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09


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奉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工作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坚持法治建设作为带动我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明确经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科室具体落实。二是明确工作任务。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各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对分管科室及企业进行法治宣传和教育,认真履行法治进企业,把法治宣传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各企业、各科室,并及时收集提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进行党委集体研究;责任科室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深入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法治宣传教育。

(二)注重普法教育,提高整体素质

委党委高度重视普法教育工作,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和自学计划,2022年以来,不定期开展普法教育集中学习10余次,多种形式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二是及时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电力法》等与企业生产、发展、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推送到企业联系群。三是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企业进行宣传,切实增强企业法治意识,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突出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

一是燃气整治行动,督促3家燃气经营企业开展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督促辖区燃气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7次;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38处,整治38二是油气整治行动,对2家液化气充装站开展安全评估,共发现安全隐患18处,已整改18处。打击无证经营4处。三是醇基整治行动,发现使用醇基燃料存在安全隐患33处,现已整改33处。开展醇基液体燃料联合执法1次,打击非法经营3家,共查封液体燃料约14吨。四是食盐专项行动,联合33个乡镇(街道)开展食盐专项检查行动,共计检查食盐批发企业4家、商城超市108家,责令整改9家,案件办理2件、查获盐产品0.1吨、没收盐产品0.1吨、罚款2.3万元。

)紧盯问题整改,提升执法强度

一是抓好专项执法。针对燃气油气、民爆、醇基燃料、盐业等重点行业开展了专项执法。二是抓好联合执法。组织应急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对安全隐患开展联合执法,确保隐患彻底完成。三是抓好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结合任务清单,严格执法监管,2022共计开展执法检查135家次,联合市应急局、县应急局开展执法检查7次,检查企业42家次;区县交叉检查企业10家次、用户21家次立案处罚10起,罚款19.81万元

(五)严格落实要求,推进执法规范化

县经济信息委目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8人,执法证件均在有效期内。行政执法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新加入的工作人员按要求开展行业法律学习,执法文书、执法证件、队伍着装三统一等培训,深入推进规范化执法。不断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充分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教育、指导约谈等行政处罚方式,全年共警示教育4次,约谈企业2家,扎实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

(六)推进信息公开,坚持文明执法

充分利用单位官网等载体,坚持政务信息公开,按照三审三校流程,实时更新内容,及时将行政处罚信息录入信用中国(重庆)系统,切实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执法程序,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严格做好执法过程记录,坚持做到阳光执法文明执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全民学法意识还不够浓厚,部分法治建设措施成效不明显。二是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三是监管对象多,执法力量不足。

四、2023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高质量完成任务。细化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监督执法,维护行业秩序,做好执法和普法工作统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利用主题党日、工作例会等活动载体加强法治学习教育,提升单位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推进行业人员法律素质提升。

二是深入挖掘工作创新亮点,着力法治建设工作创新上下功夫。注重新兴媒体的作用,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注重典型引导,发挥典型示范辐射作用,以亮点宣传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同时,结合党的二十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打开思维空间,树立新理念,以改革的精神,发展的眼光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三是完善法治政府工作考核制度。大力促进经信行业企业主动参与,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强化行业监管,使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社会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