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008658341N/2024-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组织机构简介
[ 体裁分类 ]
机构职能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经济信息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2-07
[ 发布日期 ]
2024-02-07
奉节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职能职责

单位

名称

奉节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要

职责

一、负责工业及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发展;

二、负责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发展;

三、负责煤、电、气、工业用油等物资平衡调度、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

四、负责工业技术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

五、负责指导工矿企业破产、关闭工作,负责减轻企业负担工作;

六、负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管理,保障重要通信;

七、负责盐行业管理和监督。

机构

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机关文电、信息、值班、档案、机要、保密、政务接待、后勤保障、政务督办、政务公开;负责机关财务管理、审计以及机关国有资产的管理;承担综合性材料与工作报告等起草以及重要文稿审核和机关办公自动化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建议议案、政协委员提案督办和机关各项制度建设;承办机关干部人事、劳动工资、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负责党建、群团、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推动机关依法行政、普法教育等工作;负责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信访的接待和处理工作。

二、经济运行科(县企业减负办公室)。负责监测全县工业经济和信息产业运行,分析预测运行趋势,组织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制定年度工业调控目标并贯彻落实;定期检查工业经济运行实施效果并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负责除煤炭企业外的重点工业企业分类统计和财务报表的汇编,监测、分析企业资金运行,实施资金协调与平衡;负责推进轻工、食品、纺织、家电等消费品产业发展;负责传统工艺美术品保护、中药材保护;负责县企业减负办的日常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工业企业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推进工业企业能源节约、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工作;承担工业和工业信息化的宣传与理论研究;负责工业智能化工作;负责应急物资储备、生产组织和救援药品及物资的调度工作;负责指导企业人才培训工作;监督检查企业负担情况,受理涉及增加企业负担的举报、投诉,协调处理涉及企业负担的重大事项。

三、规划投资科(行政审批科)。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战略、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本县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工作措施;组织编制工业中长期规划;负责工业投资项目的报批、核准、备案工作;负责提出工业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建议和对财政支持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业技改项目实施监督管理;负责汽车摩托车、建材、冶金、装备、化医等行业的管理工作;负责民用船舶制造行业管理和建造安全监管;参与重大工业项目策划、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及对口支援工作,负责三峡库区工矿企业结构调整和三峡库区后期扶持规划、实施工作;负责军民融合有关工作;负责受理审批、审核县本级和转报上级机关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负责执行行政审批政策,按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要求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制度;负责与行政审批事项相关的咨询、协调、督查工作等;监督执行工业产业政策,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

四、中小企业科。指导企业加强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国有工矿企业改制重组、破产关闭、企业兼并、减员增效,扭亏脱困等工作;指导中小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管理;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工作;负责关闭破产企业移民迁建后期工作,指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调整结构,调整产业布局;指导中小企业产品质量和品牌战略的推进,帮助企业提高经济管理水平;指导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等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和管理;指导中小企业的改革发展;指导公司上市的初审与推荐,负责企业产权转让,股权登记,生产经营变更的政策协调;负责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负责按中小企业的口径统计、分析、预测、监测企业经济运行态势,并提出建议和措施。

五、行业监管科。负责电力、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醇基燃料等行业行政管理;参与全县能源规划和布局;编制和实施电力生产和供应的调控、配置方案、监管电网调度,指导农村电气化工作,协调处理电网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全县电网运行平衡;负责进网作业电工和承装单位资格审查;规范电力市场秩序,配合执法机构协调处理供用电矛盾和纠纷,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监督电力法律、法规和电力技术标准的执行,参与电价的调整和检查工作;检查用电设施设备的安全;负责全县天然气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天然气供区划分,负责CNG压缩加气站的选址审批及指导;承担盐业和国家储备盐行政管理职能;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负责推进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信息安全;负责全县信息服务业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

六、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负责拟订行业安全应急预案,指导相关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负责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灾害防治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检查、督促相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负责安全事故的报告,参与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执法培训;负责电力、天然气、民爆物品、民用船舶制造、信息化等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协调处理电力、天然气等供用矛盾和纠纷;负责全县民爆器材生产、流通的行业管理,拟订全县民爆器材生产计划,负责民爆器材生产、流通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办公

地点

重庆市奉节县夔州街道紫云街6号行政服务中心3号楼2楼

办公

时间

周一至周五,9:00-12:30,14:00-18:0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单位

负责人

李俊

联系

电话

023-56557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