基本农田空间布局存在一定差异,须进行优化调整。奉节县规划基本农田在中心城区西部新区预留了较大的空间没有布局基本农田。国土部、农业部在联合发文中,称在城镇周边、交通沿线现有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优先划入永久性基本农田,倒逼城市转向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发展。因此,奉节县此次下发的永久性基本农田布局,在中心城区城镇建设用地规模较大的区域布局了一定的永久性基本农田。所以,奉节县规划基本那农田与最新的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存在一定的差异。

奉节县此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是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为前提,按照有关规定和技术要求,把永久基本农田落实到具体地块,上图入库,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才能明确保护责任,设立保护标志,编制保护图册,严格监督管理;以环保部门开展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成果为依据,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将其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严格用地管控;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的允许建设区和有条件建设区为基础,做好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建设用地适宜性、限制性评价,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充分利用自然地物和线型基础设施边界,从而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

因此,为了解决当前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保障奉节县各用地单位的合理诉求,促进奉节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亟需调整完善现行规划。

(二)规划调整的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以土地资源的现实条件为基础,根据奉节县的全域旅游和脱贫摘帽现实情况和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空间布局。

2、坚持保护优先,节约集约

坚持耕地和基本农田数量、质量保护并重,确保实有耕地、基本农田面积基本稳定、质量逐步提高。严格贯彻严控总量、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集约高效的要求,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挖掘低效用地,高效盘活存量土地,实现土地的集约高效利用,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3、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突出发展重点,明确主要矛盾,实行差别化的土地利用格局,科学合理安排各业、各类和各区域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

4、坚持部门联动、多规衔接

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做好土地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的协调衔接,确保十三五规划发展用地需求,增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各类用地合理布局。

5、坚持公众参与,尊重民意

尊重群众诉求,突出公众在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发挥公众积极性,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严格执行听证制度,充分体现公众对规划调整完善的需求与监督,促进依法规划、民主规划、科学规划。

(三)规划调整的依据

1、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11日实施);

3)《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199911日实施);

4)《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199911日实施);

5)《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办法》(国土资源部部令第72号)。

2、政策文件

1)《国土资源部关于严格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的通知》(国土资发〔20122号);

2)《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估修改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141号);

3)《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定期评估和适时修改试点工作指南》(国土资源局规划司20119月);

4)《国土资源部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8号);

5)《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关于严格规范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的通知》;

6)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6-2020年)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国土房管〔2016386号);

7)《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关于补充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成果的通知》(渝国土房管〔2015244号);

8)《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情况专项督察工作方案》(国土资厅发〔201610号);

9)《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加强和完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218)

10)《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关于加快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的通知》(渝国土房管〔2017738号)。

3、相关规划

1)《奉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2)《重庆市奉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3)《奉节县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

4)《重庆市奉节县城乡总体规划(2015年编制)》;

5)《奉节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

6)《奉节县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报告》;

7)《奉节县农业农村发展十三五规划》;

8)《奉节县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9)《奉节县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10)《奉节县“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

11)《奉节县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12)《奉节县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13)《奉节县十三五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规划》;

14)《奉节县十三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规划》;

15)《奉节县加油站十三五规划布点图》;

16)《重庆市奉节县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17)《重庆市奉节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

18)《奉节县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

19)《奉节县梅溪河流域(上游)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重点项目专项规划(2017-2020年)》;

20)《奉节县平安乡定点包干脱贫攻坚规划(2017-2020年)》;

22)奉节县平安乡平安村等43个村村规划初步成果;

23)其他相关规划。

4、其他成果

1)《奉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中期评估深化报告》;

2)奉节县2014年、2015年、2016年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成果;

3)奉节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

4)奉节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初步);

5)奉节县各乡镇城市总规和控规图;

6)奉节县2009年以来用地计划、农用地征转用和土地供应图;

7)奉节县多规合一数据库(初步)成果;

8)规划调整完善区域基础资料及有关职能部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四)规划调整的范围和期限

1、规划调整范围

规划调整范围:规划调整范围为奉节全县,土地总面积409862.83公顷。包括奉节中心城区5个镇街和其他27个乡镇,中心城区为永安街道、夔门街道、鱼复街道、朱衣镇和永乐镇,外围镇为白帝镇、草堂镇、汾河镇、康乐镇、大树镇、竹园镇、公平镇、甲高镇、羊市镇、吐祥镇、兴隆镇、青龙镇、新民镇、安坪镇、五马镇、青莲镇、岩湾乡、平安乡、红土乡、石岗乡、康坪乡、太和土家族乡、鹤峰乡、冯坪乡、长安土家族乡、龙桥土家族乡和云雾土家族乡。

2、规划调整期限

规划期限:规划期限为2006-2020年,其中规划基期年为2005年,规划调整完善基期年为2014年,规划目标年为2020年。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二、规划调整的总体思路

分析新形势下奉节县人口、产业、基础设施、旅游、扶贫、城市建设等对土地利用结构和空间布局的需求,根据各阶段土地利用目标和土地利用基本方针,通过全面协调、平衡,对全县2020年土地利用进行结构调整与优化布局。

规划期内,根据市级下达指标,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保证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数量。在不影响生态环境前提下,适度开发未利用地,鼓励利用低丘缓坡地和闲置低效用地,合理利用农用地,集约节约利用建设用地。结合奉节县发展情况,适当调整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的结构比例。

(一)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

全面、优先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耕地保护并重。划定城市周边的基本农田,在充分合理预留十三五期间城市新增建设用地空间的基础上,将城市周边、交通沿线的优质耕地、已建设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划入永久基本农田,提升基本农田中优质耕地的比例,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二)将生态保护纳入规划,实现“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规划与林业、水利、环保等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规划和环保部门牵头完成的生态保护红线初步成果进行充分衔接,在现有规划的禁止建设区基础上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野生动物植物自然栖息地、地质灾害易发区划入生态环境安全控制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三)优化建设用地结构和空间形态

1、城镇用地方面

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在与城市总体规划充分衔接的基础上划定城市开发边界,与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共同形成国土开发格局,严控城市新区无序扩张,推动城镇化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新增城乡建设用地指标适当向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倾斜,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用地,支持社会民生以及国家扶持的健康和养老、文化、体育、旅游等产业用地,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

2、乡村用地方面

规划与最新的乡村和扶贫规划衔接,合理安排居民点用地,规范布局,保障乡村垃圾污水处理、道路、供水建设等基础设施用地以及学校、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支持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提供乡村旅游发展用地,增强集体建设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保障能力和弹性空间。

3、工业用地方面

一方面,提倡节约集约用地,调整工业内部用地结构,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解决低效利用问题,合理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促进结构转型。另一方面,面向未来,重点保障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用地,预留一定高新产业发展用地空间,做好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用地保障。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三、规划目标的调整

(一)约束性指标

1、耕地保有量

本次规划调整前,奉节县耕地保有量规划目标71190.00公顷,乡镇级规划汇总耕地保有量为81973.74公顷,多保耕地10783.74公顷。

本次规划调整后,耕地保有量规划目标调整为52460.00公顷,较调整前减少18730.00公顷;乡镇级规划汇总耕地保有量53090.66公顷,较调整前减少28883.08公顷,多保耕地630.66公顷,较好地落实了耕地保护目标。

2、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本次规划调整前,奉节县基本农田规划目标59808.30公顷,乡镇级规划汇总基本农田保护面积60809.46公顷,多划定面积1001.16公顷。

本次规划调整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基本农田规划目标为46160.00公顷,较调整前减少13648.30公顷;乡镇级规划汇总基本农田面积46166.32公顷,较调整前减少14643.14公顷,多划基本农田6.32公顷,较好地完成基本农田保护目标。

3、城乡建设用地指标

本次规划调整前,奉节县城乡建设用地规划目标14703.25公顷。乡镇级规划汇总城乡建设用地为13400.89公顷,预留指标1302.36公顷。

本次规划调整后,城乡建设用地规划目标调整为14833.00公顷,较调整前增加129.75公顷;乡镇级规划汇总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为13734.26公顷,比调整前增加了333.37公顷。城乡建设用地指标未突破市级下达的规划指标,预留指标1098.74公顷。

4、城镇工矿用地规模

本次规划调整前,奉节县城镇工矿用地规划目标2353.02公顷(含地票、扶贫指标和地灾整体搬迁指标),乡镇级规划汇总城镇工矿用地规模为2263.21公顷,预留指标89.81公顷。

本次规划调整后,城镇工矿用地规划目标调整为2483.00公顷(含地票、扶贫指标和地灾整体搬迁指标),较调整前增加129.98公顷;乡镇级规划汇总城镇工矿用地规模为2474.26公顷,比调整前增加少了211.05公顷。城镇工矿用地指标未突破市级下达的规划指标,预留指标8.74公顷。

(二)预期性指标

1、建设用地总规模

本次规划调整前,奉节县建设用地规划目标21263.25公顷,乡镇级规划汇总建设用地总规模为16286.56公顷,预留指标4976.69公顷。

本次规划调整后,建设用地规划目标调整为17365.00公顷,较调整前减少3898.25公顷。乡镇级规划汇总建设用地规模16213.49公顷,比调整前减少了73.07公顷。建设用地指标未突破市级下达的规划指标,预留指标1151.51公顷。

2、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规模

本次规划调整前,奉节县交通水利及其他用地规划目标6560.00公顷。本次规划调整前,乡镇级规划汇总交通水利及建设用地总规模为2885.67公顷,预留指标3674.33公顷。

本次规划调整后,交通水利及其他用地规划目标调整为2532.00公顷,较调整前减少4028.00公顷;乡镇级规划汇总交通水利及其他用地规模2479.23公顷,比调整前减少了406.44公顷,未突破市级下达的规划指标,预留指标52.77公顷。

3、有条件建设区规模

本次规划调整前,奉节县有条件建设区乡镇规划批复规模1210.76公顷。本次规划调整后,规划布局有条件建设区规模1621.95公顷,较调整前增加411.19公顷。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四、“三线”划定情况

(一)“三线”划定思路

积极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环保、国土和规划部门共同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全市将严格按照三线划定成果确定落实市、区、乡镇级土地利用空间布局,合理安排城市用地,进一步明确区域发展的生产、生态和生活空间,建立规划编制与实施的一张蓝图

三线协同划定的总体思路是先划定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再据此框架,结合城市发展目标、发展阶段、各种规划和政策约束等,划定城市发展边界。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应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一致,城镇开发边界应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有条件建设区范围相一致。城市周边和交通沿线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主要是根据上级下发的图斑进行调查与核实举证,汇交成果后,再根据上级下达的任务开展实际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生态保护红线既要包括各类重要生态功能区,也要包括各类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

城市开发边界应在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基础上,根据城市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来划定。先根据城市发展目标,确定未来一个时期的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再以资源环境承载力结果进行验证,超过承载能力的须下调人口和用地规模;其次,在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结果上,结合土地利用现状和各类规划,初步确定特定时期的城市开发边界形态;再次,对照现行政策,对开发边界的规模、形态等进行必要的调整,征求各部门意见后,综合划定。最后,建立数据库和完善政策。

(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

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底线,要求必须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中国人多地少,任何时候都要守住耕地红线,守住基本农田红线。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格实行特殊保护。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是贯彻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基本要求,是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生态文明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尽职尽责保护耕地资源的重要任务,应优先把城镇周边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严控城市化进程加快对耕地尤其是对城市周边地区优质耕地的挤占。

全县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范围面积39270.58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与生态红线重叠区16229.53公顷,纳入生态红线范围),占奉节县辖区总面积的9.58%

(三)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保护红线,是指依法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的严格管控边界,是生态安全的底线。生态保护红线所包围的区域为生态保护红线区,是维系生态安全格局、维护生态系统功能、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区域。

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以环保部门开展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初步成果(目前奉节县生态保护红线正在环保部审查评审,若本次批复不一致的以批复成果为准)为依据,结合奉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的禁止建设区等相关内容,确立生态保护的管控体系。将水源保护地、重点河流、森林公园、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等作为生态保护的重点,即禁止开发建设区域。奉节县全县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53569.37公顷(含与永久基本农田重叠区),主要分布于天坑地缝自然保护区的兴隆镇和长安土家族乡、大树镇、朱衣镇、平安乡、永乐镇、龙桥土家族乡和青莲镇。

(四)城镇开发边界

是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城市建设用地需求的边界范围,在保护生态环境、基本农田和生态资源的前提下,将合法的城市建设控制在边界之内,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引导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城市开发边界的划定是为了谋求城市的生态保护和城乡统筹发展的平衡,并不是粗暴限制城市的发展。主要是在兼顾发展及生态保护的原则下,以倒逼城市转型发展为目的进行的划定。

奉节县城镇开发边界以调整完善后规划城镇用地、有条件建设区和城乡总体规划建设用地范围为基础,扣除零星不成片的区域,避开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红保护红线以及生态敏感区,全县共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面积8046.26公顷,占辖区总面积的1.96%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五、土地利用布局调整

(一)耕地调整

为保障奉节县新划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的布局落实,将城市周边原规划非耕地依据基本农田成果进行布局落实,划定基本农田廊道。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城市发展备选区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对外围乡镇占用新划永久基本农田的非耕地进行调整。将建设用地调出时部分还原为耕地,新增建设用地也占用了部分耕地,导致奉节县耕地布局发生变化。

本次调整完善后耕地面积因退耕还林和生态建设每个乡镇耕地保有量均有减少,减少总面积为31938.74公顷(其中建设占用耕地803.35公顷,退耕还林(绿)耕地25314.04公顷);土地整治补充耕地3055.66公顷,落实耕地保有量53090.66公顷。

减少超过2000公顷的乡镇为康乐镇;减少在1000-2000公顷的乡镇有竹园镇、朱衣镇、吐祥镇、公平镇、石岗乡、青莲镇、兴隆镇、永乐镇、大树镇、汾河镇、红土乡、安坪镇、平安乡、五马镇、新民镇;减少在500-1000公顷的乡镇有草堂镇、甲高镇、白帝镇、青龙镇、长安土家族乡、羊市镇、鹤峰乡、岩湾乡。

土地整治补充耕地主要分布在吐祥镇、草堂镇、鹤峰乡、甲高镇、康乐镇、大树镇、青莲镇、竹园镇、新民镇。

(二)建设用地调整

1、城镇工矿用地布局调整

本次规划调整主要依据奉节县城乡总体规划(2015年编制)、各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多规合一”初步数据库,及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学校、加油站、污水处理厂、民政项目等)的布局要求等,即衔接城市(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在合理调整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分区的基础上,对城镇工矿用地的空间布局进行优化调整。

本次城镇工矿用地空间布局调整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优化“两规”城镇用地、交通用地、公园绿地、防护绿地用地等用地布局;二是落实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独立选址);三是纠正已征地不符合规划的历史遗留问题。

本次调整完善前,奉节县城镇工矿用地规模为2263.21公顷,调整后,奉节县城镇工矿用地净增加211.05公顷,其中新增634.65公顷,主要增加在中心城区和工业园区草堂组团和兴隆镇。调整后奉节县城镇工矿用地规模为2474.26公顷。减少部分主要分布在鱼复街道、康乐镇、夔门街道、吐祥镇,增加部分主要分布在朱衣镇、甲高镇、竹园镇、兴隆镇、永安街道、草堂镇。其中:

中心城区调整后城镇工矿用地规模为1491.15公顷,工业园区城镇工矿用地规模为231.76公顷。

本次调整完善共计调减原规划城镇工矿用地306.28公顷。调出原因为近期不实施开发建设且其城镇规划正在进行维护,地块性质不明确,加之部分周围划定了永久基本农田,县城因减载西移确定的建成区调整规划为绿地(195.00公顷),部分调出布局为有条件建设区,经与镇街协调,报县政府同意调出。

根据奉节县人民政府批复的《奉节县生态屏障人口转移安置区用地规划》,参照三峡工程水库淹没处理及移民安置的相关规划,结合奉节县实际情况,根据规划年限及生态人口转移安置的需求,生态屏障区滑坡体避险搬迁转移安置分二期进行,转移人口1.01万人。其中第一批已转移安置时间为2014-2016年,安置约0.41万人,第一批转移滑坡体避险搬迁人口安置用地为西部新区城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3个片区,其中:位于朱衣河、湘泗沟、城朱路以及滨江大道之间的片区为A片区。

目前,奉节县城市建成区面积约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7万人,已基本达到城市总体规划2015年规模,但人均占地面积仅为56平方米,远远低于国家标准。2006年以来,县城建成区平均每年新增人口近2万。由于我县建成区内地质条件恶劣,高切坡、高挡墙、滑坡带随处可见,被专家喻为钉在滑坡体上的城市,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2010年市规划局、市移民局、市国土局、市经信委联合发文(渝规文〔2011183号)明确规定我县建成区内严禁再批准任何新建项目(除文件批准的项目外),必须进行减载。国家审计署2011年对奉节移民工作进行总结性审计明确提出,奉节县城移民搬迁规划仅考虑容纳6万多人,但目前仅主城区三马山的常住人口就达14.8万人,县城容量严重超负荷。一旦发生重大的地震、滑坡等地质灾害,居民将无处避险。因此,奉节必须要加快西部新区建设,为新县城减载降危提供承接平台。

2、农村居民点用地布局调整

科学布局农村居民点是加强农村土地管理的基础,是农村开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对改变农村较为落后的面貌,加强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乡镇村生产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社会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保障农民集中居住、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的用地需求,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条件,对奉节县农村居民点用地布局进行了合理调整。

本次农村居民点用地空间布局调整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调减项目建设占用的原规划农村居民点;二是缩减与实际建设需求不符的规划农村居民点;三是原规划建设用地调出后恢复的农村居民点;四是纳入选址符合农户意愿的农民聚居区、乡(镇街)产业用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用地;五是同步将村规划引起的农村居民点的布局进行调整,此次调整完善奉节县共涉及43个村规划的项目和用地布局调整。

奉节县原规划农村居民点用地11133.84公顷,本次调整完善后,规划农村居民点用地为11085.93公顷,农村居民点用地共减少47.91公顷。减少部分主要分布在吐祥镇、永安街道、岩湾乡、羊市镇、长安土家族乡;增加部分主要分布在竹园镇、康乐镇、白帝镇、草堂镇、新民镇、朱衣镇、冯坪乡、安坪镇、永乐镇、鹤峰乡,大部分是由于新增城镇用地引起的农村居民点用地减少。同时外围乡镇大部分是由于纳入了村规划而带来农村居民点用地的增量。总体来看,增量不大是因为部分村规划实现的是镇内指标增减平衡。其中:

中心城区调整后农村居民点用地828.48公顷,工业园区农村居民点用地54.27公顷。

3、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布局调整

本次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调整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项目新增;二是原规划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调减。

奉节县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调整前为2885.67公顷,本次调整完善后,净减少406.44公顷,调整后面积为2479.23公顷。减少较多的主要分布在长安土家族乡、吐祥镇、兴隆镇、竹园镇和平安乡;增加的主要分布在永乐镇、草堂镇、夔门街道、白帝镇、康乐镇、青龙镇、汾河镇。其中:

中心城区本次调整完善后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规模为527.33公顷,工业园区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规模为73.02公顷。

(三)建设用地管制区调整

为加强对区域土地利用的空间管制,切实反映奉节县未来城镇、产业发展方向,与城市规划、园区规划、旅游规划、深度扶贫规划等规划进行充分衔接。按照保护资源环境优先和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结合建设用地空间布局安排,做好与土地用途分区相衔接,与规划主要控制指标相协调,划定四个建设用地管制区,即禁止建设区、允许建设区、有条件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

本次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分区调整与奉节县城镇村规划等充分协调,结合奉节县环保局划定生态红线和本次调整完善三线划定成果,综合考虑了区域社会经济条件及资源环境承载力,结合奉节县相关功能组团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村规划等,及其他独立选址项目的布局要求等,并落实奉节县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规划调整完善后的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分区符合奉节县经济社会生态的发展态势。

调整完善前奉节县允许建设区13255.21公顷、有条件建设区1129.09公顷、限制建设区385906.95公顷,禁止建设区9571.58公顷。

调整完善后奉节县允许建设区为13552.35公顷、有条件建设区为1621.95公顷、限制建设区364704.84公顷,禁止建设区为29983.69公顷。允许建设区、有条件建设区、限制建设区、禁止建设区分别的变化情况为增加297.14公顷、增加492.86公顷,减少21202.11公顷,增加20412.11公顷。其中:

中心城区调整后允许建设区、有条件建设区、限制建设区、禁止建设区规模分别为2302.56公顷、476.95公顷、18384.08公顷和3346.69公顷。工业园区调整后允许建设区、有条件建设区、限制建设区、禁止建设区规模分别为348.92公顷、208.72公顷、410.46公顷和9.62公顷。有条件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中心城区新增大量建设用地,将原规划有条件建设区布局为允许建设区,满足中心城区用地需求,同时结合地方实际,将布局了有条件建设区的近期不发展的地区进行了调减。

中心城区外有条件增加主要来源于兴隆镇避暑休闲地产规划地块、工业园区草堂组团和康乐组团作为拓展区和深度扶贫乡平安乡预留有条件建设区。禁止建设区有增加,主要是纳入了生态红线中的部分区域作为禁止建设区,主要是天坑地缝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地质公园和森林公园。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六、土地利用结构调整

通过规划调整,统筹安排全县各类土地利用,在确保永安街道等32个乡(镇街)城镇村建设、园区发展用地和其他重点建设项目用地的基础上,严格控制耕地减少,切实保护耕地;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生态用地比重;引导两规城镇建设用地有效协调,保障农村居住、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的用地需求,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适度开发其他土地,提高利用效率。规划调整后,全县农用地362655.88公顷、建设用地16213.49公顷、其他土地30993.46公顷,分别占土地总面积的88.48%3.96%7.56%

(一)农用地调整

本次规划调整后,全县农用地减少4379.85公顷,其中耕地减少28883.08顷,调整后耕地面积53090.66公顷,占农用地面积的14.64%;园地增加63.01公顷、林地增加31324.38公顷、其他农用地减少6884.16公顷,调整后园地、林地、其他农用地分别为15729.66公顷、280687.77公顷、13147.79公顷,分别占农用地面积的4.34%77.40%3.63%

(二)建设用地调整

本次规划调整后,全县建设用地减少73.07公顷,其中城乡建设用地增加333.37公顷,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减少406.44公顷,规划调整后城乡建设用地和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分别为13734.26公顷、2479.23公顷,分别占建设用地的84.71%15.29%

其中城乡建设用地中,城镇工矿用地增加211.05公顷,农村居民点用地减少47.91公顷,采矿用地建设增加170.23公顷,调整后分别为2474.26公顷、11085.93公顷、174.07公顷,分别占城乡建设用地的18.01%80.72%1.27%

(三)其他土地调整

结合奉节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以土地资源环境承载力为依据,合理开发其他土地。本次规划调整其他土地增加了4452.92公顷,其中水域增加747.22公顷;自然保留地增加3705.70公顷,主要为奉节县8·31暴雨、安坪大树整体地灾搬迁导致很多土地变为自然保留地,调整后水域和自然保留地分别为11366.13公顷、19627.33公顷、分别占其他土地的36.67%63.33%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七、新增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

重点建设项目指近期对奉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重要作用的建设项目,也就是本次规划调整重点调整的项目,包括交通项目、水利项目、能源项目、环保项目、民生项目、旅游项目和其他项目。

根据《重庆市奉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及其他部门规划,本次规划调整为规划实施中后期拟新增的重点建设项目预留建设用地,保障必要的基础设施用地,提高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由于项目选址的特殊性以及项目建设的时序性,部分项目建设规模及位置暂不能确定,需预留一定规模的建设用地指标,规划实施期间按照项目建设进度统筹安排。

(一)交通项目

本次规划调整,新增的交通重点项目主要有:奉节县凤凰山健身梯道项目、奉节县天坑地缝景区S201兴隆场镇段(环城路)改建工程、关门山大桥、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奉节发电厂大件路、夔门大桥、吐祥镇迎宾大道、G42奉节西互通、奉节县机场连接道、奉节县宝塔坪隧道工程项目、奉节物流园夔门港口码头工程对外交通工程(三号桥隧道)项目、奉节县白衣庵滑坡库岸治理工程项目用地补征地等。

(二)水利项目

本次规划调整,新增的水利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有:奉节县茅草坝水库、奉节县草坪河水库、奉节县寨沟(黄龙)水库、奉节县西流冲(大水田)水库、奉节县尖山骨干水源烟草援建工程、奉节县野茶水库工程、奉节县百岛湖水库、奉节县水竹槽水库、许家水库、两河居民饮用水取水点、许家饮用水取水点、奉节县安坪镇下坝自来水厂、竹园水厂的建设等。

(三)能源项目

本次规划调整,新增的能源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有:重庆华电奉节分水岭100MW风电项目、重庆华电奉节杉树包50MW风电项目、奉节县茅草坝、云雾山、金凤山风电建设、奉节庙湾110kV输变电工程、奉节草堂110kV输变电工程、奉节岩湾35kV输变电工程、奉节羊市35kV输变电工程、220伏奉节高铁牵引站、奉节云奉巫天然气管道复线建设、奉节县西部新区LNG加气站、夔恩加油站和忠诚加油站等奉节县乡镇加油站项目、奉节县璧山渡电站、奉节县小寨电站扩建、奉节县小水电站、鹤峰青杠光伏发电站、清洁能源、宣汉—巫溪区块(奉节区)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等。

(四)环保项目

本次规划调整,新增的环保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有:奉节县华新垃圾处置厂扩建工程、奉节县江北垃圾填埋场、奉节县餐厨垃圾、建筑垃圾、污泥无害化综合处理厂、奉节县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建设项目、奉节县乡镇简易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华吉污水处理厂、海角污水处理厂、金凤村污水处理厂、陈家污水处理厂、建农污水处理厂、甲高镇高雅村污水处理厂、冯坪乡明堂村污水处理厂、公平社区污水处理厂、奉节县大树镇槽木村污水处理站、青政污水处理厂、大寨村污水处理厂、奉节县大树镇梅子村污水处理站、长凼污水处理厂、袁梁社区污水处理站、矛田村污水处理厂、奉节县白帝镇前进村污水处理站、奉节县安坪镇小治村污水处理厂、奉节县白帝镇九盘村污水处理站、梅魁污水处理站、明水社区污水处理厂、新民镇中心村污水厂、罗汉村污水处理厂、长安镇石罐村污水处理厂、甲高镇九洞村污水处理厂、鸡鸣村污水处理厂、甲高村合营村污水处理厂、太和乡金子村污水处理厂、青龙镇上庄村污水处理厂、五马镇杨坪村污水处理厂、龙水湾污水处理厂、五马镇安静村污水处理厂、范家污水处理站、大田村污水处理厂、李坪村污水处理厂、木瓜溪消纳场、奉节县工业园区康乐组团环保建材项目、华电奉节电厂粉煤灰等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等。

(五)民生项目

本次规划调整,新增的民生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有:奉节县五马镇尖峰小学综合楼和幼儿园、奉节县冯坪乡明堂小学扩建工程、奉节县康乐镇黄村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和综合楼项目、奉节县康坪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奉节县五马镇五马小学附属幼儿园、厨房、学生宿舍用地、岔河敬老院、岔河小学扩建、奉节县安坪镇小治村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新治小学校附属幼儿园、公平小学扩建工程及公平镇中心幼儿园、奉节县夔州职业培训学校、奉节县岩湾乡公共服务中心及业务用房项目、九盘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民政兴隆养老中心、平安小学扩建、社会福利中心、奉节县五马镇社会福利院项目、奉节县兴隆森林公安派出所、重庆市烟草公司奉节分公司大石包收购点项目、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云雾烟叶收购点建设工程项目等。

(六)旅游项目

本次规划调整,新增的旅游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有:奉节县避暑休闲项目、南天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青龙磺厂旅游项目、天坑地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天坑地缝旅游基础设施、长江三峡夔门观景台、重庆市奉节县飞龙寺索道基站、重庆市奉节县瞿塘村索道基站、综合开发天鹅湖风景区、乌云顶文峰塔文物保护、宝光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奉节县石庙(及坳扣)旅游服务村项目、魏家乡村旅游项目等。

(七)其他项目

本次规划调整,新增的其他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有:烟花爆竹仓库、安坪镇奉节脐橙产业发展基地、奉节县传梅生物燃料、奉节县柑橘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奉节县夔峡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搬迁项目、奉节县万吨冷链物流和柑橘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吐祥镇冷藏库、长棚猕猴桃基地、奉节县金峡油橄榄深加工项目、邬家沟煤矸石烧结砖厂、干沟子煤矸石烧结砖厂、沟底下煤矸石烧结砖厂。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八、村土地利用规划

美丽乡村发展战略是指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包括“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具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说,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农村建设要突出生态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一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农业部开展了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推介活动。

《住建部关于乡村建设规划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创新乡村规划理念和方法,树立一批符合农村实际、具有较强实用性的乡村规划示范,以带动乡村规划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城乡建设也开启了新局面。以城市为中心的建设正加速向城乡协调建设转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任务更加迫切,美丽乡村越来越成为人们喜爱和向往的家园。规划建设好广大农村,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既是“十三五”时期的迫切任务,也是国家建设的战略任务。

为了确保村级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科学性、有序性和可操作性,挖掘农村产业发展潜力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生产力合理布局和乡村协调发展,迫切需要启动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力争使乡村规划建设突出村域自身特色和优势,满足农民、农村发展需要,符合奉节县发展总体格局和中长期发展战略。

奉节县共计安排12个深度扶贫村和有乡村特色旅游产业或传统民俗的31个村开展村级土地利用规划,43个村2016年共计有农村居民点用地1451.75公顷,调整完善后落图的乡村建设用地规模为1401.50公顷,预留500公顷指标作为新增乡村建设用地项目落地。此外,该批村耕地保有量5286.70公顷、建设用地总规模1834.25公顷、城乡建设用地规模1460.39公顷、城镇工矿用地规模54.07公顷、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规模373.86公顷(其中风景名胜设施用地55.91公顷),有条件建设区68.34公顷。

本次调整完善为与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做好衔接,充分考虑43个村的乡村建设用地空间,将新增村产业用地、村基础设施用地和村公共服务用地等用地清单列入本规划方案:夔门街道长岭社区(南天门乡村旅游服务中心、高穴小学、长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扶贫公路),夔门街道百梯村(盟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百梯小学、百梯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袁百公路、明百公路、康百公路、袁高公路),白帝镇坪上村(泥结石公路整治、面源污染整治工程),白帝镇石庙村(村社道路整治、人行便道、防旱池),草堂镇欧营村(油橄榄种植、集中安置点、公路建设、公路建设、殡仪馆),草堂镇中梁村(中药材基地、月亮淌旅游中心、忠琼农庄、安置集中点、公路建设),草堂镇双凤村(农户建房生态停车场、四荣农家乐、接待中心、展览厅、生态停车场、羊儿山农家乐),康乐镇石龙社区(大岩屋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大黎坪美丽乡村、康家花椒基地、石龙社区脐橙产业园基地),康乐镇木耳村(吴家大坪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点、一碗水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点、木耳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大柏树居民安置点、光伏发电),康乐镇南天村(南天门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南天村居民安置点),竹园镇金狮村(金狮山庄旅游服务中心、金狮村冷库、金狮森林农家乐、金狮村水库),竹园镇草坪村(竹园镇草坪村乡村旅游服务中心、草坪村公路、草坪村冷库、草坪村夏家湾森林氧吧度假山庄),朱衣镇砚瓦村(农家乐、模范村建设、农户建房),吐祥镇樱桃村(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学校建设、农户建房、农家乐、公共服务中心、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农家乐),吐祥镇燕子村(燕子村乡村旅游服务中心、燕子村公共服务中心、燕子村旅游服务景点),吐祥镇石笋村(石笋乡村旅游服务中心、金银洞景区停车场、石笋小学、石笋村公共服务中心、石笋村卫生室、污水处理厂、幸福家园、公共厕所6个、二台坪公路、溯溪游便道、金银洞公路、岩风洞公路、石笋河漂游公路、石笋至观音岩栈道、石笋攀岩栈道、石笋山庄2个、肖家坪家和农庄2个、王斌农家乐、坳上农家乐2个、石笋休闲山庄、李家院子农家乐、岩湾农家乐、石笋河休闲山庄、二台坪农家乐2个、梨子坪农家乐、庙梁子农家乐、大滩农家乐、简湾农家乐、金银洞旅游景区农家乐、双河口农家乐、鸡公梁农家乐、18个小卖部、桥头农家乐2个、石笋河洗车场2个、石笋村路灯、石笋村老年活动中心、石笋观音岩、石笋峡谷古栈道、石笋河漂流、石笋葡萄观光园、石笋水上乐园、金银洞疗养院、猴王坪观景台),兴隆镇六垭村(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兴隆镇六垭村社公路),兴隆镇回龙村(旱夔门景区接待中心、旱夔门入口处停车场、扶贫产业加工厂房、景区移民用地、新农村配套广场、乡村旅游停车场、厕、移民安置集中点、公路建设),兴隆镇小寨村(苦荞坝农庄停车场、双牛洞农庄停车场、小寨子农庄停车场),永乐镇白龙村(白蜡坪旅游中心),永乐镇长凼村(农户建房、生态停车场、慧青农家乐),永乐镇丰收村(云顶乡村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建设项目),青莲镇桃花村(桃花村庙坪小学、桃花村公共服务中心、桃花村公路),青莲镇仁义村(仁义村公共服务中心),青莲镇联合村(川东红色游击基地、苏龙寺佛教圣地、私人建房、农家乐、停车场),鹤峰乡青杠村(诞喜油橄榄公司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青态农业公司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芳毅农业公司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集体经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便民服务建设),鹤峰乡莲花社区(莲花社区荷塘月色休闲中心、九天龙凤门户接待中心、莲花特色小区居民点、莲花新农村幼儿园),龙桥乡蜀鄂村(龙门坝乡村旅游服务中心、青树子石林乡村旅游服务中心、龙青公路)。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九、环境保护规划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国家重点功能区保护与建设,把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严守“五个绝不能”底线,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进一步创新改革,切实加强生态文明法治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协调发展、联动发展和渝东北一体化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提升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确保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相适应。

(一)环保规划原则

1、坚持绿色本底、绿色发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将建设生态文明和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把调整优化结构、强化创新驱动和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对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倒逼、促进作用,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切实保护好两岸青山、一库碧水,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坚持整体推进、差异发展

坚持“五位一体”,推动五化协同,以环境质量改善为主线,结合自然环境、资源禀赋、人文特征和经济基础,充分考虑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按照环境功能科学划分区域空间,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措施,优化资源配置和环保基础设施配置,突出旅游业作为第一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加快特色工业发展,明确差异化环保政策,着力解决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制约性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3、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建立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科技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4、坚持依法保护、依法治理

更加注重法治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实行最严密的法治监督,增强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意识,加强生态文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方面的工作,依法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依法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环境保护门槛。

5、坚持多方参与、社会共治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充分调动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严格落实政府、企业和公众生态文明责任,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绿色转型,形成多方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二)环保目标

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县域发展空间布局合理,实现差异化发展,四大生态产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将奉节县建设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区、长江上游生态旅游城市最佳展示区、三峡库区重要生态功能保障最优实践区、安全稳定的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和开放、秀美、和谐的三峡门户,形成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态文化健康文明、生态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稳步改善、生态人居特色彰显、生态制度基本健全的生态文明建设良好局面,建成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实现生态奉节、大美奉节、浪漫奉节、明净奉节美好愿景。

全面实现一大战略目标:成功创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突出三项转型发展要务: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完成五大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强化主体功能差异化定位,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推进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加快经济绿色转型;加强污染治理,切实提高环境质量;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培育生态文化。

1、以差异化的环境政策全面优化区域空间布局

生活、生产和生态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区域差异化功能功能定位得到明确,国土开发利用有了更为细化的管控要求,划定生态红线区域提升保护地位,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稳定,自然保护区得到妥善管护,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的比例进一步提高,林草覆盖率稳步增加,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全面提高,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以绿色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审核,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促进节能减排。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全面整合矿产资源,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创新开发植物资源。推动转型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迅猛,旅游业及其配套服务业提升为支柱产业,工业清洁生产水平大幅提高,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进一步提升,生态经济体系初具雏形。

3、以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继续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加快普及城乡环保基础设施,精细化开展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大气污染,持续减少水污染负荷排放,防范土壤污染和修复污染土地,控制噪声污染,进一步改善城乡卫生条件,综合治理农村生态环境,完成污染物总量控制和碳排放控制任务,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打造舒适人居环境。

4、以生态文明制度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形成政府简政放权、自我约束、信息公开的机制,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党政实绩考核中占比显著提高,生态环保投资占财政支出比例明显增加,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全面到位。

5、以培育繁荣特色生态文化助推生态文明社会行动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育生态文明意识,构建和谐的生态文明舆论环境。深入挖掘奉节特色三峡生态移民生态文化资源,加大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文化产业,建设全国生态文化名城。完善信息公开,健全公众参与机制,畅通和拓宽参与渠道,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持续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倡导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

(三)环保规划

1、强化主体功能差异化定位,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

坚持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渝东北功能定位和奉节特色,突出规划科学引领,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全面优化区域空间布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力度,完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形成布局合理的城镇、产业和生态空间格局。主要规划内容为:

1)全面优化生态与环境空间格局:优化国土开发空间格局、落实生态、农业和城镇“三类空间”差异化生态环保对策、强化城区、园区等生态调控、完成综合环境功能区划、微调要素环境功能分区。

2)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3)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强化旅游生态保护与建设、完善饮用水源地生态建设。

4)继续推进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全力打造宜居生态城市、加强天然林保护、完善重点区域生态建设、维护生物多样性、加强水土保持、加大力度治理地质灾害、继续完善通道绿化建设。

2、推进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加快经济绿色转型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产业准入规定,推动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向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方向转变,促进工业绿色化、旅游业和农业生态化、服务业低碳化,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有机协调,构建绿色核心产业体系。坚持节约优先,实行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增长路径。

1)全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全面协调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关系、加快旅游业升级换代、加快发展生态文化旅游。

2)推动工业经济绿色发展:推动生态工业崛起、优化工业布局、助推制造业绿色发展、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优化能源产业链。

3)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着力培育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高效优质特色农业、加快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完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4)发展现代绿色服务业:促进传统服务业绿色转型、加快发展现代低碳服务业、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物流。

5)全面推动资源能源利用方式转变:全面加强节能增效、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高效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创新开发植物资源。

3、加强污染治理,切实提高环境质量

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重点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完善固体废物管理和噪声污染防控,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守住环境底线。加强环境风险防范管理,狠抓源头防控、深化过程监管、强化事后追责,努力将环境风险降低到经济社会发展可接受水平。

1)严密防范大气污染:协同控制城镇大气污染、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和管控。

2)综合治理水污染:加强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控、加快完善城市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加快完成乡镇建成区水污染治理、加强工业废水治理、加强旅游接待点污水集中处理。

3)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开展土壤现状调查与评估、保护耕地土壤环境、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污染防治、开展污染土壤修复。

4)完善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完善生活垃圾清运处置系统建设、逐步开展餐厨垃圾和污泥资源化利用、妥善处置工业固体废物、完善废旧物质回收利用。

5)加强噪声管控:加强城镇建成区交通噪声控制、强化建筑施工噪声监督管理、加强工业噪声监管、化解社会生活噪声扰民、加强噪声综合管控、持续开展噪声专项整治。

6)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控制、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控。

7)完善环境风险防范体系:保障饮用水安全、完善环境风险事故应急管理、强化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管控、严控放射性和电磁辐射污染、矿山生态破坏风险防控。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十、规划修改方案的影响评价

(一)经济影响评价

本次规划调整,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通过城镇用地空间布局调整,保障了西部新区、重庆奉节工业园区草堂组团、兴隆旅游小镇等重点区域和产业用地等重点产业的用地需求。按照当前工业用地产出水平,新增项目落地投产后预计将有效增加全县经济总量,引导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增工业用地将落户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奉节县城市建设。

(二)社会影响评价

规划调整后,全县城镇用地结构和布局得到改善,利于实现全县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及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规划调整以重点落实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为基本原则,落实竹园水厂、系列污水处理厂项目用地等项目,保障了基础设施用地需求,为全县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提供用地保障。这一打造未来新增城市人口的宜居区的举措,对奉节县实现集约高效、环境友好、社会和谐、个性鲜明、城乡一体的科学发展意义重大。

全县用地结构得到优化,工业用地比重适度增加,利于缓解全县工业项目用地需求,为全县工业发展提供了空间,提高了居民就业可能性,扩大了就业选择,提高城市内在承载力。规划调整对全县城镇用地布局进行了调整,全县城镇用地布局更加集中、合理,为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发展的凝聚力和对周边人口、产业的吸引力提供了用地保障,促进了实现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的融合。

(三)生态影响评价

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原则之一。奉节县地产三峡库区腹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对土地利用变化及环境影响进行评价,不仅有助于阐明土地利用变化过程及其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也为区域土地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科学依据。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修改而产生的各项资源配置的变化,势必会对规划调整区域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产生直接或间接、有利或不利的影响。

按照环境生态理论,不同的土地利用方式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同的影响。一般情况下,生态用地(农用地、自然保留地)会对环境产生正面影响;建设用地会对环境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同时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和结构,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环境效益。本次奉节县规划调整,农用地、自然保留地等具有生态效应的地类面积总体上有所增加,对生态环境将产生正面影响。其次,建设用地布局的变化对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是建设用地布局的变化会引导人口、产业等的集中,建设项目施工期间和营运期间会产生灰尘、噪声等,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二是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有利于实现城乡统筹用地,形成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奉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考虑了区域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和环境承载力,因地制宜,合理布局。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十、实施保障措施

(一)行政管理措施

1、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责任制

建立和完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责任的考核体系,严格对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责任进行定期考核,落实政府相关部门保护耕地的共同责任,加快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的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

建立和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完善耕地保护补偿制度,建立保护耕地的良性循环机制,拓宽耕地保护资金来源渠道,探索建立耕地保护基金,加大对保护耕地主体的补偿和奖励力度,切实提高农户经营、保护耕地的积极性。

建立和完善市级耕地保护党政领导干部任期考核和离任审计制度。把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完善耕地保护激励机制,确保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实现。

落实基本农田保护措施。制定保护区管理细则,明确责任人,建立岗位责任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闲置、荒芜基本农田保护区内耕地。确因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需要占用基本农田的,须报国务院批准,并按“占一补一”原则,补划相当数量和质量的基本农田。

2、改进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

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本区域土地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土地利用的实际情况,科学编制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完善计划管理,逐步形成差别化的计划管理机制,提高调控能力。

3、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空间管制制度

严格按规划确定的区域、用途和管制规则使用土地。建立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开发边界内用地台帐,对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开发边界内用地进行动态跟踪监管。

4、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

鼓励农村地区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统一安排各类各业用地。村土地利用规划是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组成部分,报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审批后,报市国土、规划部门备案。审批后的村土地利用规划与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村土地利用规划的修改按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改程序办理。在不突破村土地利用规划约束性指标和扩展边界的前提下,调整规划建设用地布局,报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审批后,报市国土、规划主管部门备案。

探索解决农民个人建房违法的新措施,一是明确宅基地的“法定福利”保障性质;二是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的力度,坚决杜绝违法占用基本农田;三是科学规划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村庄和集镇建设用地布局;四是在尊重意愿、保障权益的原则下,探索闲置宅基地的退出和补偿机制。

(二)经济调控措施

创新节约集约用地经济激励与约束机制。进一步扩大土地有偿使用范围,严格执行划拨土地供地目录。适度增加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标准,抑制多占、滥占和浪费土地。

加大耕地保护的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和完善对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的投入机制,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专项用于基本农田建设和保护、土地整理及耕地开发。建立耕地开垦专项基金和基本农田保护与建设专项基金,加大土地复垦整理力度,提高耕地生产效益。

拓宽土地开发整理资金来源。抢抓机遇,用足用活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土地整理资金主渠道投入;建立地方土地开发整理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耕地保护、土地整理及土地开发和复垦;同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民营资本投入土地开发整理,促进土地开发整理产业化、市场化。

及时开展基准地价更新工作。以地价这个经济杠杆引导土地的开发利用,同时对各工业园区内外的工业项目实行差异化的地价政策,引导工业进园区,促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

(三)执法监察措施

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制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办法,建立和完善规划管理制度,把规划的实施纳入法制的轨道。建立完善区(市)、乡(镇)、村三级土地执法监察网络,积极创建模范执法乡镇。全面开展土地动态巡查,建立执法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土地违法案件月报告制度,加强执法监察工作考核。强化对土地执法行为的监督。

(四)技术保障措施

建立土地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完善土地利用档案管理制度,完善土地调查和土地统计制度,利用“3S”技术及时掌握土地利用现状变化情况,为规划实施和监督提供有力依据和保障。

完善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平台。开发数据接口、服务接口,逐步实现市、镇国土资源的不同数据库、不同应用系统间的集成与整合,为上一级国土资源部门和同级人民政府决策提供高效、快速、实时的国土资源综合统计分析数据。

提高规划实施管理队伍技术水平。各级政府要结合机构改革,稳定并加强规划管理队伍,加大各级规划管理队伍学习的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五)公众参与措施

建立规划专家咨询评议制度。建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专家库,利用专家资源对土地利用状况进行分析评价,请专家参与编制修改规划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就土地利用规划和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增强规划工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建立规划实施公众参与制度。实施规划编制与调整的听证制度,广泛听取社会阶层群众的心声,对大规模土地开发项目和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项目用地规划调整与修改严格按规定举行听证。

加强规划实施和修改的公示制度。公开规划内容、实施规划的政策和有关要求,公开土地管理工作制度和办事程序,公开按规划审批和审查用地的结果。对规划调整和调整的结果进行公示。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十、附表

附表1 奉节县规划调整完善前后主要规划指标情况表

附表2 奉节县规划调整完善前后土地利用结构分析表

附表3 奉节县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区调整表

附表4 奉节县耕地调整情况表

附表5 奉节县建设用地调整情况表

附表6 奉节县新增重点建设项目清单。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附表

附表1 奉节县规划调整完善前后主要规划指标情况表

单位:公顷

指标

原规划目标

调整后目标

规划目标

增减情况

指标属性

调整原因

总量指标

(公顷)

耕地保有量

71190.00

52460.00

-18730.00

约束性

上级下达

基本农田面积

59808.30

46160.00

-13648.30

约束性

上级下达

园地面积

12330.00

12330.00

0.00

预期性

林地面积

227060.00

275060.00

48000.00

预期性

牧草地面积

28320.00

0.00

-28320.00

预期性

建设用地总规模

21263.25

17365.00

-3898.25

预期性

上级下达

城乡建设用地规模

14703.25

14833.00

129.75

约束性

上级下达

城镇工矿用地规模

2353.02

2483.00

129.98

约束性/预期性

上级下达

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规模

6560.00

2532.00

-4028.00

预期性

上级下达

增量指标

(公顷)

新增建设用地总量

1716.00

3500.00

1784.00

预期性

上级下达

建设占用农用地规模

1416.00

3000.00

1584.00

预期性

建设占用耕地规模

870.00

1500.00

630.00

约束性

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规模

2810.00

2810.00

0.00

约束性

上级下达

效率指标

人均城镇工矿用地

(平方米/人)

68

80

12.00

约束性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附表2 奉节县规划调整前后土地利用结构分析表

单位:公顷

地类

2014

2020年(调整前)

2020年(调整后)

调整

前后

面积

增减

面积

比例

面积

比例

面积

比例

土地总面积

409862.83

100.00%

409862.83

100.00%

409862.83

100.00%

0.00

农用地

耕地

76546.82

18.68%

81973.74

20.00%

53090.66

12.95%

-28883.08

园地

15989.06

3.90%

15666.65

3.82%

15729.66

3.84%

63.01

林地

249113.61

60.78%

249363.39

60.84%

280687.77

68.48%

31324.38

牧草地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其他农用地

18188.57

4.44%

20031.95

4.89%

13147.79

3.21%

-6884.16

农用地合计

359838.06

87.79%

367035.73

89.55%

362655.88

88.48%

-4379.85

建设用地

城乡

建设

用地

城镇用地

2089.34

0.51%

2169.09

0.53%

2414.49

0.59%

245.40

农村居民点

12069.69

2.94%

11133.84

2.72%

11085.93

2.70%

-47.91

采矿用地

526.58

0.13%

3.84

0.00%

174.07

0.04%

170.23

其他独立建设用地

0.00

0.00%

94.12

0.02%

59.77

0.01%

-34.35

小计

14685.61

3.58%

13400.89

3.27%

13734.26

3.35%

333.37

交通

水利

用地

铁路用地

0.00

0.00%

38.68

0.01%

38.71

0.01%

0.03

公路用地

1337.46

0.33%

1047.48

0.26%

1317.20

0.32%

269.72

机场用地

0.00

0.00%

68.74

0.02%

69.72

0.02%

0.98

港口码头用地

0.00

0.00%

42.23

0.01%

25.70

0.01%

-16.53

管道运输用地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小计

1337.46

0.33%

1197.13

0.29%

1451.33

0.35%

254.20

水利

设施

水库水面

463.76

0.11%

978.93

0.24%

463.51

0.11%

-515.42

水工建筑用地

80.45

0.02%

164.55

0.04%

154.23

0.04%

-10.32

小计

544.21

0.13%

1143.48

0.28%

617.74

0.15%

-525.74

小计

1881.67

0.46%

2340.61

0.57%

2069.07

0.50%

-271.54

其他

建设

用地

风景名胜设施用地

83.11

0.02%

359.14

0.09%

344.71

0.08%

-14.43

特殊用地

0.00

0.00%

185.92

0.05%

65.45

0.02%

-120.47

盐田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小计

83.11

0.02%

545.06

0.13%

410.16

0.10%

-134.90

建设用地合计

16650.39

4.06%

16286.56

3.97%

16213.49

3.96%

-73.07

其他土地

水域

10620.39

2.59%

10618.91

2.59%

11366.13

2.77%

747.22

自然保留地

22753.99

5.55%

15921.63

3.88%

19627.33

4.79%

3705.70

其他土地合计

33374.38

8.14%

26540.54

6.48%

30993.46

7.56%

4452.92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附表3 奉节县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区调整表

单位:公顷

乡镇名称

允许建设区

有条件建设区

限制建设区

禁止建设区

数据库

面积

增加

减少

调整前后

面积增减

调整后

面积

数据库

面积

乡镇规划

批复规模

增加

减少

调整前后

面积增减

调整后

总面积

数据库

面积

增加

减少

调整前后

面积增减

调整后

总面积

数据库

面积

增加

减少

调整前后

面积增减

调整后

总面积

奉节县

13255.21

1186.79

889.65

297.14

13552.35

1129.09

1210.76

1053.76

560.90

492.86

1621.95

385906.95

2902.80

24104.91

-21202.11

364704.84

9571.58

22486.42

2074.31

20412.11

29983.69

永安街道

868.48

177.26

77.24

100.02

968.50

153.03

162.91

79.38

99.89

-20.51

132.52

3864.91

149.52

118.27

31.25

3896.16

550.07

6.58

117.34

-110.76

439.31

鱼复街道

338.58

9.74

55.60

-45.86

292.72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460.40

57.68

1.43

56.25

516.65

590.42

0.00

10.39

-10.39

580.03

夔门街道

369.04

18.74

29.54

-10.80

358.24

11.74

11.74

0.00

11.74

-11.74

0.00

3936.94

56.71

84.87

-28.16

3908.78

826.32

70.14

19.44

50.70

877.02

白帝镇

338.52

36.21

29.30

6.91

345.43

16.59

16.73

75.10

8.95

66.15

82.74

10050.77

60.38

244.85

-184.47

9866.30

568.12

147.58

36.17

111.41

679.53

草堂镇

441

153.96

14.05

139.91

580.91

102.06

102.06

40.74

69.22

-28.48

73.58

16131.26

84.73

108.33

-23.60

16107.66

105.25

0.00

87.83

-87.83

17.42

汾河镇

497.24

20.87

29.81

-8.94

488.30

11.39

12.96

14.66

1.61

13.05

24.44

12729.27

117.12

31.75

85.37

12814.64

89.48

0.00

89.48

-89.48

0.00

康乐镇

768.37

100.06

34.08

65.98

834.35

10.23

11.19

150.53

0.79

149.74

159.97

12739.78

133.71

290.34

-156.63

12583.15

985.43

140.81

199.90

-59.09

926.34

大树镇

384.11

16.12

17.54

-1.42

382.69

14.99

8.64

23.64

11.35

12.29

27.28

13996.30

138.17

1828.63

-1690.46

12305.84

168.45

1789.60

110.01

1679.59

1848.04

竹园镇

436.89

38.18

20.02

18.16

455.05

106.79

106.79

2.19

58.56

-56.37

50.42

17342.79

109.93

828.56

-718.63

16624.16

125.64

803.74

46.90

756.84

882.48

公平镇

880.29

23.57

21.84

1.73

882.02

92.58

93.87

3.23

24.65

-21.42

71.16

12338.28

161.37

21.05

140.32

12478.60

138.45

0.00

120.63

-120.63

17.82

朱衣镇

683.42

39.92

42.18

-2.26

681.16

35.91

72.01

108.30

30.42

77.88

113.79

13103.21

90.52

1386.38

-1295.86

11807.35

524.61

1275.60

55.36

1220.24

1744.85

甲高镇

355.33

20.92

23.21

-2.29

353.04

62.99

62.99

6.91

20.80

-13.89

49.10

17613.80

105.71

259.62

-153.91

17459.89

69.59

239.69

69.60

170.09

239.68

羊市镇

207.97

11.55

24.23

-12.68

195.29

17.44

18.07

19.86

10.98

8.88

26.32

6237.66

131.40

22.44

108.96

6346.62

105.16

0.00

105.16

-105.16

0.00

吐祥镇

578.9

27.58

55.29

-27.71

551.19

72.55

76.02

39.55

38.45

1.10

73.65

23570.70

243.60

54.20

189.40

23760.10

260.67

2.73

165.52

-162.79

97.88

兴隆镇

696.47

130.36

57.97

72.39

768.86

266.55

252.77

164.21

113.51

50.70

317.25

34332.09

192.18

10350.93

-10158.75

24173.34

102.26

10125.90

90.24

10035.66

10137.92

青龙镇

337.07

29.26

22.84

6.42

343.49

1.31

1.31

16.23

0.77

15.46

16.77

10558.10

66.60

37.63

28.97

10587.07

50.85

0.00

50.85

-50.85

0.00

新民镇

338.19

25.22

20.62

4.60

342.79

21.22

21.22

22.77

10.92

11.85

33.07

9286.64

105.57

42.62

62.95

9349.59

92.07

0.00

79.40

-79.40

12.67

永乐镇

567.51

51.71

43.60

8.11

575.62

78.06

84.26

183.05

30.46

152.59

230.65

12032.74

48.81

310.91

-262.10

11770.64

1384.05

110.87

9.47

101.40

1485.45

安坪镇

436.01

23.32

8.66

14.66

450.67

14.89

39.48

27.42

12.66

14.76

29.65

14042.56

73.66

49.63

24.03

14066.59

903.28

0.04

53.49

-53.45

849.83

五马镇

430.54

27.91

24.93

2.98

433.52

13.86

14.15

7.76

0.36

7.40

21.26

15675.40

135.65

32.84

102.81

15778.21

113.19

0.00

113.19

-113.19

0.00

青莲镇

423.65

25.94

22.23

3.71

427.36

24.91

25.46

11.61

4.81

6.80

31.71

17164.61

117.12

860.54

-743.42

16421.19

307.99

828.86

95.95

732.91

1040.90

岩湾乡

194.83

5.21

22.13

-16.92

177.91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4745.54

35.79

5.21

30.58

4776.12

13.66

0.00

13.66

-13.66

0.00

平安乡

431.26

15.54

74.89

-59.35

371.91

0.00

0.00

56.62

0.00

56.62

56.62

12201.57

40.36

1506.22

-1465.86

10735.71

78.01

1468.59

0.00

1468.59

1546.60

红土乡

364.61

16.64

14.52

2.12

366.73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8379.59

115.18

101.85

13.33

8392.92

102.71

87.26

102.71

-15.45

87.26

石岗乡

599.21

22.99

20.38

2.61

601.82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9463.67

89.97

98.11

-8.14

9455.53

96.36

75.17

69.64

5.53

101.89

康坪乡

203.75

3.11

3.64

-0.53

203.22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3228.73

10.30

7.92

2.38

3231.11

426.22

4.82

6.67

-1.85

424.37

太和土家族乡

154.21

12.39

16.62

-4.23

149.98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13944.12

35.92

12.38

23.54

13967.66

19.31

0.00

19.31

-19.31

0.00

鹤峰乡

290.58

54.69

8.74

45.95

336.53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8056.40

38.69

53.49

-14.80

8041.60

339.64

0.00

31.15

-31.15

308.49

冯坪乡

229.46

31.00

21.69

9.31

238.77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11002.92

71.25

493.12

-421.87

10581.05

49.62

462.18

49.62

412.56

462.18

长安土家族乡

188.07

5.04

17.26

-12.22

175.85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18249.27

56.04

3493.17

-3437.13

14812.14

370.04

3489.92

40.57

3449.35

3819.39

龙桥土家族乡

164.54

7.74

9.02

-1.28

163.26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11207.10

8.52

1363.58

-1355.06

9852.04

0.00

1356.34

0.00

1356.34

1356.34

云雾土家族乡

57.11

4.04

5.98

-1.94

55.17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8219.83

20.64

4.04

16.60

8236.43

14.66

0.00

14.66

-14.66

0.00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附表4 奉节县耕地调整情况表

单位:公顷

行政辖区

2014

2020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前后增减

规划目标

52460.00

71190.00

52460.00

-18730.00

奉节县

76546.82

81973.74

53090.66

-28883.08

永安街道

757.48

764.75

488.44

-276.31

鱼复街道

26.82

42.12

6.48

-35.64

夔门街道

632.05

655.26

496.40

-158.86

白帝镇

2017.76

2217.05

1411.33

-805.72

草堂镇

2904.89

3134.31

2202.92

-931.39

汾河镇

2892.57

3139.94

2049.43

-1090.51

康乐镇

3232.14

3627.22

1541.04

-2086.18

大树镇

2368.13

2707.16

1554.55

-1152.61

竹园镇

3906.61

4040.66

2370.51

-1670.15

公平镇

4360.71

4375.23

2860.98

-1514.25

朱衣镇

2501.13

2994.31

1343.14

-1651.17

甲高镇

3768.57

3742.38

2828.70

-913.68

羊市镇

1593.24

1529.13

986.45

-542.68

吐祥镇

4905.75

5491.42

3940.91

-1550.51

兴隆镇

4473.36

4532.62

3213.68

-1318.94

青龙镇

2325.37

2401.20

1762.32

-638.88

新民镇

2029.27

2595.74

1595.15

-1000.59

永乐镇

1296.18

2032.62

836.83

-1195.79

安坪镇

2830.93

3145.33

2104.33

-1041.00

五马镇

3256.85

3547.54

2546.13

-1001.41

青莲镇

4252.51

4442.74

3079.94

-1362.80

岩湾乡

1022.72

1249.42

735.08

-514.34

平安乡

2656.49

2708.95

1694.17

-1014.78

红土乡

2468.88

2419.89

1331.16

-1088.73

石岗乡

3146.11

3205.09

1796.59

-1408.50

康坪乡

877.03

872.58

539.16

-333.42

太和土家族乡

2202.54

2207.57

1720.34

-487.23

鹤峰乡

1429.49

1769.48

1248.11

-521.37

冯坪乡

2275.79

2076.89

1746.29

-330.60

长安土家族乡

1811.91

1982.35

1393.21

-589.14

龙桥土家族乡

1492.79

1528.86

1214.76

-314.10

云雾土家族乡

830.75

793.93

452.13

-341.80

多保/多划规模

24086.82

10783.74

630.66

-10153.08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附表5 奉节县建设用地调整情况表

单位:公顷

行政辖区

建设用地

城乡建设用地

城镇工矿用地

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

调整前

调整后

变化量

调整前

调整后

变化量

调整前

调整后

变化量

调整前

调整后

变化量

规划目标

21263.25

17365.00

-3898.25

14703.25

14833.00

129.75

2353.02

2483.00

129.98

6560.00

2532.00

-4028.00

奉节县

16286.56

16213.49

-73.07

13400.89

13734.26

333.37

2263.21

2474.26

211.05

2885.67

2479.23

-406.44

永安街道

1104.09

1187.36

83.27

897.91

976.77

78.86

727.48

824.98

97.50

206.18

210.59

4.41

鱼复街道

347.71

303.95

-43.76

338.59

292.72

-45.87

295.38

246.00

-49.38

9.12

11.23

2.11

夔门街道

469.54

495.59

26.05

371.40

358.24

-13.16

132.32

111.51

-20.81

98.14

137.35

39.21

白帝镇

421.23

478.96

57.73

343.40

352.89

9.49

28.59

30.39

1.80

77.83

126.07

48.24

草堂镇

657.16

823.93

166.77

450.16

587.91

137.75

88.86

216.87

128.01

207.00

236.02

29.02

汾河镇

538.10

625.52

87.42

498.26

488.68

-9.58

26.45

25.52

-0.93

39.84

136.84

97.00

康乐镇

845.61

970.13

124.52

773.03

853.01

79.98

90.83

67.34

-23.49

72.58

117.12

44.54

大树镇

465.63

462.57

-3.06

384.82

383.29

-1.53

33.35

33.69

0.34

80.81

79.28

-1.53

竹园镇

543.74

508.46

-35.28

449.15

461.11

11.96

69.41

76.73

7.32

94.59

47.35

-47.24

公平镇

961.44

963.26

1.82

890.66

890.09

-0.57

33.85

34.82

0.97

70.78

73.17

2.39

朱衣镇

873.63

874.96

1.33

686.03

700.16

14.13

165.95

170.27

4.32

187.60

174.80

-12.80

甲高镇

408.21

396.39

-11.82

359.02

355.46

-3.56

52.26

57.75

5.49

49.19

40.93

-8.26

羊市镇

233.31

212.93

-20.38

212.47

197.54

-14.93

9.80

9.22

-0.58

20.84

15.39

-5.45

吐祥镇

802.36

607.21

-195.15

588.89

557.60

-31.29

69.40

60.02

-9.38

213.47

49.61

-163.86

兴隆镇

1028.52

1002.60

-25.92

733.77

805.52

71.75

173.44

239.33

65.89

294.75

197.08

-97.67

青龙镇

369.31

434.42

65.11

337.08

345.60

8.52

13.22

15.78

2.56

32.23

88.82

56.59

新民镇

360.69

361.27

0.58

340.02

344.35

4.33

33.34

30.54

-2.80

20.67

16.92

-3.75

永乐镇

643.84

671.32

27.48

574.82

591.66

16.84

143.29

141.78

-1.51

69.02

79.66

10.64

安坪镇

487.07

498.33

11.26

436.37

451.04

14.67

53.57

55.70

2.13

50.70

47.29

-3.41

五马镇

463.30

466.83

3.53

431.02

435.77

4.75

6.72

5.70

-1.02

32.28

31.06

-1.22

青莲镇

648.50

654.26

5.76

425.98

429.59

3.61

9.03

8.51

-0.52

222.52

224.67

2.15

岩湾乡

201.68

183.75

-17.93

194.83

177.92

-16.91

0.00

0.59

0.59

6.85

5.83

-1.02

平安乡

494.17

430.01

-64.16

431.26

406.05

-25.21

0.00

0.54

0.54

62.91

23.96

-38.95

红土乡

400.28

389.62

-10.66

364.60

366.73

2.13

0.00

0.40

0.40

35.68

22.89

-12.79

石岗乡

639.28

641.52

2.24

599.31

601.81

2.50

0.15

0.20

0.05

39.97

39.71

-0.26

康坪乡

219.78

221.08

1.30

203.82

203.22

-0.60

0.00

0.37

0.37

15.96

17.86

1.90

太和土家族乡

168.49

160.85

-7.64

154.21

149.97

-4.24

2.35

2.38

0.03

14.28

10.88

-3.40

鹤峰乡

322.76

364.80

42.04

290.83

336.51

45.68

0.09

1.97

1.88

31.93

28.29

-3.64

冯坪乡

255.23

260.11

4.88

229.46

238.77

9.31

1.26

1.71

0.45

25.77

21.34

-4.43

长安土家族乡

665.52

311.04

-354.48

188.07

175.85

-12.22

0.47

0.66

0.19

477.45

135.19

-342.26

龙桥土家族乡

181.79

189.99

8.20

164.54

163.26

-1.28

0.00

0.63

0.63

17.25

26.73

9.48

云雾土家族乡

64.59

60.47

-4.12

57.11

55.17

-1.94

2.35

2.36

0.01

7.48

5.30

-2.18

机动指标

4976.69

1151.51

-3825.18

1302.36

1098.74

-203.62

89.81

8.74

-81.07

3674.33

52.77

-3621.56

1


奉节县及永安等32个乡(镇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

附表6 奉节县新增重点建设项目清单

单位:公顷

序号

项目名称

类型

性质

用地规模

实施年份

涉及乡镇

1

郑万高铁

交通

新建

2017-2020

2

沿江铁路

交通

新建

2017-2020

3

安张铁路:(陕西)安康(湖南)张家界

交通

新建

2017-2020

4

奉节至建始高速:奉节(湖北)建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5

G6911夔门互通-永乐-长安-建始、

长安互通荆竹连接线

交通

新建

2017-2020

6

万州至巫山南线高速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吐祥、兴隆等4个乡镇

7

G42奉节西互通

交通

新建

5.74

2017-2020

8

一环路(奉节东、西环线)

交通

新建

2017-2020

朱衣、永乐等6个乡镇

9

奉节县机场连接道

交通

新建

2017-2020

草堂镇

10

奉节县修建神女机场至赤甲山快速通道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11

奉节县城至兴隆快速路

交通

新建

2017-2020

朱衣等4个乡镇

12

奉节县城北快速环线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13

奉节县通用机场建设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14

奉节县兴隆镇至龙桥河渝鄂界道路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龙桥乡

15

奉节县墨溪河产业大道

交通

新建

2017-2020

新民、五马等3个乡镇

16

奉节县白帝城对外交通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17

奉节县白盐山道路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永乐镇

18

巫山机场及配套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草堂镇

19

奉节县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旅游码头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20

奉节县夔门港(白马、康乐、砚瓦)货运码头、

红湾子码头作业区、砚瓦码头作业区

交通

新建

2017-2020

鱼复街道、康乐镇、朱衣镇

21

奉节安坪港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安坪镇

22

奉节夔门港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康乐镇、朱衣镇、夔门街道

23

奉节港区观武镇作业区

交通

新建

2017-2020

24

奉节港区铜桥作业区

交通

新建

2017-2020

25

奉节港区梅溪河作业区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康乐镇

26

奉节港区宝塔坪作业区改扩建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27

奉节港区草堂河客运港点

交通

新建

2017-2020

草堂镇、白帝镇

28

奉节县长江沿岸码头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安坪等7个乡镇

29

省道(S102S403S404S405)提档升级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所有乡镇

30

奉节县百梯至天鹅湖路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31

奉节县康乐大桥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康乐镇

32

奉节县伍家嘴大桥及连接道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白帝镇

33

铁路奉节货运站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康乐镇、朱衣镇

34

奉节铁公水联运交换中心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康乐镇

35

奉节县宝塔坪至白帝城库岸综合整治(含道路改造)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36

奉节县G348改造、隧道、改线和大修工程

交通

改建

2017-2020

康乐、白帝等3个乡镇

37

奉节县G242兴隆-太和-恩施板桥改造工程

交通

改建

2017-2020

兴隆镇、太和乡

38

奉节县天坑地缝景区收费站至食品站段道路工程

交通

续建

2017-2020

兴隆镇

39

奉节县奉利省道吐祥场镇改线工程

交通

改建

2017-2020

吐祥镇

40

北岸旅游大通道(X016XD04Y405Y408

Y413Y615YA04X542XC69X017)改建工程

交通

改建

2017-2020

白帝、公平等6个乡镇

41

奉节县东方红大桥-干溪口-火电厂-东山

交通

改建

2017-2020

康乐镇

42

断头路连接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冯坪、兴隆等8个乡镇

43

景城(景景、县外)互通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兴隆、朱衣等10个乡镇

44

沿江南线高速庙湾互通至兴隆快速连接道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兴隆等乡镇

45

玉带双珠隧道

交通

新建

2017-2020

永安街道和白帝镇

46

奉节县鹤峰乡至巫山县大溪乡公路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鹤峰乡

47

奉节县S201巫恩路旱夔门观景平台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48

奉节县吐祥至盖下坝(云阳龙岗)旅游路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吐祥镇

49

奉节县半岛隧道、长江二桥、南滨路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朱衣、安坪等4个镇

50

奉节县公黄隧道及接线工程

交通

新建

2017-2020

朱衣镇、公平镇

51

奉节县2个货运码头建项目

交通

新建

2018-2020

永乐镇、安坪镇

52

奉节县凤凰山健身梯道项目

交通

新建

2.95

2017-2020

永安街道

53

奉节县天坑地缝景区S201兴隆场镇段(环城路)改建工程

交通

新建

7.44

2017-2020

兴隆镇

54

关门山大桥

交通

新建

0.43

2017-2020

竹园镇

55

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奉节发电厂大件路

交通

新建

1.07

2017-2020

康乐镇

56

夔门大桥

交通

新建

2.58

2017-2020

鱼复街道和永乐镇

57

吐祥镇迎宾大道

交通

扩建

4.78

2017-2020

吐祥镇

58

奉节通用机场

交通

新建

2017-2030

草堂镇

59

奉节县草坪河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竹园镇

60

天赐湖水库(茅草坝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长安乡

61

奉节县野茶水库工程

水利

新建

243.55

2017-2020

红土乡

62

奉节县百岛湖水库

水利

新建

94.38

2017-2020

吐祥镇

63

奉节县寨沟(黄龙)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甲高镇

64

奉节县西流冲(大水田)水库

水利

新建

21.28

2017-2020

永乐镇

65

奉节县尖山骨干水源烟草援建工程

水利

新建

5.65

2017-2020

太和乡等乡镇

66

奉节县蓼叶溪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新民镇

67

奉节县水竹槽水库

水利

新建

5.63

2017-2020

康坪乡

68

奉节县黄林(晓阳)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吐祥镇

69

奉节县三道桥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青莲镇

70

奉节县三块田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红土乡

71

奉节县林政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草堂镇

72

奉节县塘坊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吐祥镇

73

奉节县黄土坎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青龙镇

74

奉节县倒洞子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新民镇

75

奉节县羊市(兰天)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羊市镇

76

奉节县尖峰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五马镇

77

奉节县黄家老屋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朱衣镇

78

奉节县新林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吐祥镇

79

奉节县段坪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汾河镇

80

奉节县红旗水库

水利

扩建

2017-2020

鹤峰乡

81

奉节县关门石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大树镇

82

奉节县黄市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甲高镇

83

奉节县挖断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朱衣镇

84

奉节县九里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85

奉节县建龙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青莲镇

86

奉节县桐坪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羊市镇

87

奉节县高雅水库

水利

新建

2017-2020

甲高镇

88

奉节县乡镇提水工程

水利

新建

2017-2020

吐祥等7个乡镇

89

奉节县乡镇集镇供水改扩建工程

水利

改扩建

2017-2020

所有乡镇

90

奉节县(三峡之巅)建设矿泉水项目

水利

新建

2018-2020

兴隆镇

91

奉节县安坪镇下坝自来水厂

水利

新建

0.96

2017-2020

安坪镇

92

青龙集镇供水工程

水利

新建

0.44

2017-2020

青龙镇

93

两河居民饮用水取水点

水利

新建

0.21

2017-2020

石岗乡

94

许家水库

水利

新建

0.48

2017-2020

石岗乡

95

许家饮用水取水口

水利

新建

0.03

2017-2020

石岗乡

96

竹园水厂

水利

新建

0.50

2017-2020

竹园镇

97

奉节县华新垃圾处置厂扩建工程

环保

扩建

2.00

2017-2020

永乐镇

98

奉节县江北垃圾填埋场

环保

新建

7.00

2017-2020

康乐镇

99

奉节县餐厨垃圾、建筑垃圾、污泥无害化综合处理厂

环保

新建

8.00

2017-2020

永乐镇

100

奉节县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建设项目

环保

新建

6.79

2017-2020

永乐镇

101

奉节县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

环保

新建

1.50

2017-2020

102

奉节口前污水处理厂

环保

新建

2018-2020

朱衣镇

103

冯坪乡明堂村污水处理厂

环保

新建

2018-2020

冯坪乡

104

草堂镇竹坪村污水处理厂

环保

新建

2018-2020

草堂镇

105

奉节县工业园区康乐组团环保建材项目

环保

新建

15.15

2017-2020

康乐镇

106

华电奉节电厂粉煤灰等固废综合利用项目

环保

新建

2.11

2017-2020

康乐镇

107

重庆华电奉节分水岭100MW风电项目

能源

新建

2017-2020

108

重庆华电奉节杉树包50MW风电项目

能源

新建

2017-2020

109

奉节县茅草坝、云雾山、金凤山风电建设

能源

新建

2017-2020

长安、兴隆等6乡镇

110

奉节庙湾110kV输变电工程

能源

新建

0.73

2017-2020

兴隆镇

111

奉节草堂110kV输变电工程

能源

新建

0.87

2017-2020

草堂镇

112

奉节岩湾35kV输变电工程

能源

新建

0.23

2017-2020

岩湾乡

113

奉节羊市35kV输变电工程

能源

新建

0.25

2017-2020

甲高镇

114

220千伏奉节高铁牵引站

能源

新建

1.61

2017-2020

朱衣镇

115

云阳-奉节-巫山输气管道复线

能源

新建

0.53

2018-2020

116

奉节-巫溪输气管道

能源

新建

2019-2020

117

沿江成品油管道(重庆段)

能源

新建

2025-2030

118

供气能力提升工程

能源

新建

2018-2020

119

乡镇气化提升工程

能源

新建

2018-2027

120

加注码头、加气站、加压站

能源

新建

2018-2027

121

其他水电站建设项目

能源

新建

2017-2020

新民等4乡镇

122

石油、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及配套项目

能源

新建

2017-2030

123

输变电网工程(35-500千伏)

能源

新建

2018-2020

124

风电场及配套建设项目

能源

新建

2017-2030

125

新能源汽车集中式充换电站

能源

新建

2017-2030

126

光伏发电及配套建设项目

能源

新建

2017-2030

127

奉节县西部新区LNG加气站

能源

新建

0.50

2017-2020

永安街道

128

奉节县乡镇加油站项目

能源

新建

6.67

2017-2020

所有乡镇

129

奉节县璧山渡电站

能源

新建

2017-2020

石岗乡

130

奉节县小寨电站扩建

能源

改建

2017-2020

兴隆镇

131

鹤峰青杠等15个乡镇光伏发电站

能源

新建

2017-2020

鹤峰乡青杠村等

15个乡镇(村)

132

奉节县乡镇(北岸片区)天然气供气工程

能源

新建

2017-2020

竹园镇

133

奉节县地热勘探开发项目

能源

新建

2017-2020

永乐镇

134

清洁能源

能源

新建

2.23

2017-2020

康乐镇

135

宣汉巫溪区块(奉节区)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

能源

新建

0.14

2017-2020

竹园镇、平安乡

136

竹园镇忠诚加油站

能源

新建

0.05

2017-2020

竹园镇

137

大树35千伏输变电工程

电力

新建

2017-2020

大树镇

138

重庆奉节三马山110千伏变电站#2主变增容工程

电力

新建

2017-2020

永安镇

139

奉节县公巡中队营房建设

民生

新建

0.42

2017-2020

140

奉节县乡镇公安派出所

民生

新建

3.04

2017-2020

141

奉节县公共安全教育训练基地建设

民生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142

奉节县高中教育提升工程

民生

新建

2017-2020

143

奉节县义务教育均衡工程

民生

新建

2017-2020

144

奉节县学前教育推进工程

民生

新建

2017-2020

145

奉节县成人教育发展工程

民生

新建

2017-2020

146

奉节县民办教育促进工程

民生

新建

2017-2020

147

奉节县五马镇尖峰小学综合楼和幼儿园

民生

新建

0.40

2017-2020

五马镇

148

奉节县冯坪乡明堂小学扩建工程

民生

新建

0.28

2017-2020

冯坪乡

149

奉节县康乐镇黄村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和综合楼项目

民生

扩建

0.17

2017-2020

康乐镇

150

奉节县康坪乡九年一贯制学校

民生

新建

0.22

2017-2020

康坪乡

151

奉节县五马镇五马小学附属幼儿园、厨房、学生宿舍用地

民生

新建

0.22

2017-2020

五马镇

152

岔河敬老院

民生

新建

0.19

2017-2020

竹园镇

153

岔河小学扩建

民生

新建

0.14

2017-2020

竹园镇

154

奉节县安坪镇小治村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

民生

新建

0.06

2017-2020

安坪镇

155

新治小学校附属幼儿园

民生

新建

0.15

2017-2020

安坪镇

156

公平小学扩建工程及公平镇中心幼儿园

民生

新建

1.00

2017-2020

公平镇

157

奉节县夔州职业培训学校

民生

新建

0.07

2017-2020

永安街道

158

奉节县岩湾乡公共服务中心及业务用房项目

民生

新建

0.58

2017-2020

岩湾乡

159

九盘村级公共服务中心

民生

新建

0.55

2017-2020

白帝镇

160

民政兴隆养老中心

民生

新建

0.67

2017-2020

兴隆镇

161

平安小学扩建

民生

新建

0.38

2017-2020

平安乡

162

社会福利中心

民生

新建

1.96

2017-2020

夔门街道

163

奉节县五马镇社会福利院项目

民生

新建

0.27

2017-2020

五马镇

164

奉节县森林公安派出所

民生

新建

2017-2020

康乐镇、兴隆镇

165

奉节县林业执法管理能力

民生

新建

2017-2020

所有乡镇

166

重庆市奉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民生

新建

2017-2020

相关乡镇

167

奉节县雄发生态养老公寓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6.70

2017-2020

朱衣镇

168

奉节县老年养护院

民生

新建

2017-2020

鱼复街道

169

奉节县乡镇社会福利院

民生

新建

4.70

2017-2020

所有乡镇

170

奉节县康乐疗养院工程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1.40

2017-2020

康乐镇石龙社区

171

奉节县兴隆等11个乡镇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10.00

2017-2020

兴隆等11个乡镇

172

奉节县兴隆优抚养老服务中心

民生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173

奉节县4个社区优抚养老服务中心

民生

新建

2017-2020

公平等4个乡镇

174

奉节县50个社区服务设施

民生

改扩建

3.00

2017-2020

所有乡镇

175

奉节县1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民生

改扩建

0.70

2017-2020

所有乡镇

176

奉节县鱼复等1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0.80

2017-2020

鱼复街道、兴隆镇

177

奉节县福金山龙园(公益性公墓)

民生

新建

20.00

2017-2020

汾河镇、永乐镇

178

重庆市奉节县西部新城殡仪服务中心

民生

新建

1.40

2017-2020

朱衣镇

179

奉节县殡仪服务中心

民生

新建

2017-2020

鱼复街道

180

奉节县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

民生

新建

15.00

2017-2020

20个乡镇

181

奉节县10个乡镇殡仪服务站

民生

新建

3.00

2017-2020

10个乡镇

182

奉节县142个农村便民服务中心

民生

改扩建

13.00

2017-2020

所有乡镇

183

奉节县民政服务中心

民生

新建

2.00

2017-2020

永安街道、朱衣镇

184

奉节县劳动保障监察指挥中心和

劳动保障监察站建设及管理

民生

改建

2017-2020

所有乡镇

185

奉节县金保工程二期建设

民生

新建

2017-2020

所有乡镇

186

奉节县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

民生

新建

10.00

2017-2020

所有乡镇

187

奉节县乡镇(街道)司法所新建

民生

新建

2017-2020

5个乡镇(街道)

188

奉节县人民医院兴隆康复疗养分院

民生

新建

2.00

2017-2020

兴隆镇

189

奉节县乡镇卫生院建设

民生

改扩建

4.00

2017-2020

相关乡镇

190

奉节县村卫生室建设

民生

改建

1.50

2017-2020

所有乡镇

191

奉节中医药百草园项目

民生

新建

2.00

2017-2020

192

奉节县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改扩建工程

民生

新建

2017-2020

17个乡镇(街道)

193

奉节县村(社区)文化室提档升级工程

民生

新建

2017-2020

所有乡镇

194

奉节县特勤消防站

民生

新建

1.06

2017-2020

永安街道、朱衣镇

195

奉节县乡镇消防站

民生

新建

2017-2020

所有乡镇

196

奉节县国家安全教育及综治维稳训练基地

民生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197

分散式建设一户一宅农村宅基地

民生

新建

2017-2020

各乡镇

198

奉节县平安乡扶贫开发项目

民生

新建

2017-2020

平安乡

199

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7-2030

200

城市地下综合管网

民生

新建

2017-2030

201

地震监测台网及配套

民生

新建

2017-2030

202

气象、地质、环境观测台站及配套

民生

新建

2017-2030

203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204

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205

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206

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计划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207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208

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行动计划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209

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战略行动计划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210

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战略行动计划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211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212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213

精准脱贫攻坚战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214

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215

重庆市烟草公司奉节分公司大石包收购点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兴隆镇

216

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云雾烟叶收购点建设工程项目

民生

新建

2018-2020

云雾土家族乡

217

奉节县避暑休闲地产

旅游

新建

375.00

2017-2020

兴隆、白帝等乡镇

218

奉节县夔州阴沉木非遗村建设项目

旅游

新建

4.96

2017-2020

永乐镇

219

奉节县三岔河森林公园生态旅游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220

奉节县桃源河景区综合开发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221

奉节县迷宫河景区综合开发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222

奉节县三江凤凰美食岛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鹤峰乡

223

奉节县青龙老工业区乡村旅游开发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青龙镇

224

奉节县长龙山国际文化休闲旅游度假精品景区开发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公平镇

225

奉节县渡口坝休闲养生度假胜地开发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青莲镇

226

奉节县石笋河(或刘家河)峡谷公园开发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太和乡、云雾乡

227

奉节县太和龙王坝避暑养生度假胜地开发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太和乡

228

奉节县旅游环线狩猎场建设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长安乡

229

奉节县兴隆直升机停机坪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230

奉节县青龙老工业区乡村旅游开发

(一磺厂和三磺厂)基础设施

旅游

新建

2017-2020

青龙镇

231

奉节县云雾山景区基础设施

旅游

续建

2017-2020

云雾乡

232

奉节县盖下坝景区旅游基础设施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吐祥镇

233

奉节县天鹅湖乡村旅游服务中心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234

奉节县乡村旅游扶贫开发

旅游

新建

2017-2020

所有乡镇

235

奉节县龙桥河景区基础设施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236

奉节县天坑地缝景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

及生态厕所建设项目

旅游

新建

1.33

2017-2020

兴隆镇、长安乡

237

重庆市奉节县天井峡地缝景区景观工程

旅游

新建

0.53

2017-2020

兴隆镇、长安乡

238

奉节县白帝城瞿塘峡景区飞龙寺改扩建

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旅游

新建

2.00

2017-2020

白帝镇、夔门街道

239

奉节县旱夔门、迷宫河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旅游

新建

1.33

2017-2020

兴隆镇

240

奉节县石庙旅游服务村建设项目

旅游

新建

20.00

2017-2020

白帝镇

241

奉节县石庙旅游服务村建设项目(坳口旅游服务点)

旅游

新建

6.20

2017-2020

白帝镇

242

奉节县茅草坝房车营地项目

旅游

新建

1.33

2017-2020

兴隆镇、长安乡

243

兴隆旅游环线冰雪世界

旅游

新建

1.00

2017-2020

兴隆镇、长安乡

244

摩天岭露营基地

旅游

新建

5.00

2017-2020

草堂镇

245

杜甫江村

旅游

新建

6.00

2017-2020

夔门街道

246

奉节中国橙都柑橘主题公园

旅游

新建

2017-2020

永安街道、朱衣镇

247

奉节县文化名镇打造项目

旅游

改建

2017-2020

竹园镇、兴隆镇

248

奉节县竹枝大观园建设工程

旅游

新建

2017-2020

永安街道、朱衣镇

249

奉节县川东游击队战斗遗址保护及恢复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竹园镇、平安乡

250

奉节县一江四河休闲旅游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所有乡镇

251

奉节县古人类奉节人遗址保护及发掘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云雾乡

252

三峡非遗文化创意产业园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253

奉节县魔幻八阵图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254

奉节县夔州杜甫草堂文化公园建设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255

奉节县白帝城考古遗址公园(白帝城大遗址保护)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白帝镇

256

奉节县李白的轻舟大剧院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夔门街道

257

奉节县巴楚驿城旅游文化综合体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258

中国·奉节县山地体育运动基地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259

奉节喀斯特地貌主题公园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260

奉节县兴隆旅游新城儿童游乐园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261

奉节县休闲养生旅游文化综合体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兴隆镇

262

云顶乡村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建设项目

旅游

新建

1.00

2017-2020

永乐镇

263

青莲镇渡口坝停车场

旅游

新建

2017-2020

青莲镇

264

咏梧村红岩文化纪念管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平安乡

265

中国长江柑橘博览园

旅游

新建

2017-2022

白帝镇

266

公平镇等3个乡镇棚户区改造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公平、草堂、永乐

267

奉节县宝光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白帝镇

268

白帝诗歌小镇

旅游

新建

2017-2020

白帝镇

269

关门山旅游度假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平安乡

270

渡口坝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旅游

新建

2017-2020

青莲乡

271

巴渝龙汇生态农旅产业园

旅游

新建

2017-2020

新民镇、鹤峰乡

272

奉节县旅游地产项目

旅游

新建

2018-2020

兴隆镇、朱衣镇、康乐

、鱼复、夔门街道等7个乡镇

273

南天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

旅游

新建

1.33

2017-2020

康乐镇

274

青龙磺厂旅游项目

旅游

新建

56.63

2017-2020

青龙镇

275

天坑地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旅游

新建

4.45

2017-2020

兴隆镇

276

天坑地缝旅游基础设施

旅游

新建

55.99

2017-2020

兴隆镇

277

长江三峡夔门观景台

旅游

新建

0.17

2017-2020

永乐镇

278

重庆市奉节县飞龙寺索道基站

旅游

新建

0.21

2017-2020

夔门街道、白帝镇

279

重庆市奉节县瞿塘村索道基站

旅游

新建

0.31

2017-2020

夔门街道

280

综合开发天鹅湖风景区

旅游

新建

2.82

2017-2020

夔门街道

281

乌云顶文峰塔文物保护

旅游

新建

0.08

2017-2020

永乐镇

282

永乐镇白龙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旅游

新建

2018-2020

永乐镇白龙村

283

紫阳城大遗址保护基础设施项目

旅游

新建

2018-2020

夔门街道

284

环草堂湖生态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旅游

新建

2018-2020

夔门街道、白帝镇

285

三峡地质公园

旅游

新建

2018-2020

夔门街道、白帝镇等10个乡镇

286

九天龙凤市级旅游度区

旅游

新建

2018-2020

兴隆镇等5个乡镇

287

夔门片区旅游区

旅游

新建

2017-2030

夔门街道、白帝镇等4个乡镇街道

288

天坑地缝片区旅游区

旅游

新建

2017-2030

兴隆镇等5个乡镇

289

奉节县白帝城片区旅游码头工程

旅游

新建

2017-2030

白帝镇、夔门街道

290

奉节县白帝城瞿塘峡景区白盐山露营基地、

栈道及停车场工程

旅游

新建

2017-2030

白帝镇、夔门街道

291

奉节县白帝城瞿塘峡景区白盐山道路工程

旅游

新建

2017-2030

白帝镇、夔门街道

292

云阳龙缸奉节天坑地缝巫山小三峡快速道工程

旅游

新建

2017-2030

兴隆镇、吐祥镇等4个乡镇

293

奉节县夔门印象特色商业街

旅游

新建

2016-2020

永安街道

294

奉节县滨河公园

旅游

新建

2016-2020

永安街道、朱衣镇

295

魏家乡村旅游项目

旅游

新建

2016-2020

永安街道、朱衣镇

296

奉节县小微企业创业园

其他

新建

23.33

2017-2020

草堂镇

297

夔芳腊肉制品厂技改扩能项目

其他

扩建

0.34

2017-2020

白帝镇

298

奉节县乡坛子食品加工厂菇姑乐园建设项目(工旅融合)

其他

改建

1.33

2017-2020

永乐镇长凼村

299

奉节县金峡油橄榄深加工项目

其他

新建

2.00

2017-2020

鹤峰莲花村

300

华鑫船舶修造公司等三家船厂整合搬迁项目

其他

迁建

2.67

2017-2020

永乐镇

301

奉节火电厂下游循环经济产业园

其他

新建

20.00

2017-2020

康乐镇

302

奉节电厂粉煤灰综合处理项目

其他

新建

2.00

2017-2020

康乐镇

303

铺路砖及装饰砖生产项目

其他

新建

1.33

2017-2020

白帝镇

304

奉节县年产30万吨机械化石膏开采及石膏深加工项目

其他

新建

2.00

2017-2020

新民镇

305

力磊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项目

其他

新建

1.03

2017-2020

鹤峰招峰村

306

奉节县3万亩油橄榄种植及深加工项目

其他

新建

2016-2020

鹤峰乡、羊市镇

307

奉节县脐橙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科技苑

其他

新建

1.33

2017-2020

永乐镇

308

奉节县柑橘商品化处理厂建设

其他

新建

2017-2020

永乐等乡镇

309

奉节县脐橙产销一体化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15个乡镇

310

奉节县脐橙交易市场建设

其他

新建

2017-2020

永安街道

311

奉节县油橄榄初榨、冷榨建设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312

奉节县豆腐柴生产加工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平安乡

313

奉节县林木经营加工产业

其他

新建

2017-2020

永乐、康乐等3个乡镇

314

奉节县美丽乡村及新农村建设项目

其他

续建

2017-2020

兴隆镇

315

奉节县两万头肉牛深加工厂

其他

新建

2017-2020

太和乡

316

奉节县野生油竹深加工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龙桥乡

317

奉节县脐橙机械化生产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安坪等5个乡镇

318

奉节县乡镇生态农业园

其他

续建

2017-2020

白帝、鹤峰等14个乡镇

319

奉节县动物防疫冷链体系

其他

新建

2017-2020

所有乡镇

320

奉节县肉牛冻精贮运中心建设

其他

新建

2017-2020

永安街道、朱衣镇

321

奉节县山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其他

新建

2017-2020

青莲、康乐

322

奉节县畜禽屠宰场建设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永安街道、鱼复街道

323

奉节县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建设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所有乡镇

324

奉节县生态渔业养殖建设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康乐等7个乡镇

325

奉节县渔政渔港码头建设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鱼复街道

326

奉节县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暨展示展销市场

其他

扩建

2.67

2017-2020

永乐镇

327

烟花爆竹仓库

其他

新建

2017-2020

永乐镇、康乐镇

328

安坪镇奉节脐橙产业发展基地

其他

新建

0.34

2017-2020

安坪镇

329

奉节县传梅生物燃料

其他

新建

1.27

2017-2020

白帝镇

330

奉节县柑橘冷链物流建设项目

其他

新建

0.20

2017-2020

永乐镇

331

奉节县夔峡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搬迁项目

其他

新建

0.25

2017-2020

永乐镇

332

奉节县万吨冷链物流和柑橘冷链物流建设项目

其他

新建

3.05

2017-2020

永乐镇

333

吐祥镇冷藏库

其他

新建

1.77

2017-2020

吐祥镇

334

长棚猕猴桃基地

其他

新建

0.56

2017-2020

新民镇

335

奉节县天鹅湖玉皇阁道观等18宗宗教建设项目

其他

新建

2014-2020

夔门街道等18个乡镇

336

平安特色农产品加工交易物流中心

其他

新建

2017-2020

平安乡

337

建筑石料加工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新民

338

奉节县恒丰液化石油气充装站

其他

新建

2006-2020

甲高镇

339

奉节沙发制造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永乐镇、安坪镇

340

奉节县粮油批发市场建设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永乐镇、安坪镇

341

奉节县床垫制造项目

其他

新建

2017-2020

永乐镇、安坪镇

342

王家坪休闲农业园项目

其他

新建

2016-2020

竹园镇

343

烈度速报与预测预警技术系统建设项目

奉节强震台(烈度台)5

其他

新建

2016-2020

鱼复街道、西部新区、

永乐镇、草堂镇和安坪镇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