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4

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奉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根据《执法记录设备管理办法》和《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转变监管理念,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二是不断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管理,严格把关,切实明确业务科室和办公室在规范性文件起草中的具体责任,规范起草文件的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初步草拟、法规内审、报送审查、公告生效等程序。三是推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明确经信系统普法工作由委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科室具体落实,形成层层落实,科室联动的机制。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等制度。各项制度的建立,为我委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我委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严格按照《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和《重庆市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对已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管道天然气供应企业,推进补签天然气特许经营协议,通过依法招标方式,选择天然气经营企业,从法律层面规范天然气供应市场。积极会同辖区燃气供应企业和电力供应企业,通过精简报装流程、压缩报装时限、降低报装费用、降低用气价格、提高可靠性等方面,为用户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三)规范执法人员执法程序及行为。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体系,落实节能降耗、电力、燃气、盐业监管等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对违法或者不当的执法行为,依法追究执法人员责任。二是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依法开展基层行政指导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提升效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促进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四)加强对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按照县司法局统一要求,落实好相关要求和操作流程,做好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完善和执法证件年审、换证、清理工作。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办理年审和换证工作,对已调离执法岗位和年审考试未通过的执法人员办理注销证件手续。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矛盾纠纷化解。依法清理完善我委行政权力清单,并对各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清单事项,并向社会公布。一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依法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告知行政复议权利、期限及复议机关,自觉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

(六)加强普法教育培训,推进法治建设。结合网络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等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开展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丰富内容的法治宣传及培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大众新闻传媒优势作用,扩大法治宣传的声势和影响,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着肩上、抓在手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和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升职工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水平。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建设宣传学习形式单一。在学习中较多地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规章制度等,对内容理解不够深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效果不够明显。

二是法治建设活动内容不够丰富。活动内容形式不够丰富,以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基本动作为主,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尚需进一步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

三是法治建设入脑入心不够深入。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建设工作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参与积极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4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是着力践行法治思想。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拓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广度深度,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二是着力压实压细责任。坚持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机制,真正使广大干部职工成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各项制度,构筑起牢固的制度防线,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三是着力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对法治宣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利用微信群、电子屏、政府网站等载体做好经常性宣传与重要阶段宣传相结合,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的融入机关文化建设当中,推动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