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局:用“新”执法 以“心”普法
日期:2023-05-04


日前,重庆某航运公司的船长敖先生在我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六大队接受了行政处罚。与通常理解的行政处罚不同的是,敖先生接受处罚的过程更加新颖,也更加特别,尤其是让敖先生对此次违法行为的认识更加深刻。

敖先生被处罚的原因是未按规定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进出港信息,在敖先生曾经的印象里,行政处罚不过是给钱了事,罚款缴纳后就走人,至于违反的哪条哪款自己也不是太清楚,甚至自己根本就没有认真的去关心过,而这一次......似乎还真有那么一点儿学法的味道。

来到六大队的普法学习室后,执法人员并未直接向敖先生出具处罚决定书,更没有直接要求他缴纳罚款,而是引导他进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管理系统内观看“动画片”......

敖先生口中的“动画片”实际上是奉节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自主开发、全市首创的综合管理系统中的一个内嵌模块,是该系统“学习视频”普法教育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包含了“案件信息”“法律条例”“在线考试”总共4大功能板块,4个板块环环紧扣,进阶(防止跳关)设置功能相当完善,力求普法教育方式新颖生动,感染力强,让违法人员在不知不觉中,将法律知识入脑入心,避免下次重蹈覆辙。同时也使他们在接下来的普法考试中答对、答准。

据六大队大队长黄星睿介绍,以前通过发传单的方式对群众进行普法,但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浩繁众多,让学法者无所适从,传统的普法方式根本无法做到精准到人,精确到位。而且传统的文字宣传很抽象性,无法实物化,也缺乏生动性,很容易使群众产生疲劳感和厌倦感,根本就达不到普法教育的目的。而今,支队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用创新方式去执法,以真心态度去普法,真正实现了在管理系统直接根据行政相对人所具体违反的行为,对症下药,精准列出相关法律条例,并通过动漫让普法宣传“活”起来、“动”起来,当事人违反什么、学习什么、考试什么的精准普法方式,将单一生硬的文字转变为群众听得懂的话、看得明的图、说得透的理。同时,系统也从题库中细分整理出相应的考纲档案,让法律条款和违法人员点对点、面对面,让违法人员易记忆、易理解,直到考试合格才办结处罚,让罚款完事的印象得到了改变,让交通执法的形象发生了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