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开展“零点行动”严打非法采矿
日期:2023-06-02

为严厉打击规划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行为,贯彻落实好我市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的要求,全力保护资源安全。今年以来,奉节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立4个“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采矿“零点行动”,主动摸排线索,亮剑执法。近日,在兴隆镇打击非法采矿“零点行动”突击夜查时,成功阻止并查处一起非法盗采煤矸石案。

4月24日,奉节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驻兴隆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小组接到


线索,兴隆场镇有十来辆大型双桥车在此集结,准备深夜前往石乳村装载煤矸石。收到消息后,专项行动小组迅速联合兴隆镇人民政府,以“内紧外松”的声势召集派出所、交巡警中队及交通运输执法队沿着山路向山岗方向“地毯式”搜索。当晚23点,执法人员成功锁定“盗采点”,发现并立即制止正在非法开采的挖机,现场下达停工通知书,当场扣押大型挖机2台、装载车1辆、大型双桥车8辆。

经查,系当地人邹某和陈某2人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无视法律法规和生态破坏,组织人员分别在兴隆镇三岔河和大厂湾实施露天盗采煤矸石达3000余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小组已对邹某和陈某违法开采行为实施立案调查,并对已开采出来约3000吨的煤矸石复原覆土,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已移交生态环境部门进行查处。

奉节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小组直接捣毁非法开采煤矸石现场3处约4000吨,减少国家资源损失价值约30万元;立案查处11起,没收违法所得19.8万元;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起;有力震慑了我县非法采矿现象。接下来,该局将采取“人防+技防+物防”模式,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形成打击各类非法采矿、违法占地行为的工作合力,不断加大规划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全力守护好绿水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