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31

奉节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委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履行行政职能,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构建工作体系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思想,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到各项业务工作和各个环节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助推全县工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我委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严格按照《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和《重庆市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对已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管道天然气供应企业,推进补签天然气特许经营协议,通过依法招标方式,选择天然气经营企业,从法律层面规范天然气供应市场。同时,积极会同辖区燃气供应企业和电力供应企业,通过精简报装流程、压缩报装时限、降低报装费用、降低用气价格、提高可靠性等方面,为用户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根据《执法记录设备管理办法》和《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

(三)规范执法人员执法程序及行为。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体系,落实电力、燃气、盐业监管等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对违法或者不当的执法行为,依法追究执法人员责任。二是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依法开展基层行政指导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提升效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促进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四)加强对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按照县司法局统一要求,落实好相关要求和操作流程,做好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完善和执法证件年审、换证、清理工作。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办理年审和换证工作,对已调离执法岗位和年审考试未通过的执法人员办理注销证件手续。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矛盾纠纷化解。依法清理完善我委行政权力清单,并对各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清单事项,并向社会公布。一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依法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告知行政复议权利、期限及复议机关,自觉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

(六)加强普法教育培训,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完善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全体机关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加大普法教育培训力度。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着重加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发放相关政策读本,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奠定了扎实基础。三是依托“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积极组织普法宣传活动,组织电力、燃气企业上街发放宣传资料并解答群众咨询。

三、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委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机关执法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自觉性不强,法治意识、法治工作方式需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法治思想宣传、学习方式相对单一。

四、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委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指导下,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创新思路,进一步提升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大我委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能力、违法行为的分析能力和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行能力。二是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与岗位职责工作密切相关的行业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二是不断规范行政行为。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科学,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执行行政审批许可。

三是开展行业法治培训。抓好行业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法治教育机制,扎实推进法律培训工作,增强行业企业的法治意识,认真落实法治进企业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