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发布地灾风险“五色图” 打好汛期地灾防治“主动仗”
日期:2023-04-28

重庆市奉节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境内山高坡陡,地形地貌复杂多变,全县已知地质灾害点1547全市之首,被称为“地质灾害博物馆”。为提升全县地质灾害点的研判能力,扎实推进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奉节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创新工作机制,发布全市第一个县级地灾风险“五色图”,为各乡镇(街道)科学研判险情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你看,根据本次降雨量来看,我们新铺村二社在红色区域,属于地灾发生的高风险区,这边藕塘社区就属于较低风险区。汛期可以根据“五色图”及时明确重点防范区域,精准细化防控方案。”安坪镇负责地灾防治的工作人员拿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印发的地灾风险“五色图”说到。

据了解,该“五色图”由奉节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统一组织实施,驻奉地质工程师协助编制。主要根据工程地质条件和承灾体分布将奉节县全域划分为2107个斜坡单元,综合分析斜坡单元已经出现的变形破坏迹象、滑带、软弱夹层、地下水、降水、形成因素、致灾范围及灾险情等数据,奉节县2014年—2021年降雨规律与地质灾害关联性数据,评价每个斜坡单元成灾可能性,划分5个风险等级,形成奉节全域地灾风险“五色图”。

    奉节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扎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已充分运用地灾风险“五色图”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提前组织召开汛期地灾防治工作部署会,指导乡镇(街道)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编制完成2023年强降雨期间避险撤离方案,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