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好消息 继承登记可以不进行公证了!
日期:2022-08-30

7月1日,冉先生为继承其父亲的房产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咨询了解遗产继承登记有关事宜,在工作人员的帮助指导下,第一顺位继承人共同推选冉先生为遗产管理人,提交了按遗产管理人制度办理非公证继承的相关材料。该业务全流程只用了1个小时左右,经过问询、笔录、核验继承人和管理人身份,第一顺位继承人共同在非公证继承登记申请书上签字确认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当场受理申请并出具了受理通知单。15个工作日的公告期结束后,7月22日,继承人冉先生顺利领取产权证,成为我县第一个非公证继承登记证书。

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遗产管理人制度全面引入非公证继承登记工作以来,累计受理非公证继承登记申请27个,已办结出证15本。

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非公证继承登记是今年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落实《民法典》关于遗产管理人的相关规定、深入推进便民利民服务理念、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与传统公证继承相比,主要有三点好处。一是减少了公证费用,仅收取80元/套(住宅)、550元/套(非住宅)登记费用,极大程度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二是遗产管理人根据《民法典》赋予的遗产分配职责,减少不动产继承中的家庭矛盾和民事纠纷。三是以往办理房屋继承当事人要在公证处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之间往返多次,拿到登记证书最快也要2个月,而非公证继承登记除公告15个工作日,实际办理时间仅需1个工作日,且支持邮寄证书,办事群众“只跑一次”即可取得不动产权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