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奉节县教育债务管控十条》的通知
日期:2022-03-28

奉节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奉节县教育债务管控十条》的通知

各片区教育管理中心,各级各类学校,机关科室及委属单位:   

为规范和加强教育债务管控,防患和化解学校债务风险,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县教委研究制定了《奉节县教育债务管控十条》,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各学校接到此通知后,立即组织专人清理并锁定现有债务,明确债务用途和债务来源,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偿还方案,于2022430日前报送县教委规划财务科。

按照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各学校要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县教委将债务管控纳入学校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建立并完善违规新增债务责任追究和单位法人离任债务审计制度,单位负责人任职期间出现违规新增债务的实行逆向调动,对违规新增债务额度较大的单位负责人进行免职处理,已调整岗位的继续追究相关责任,情节严重的将按程序移送有关单位处理。

          

奉节县教育委员会

2022315


奉节县教育债务管控十条

一、强化单位预算执行。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支,严禁因无预算支出或不经批准超预算支出形成新增债务。

二、强化项目资金管理。设备采购、校舍维修等项目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基本建设必须按批准规模和概算执行,严禁未经批准随意调整项目形成新增债务。

三、强化食堂财务管理。食堂采购原则每月结算,严禁挪用学生膳食资金,杜绝因食材欠款形成隐性债务。

四、规范临时人员聘用。临时人员应在编制范围内聘用,严禁未经审批超编聘请临时人员形成新增债务。

五、规范职工津贴发放。教师津补贴必须按政策规定的绩效总量发放,严禁因乱发津贴补贴、变相发放钱物等产生新增债务。

六、规范日常业务管理。应定时开展日常业务挂账清理并及时结账,严禁因日常业务消费挂账产生新增债务。

七、严格往来款项管理。应建立往来款项清理制度,定期清理与单位和个人的往来款项,不能因无法收回的呆账和应付未付资金形成新增债务。

八、严格资金结转管理。财政资金基本支出实行一年零结转,项目支出实行两年零结转,严禁因零结转被财政收回资金形成新增债务。

九、严控借贷集资负债。不能因运行发展等理由随意向银行、单位或个人集资借款,杜绝因借款利息产生新增债务。

十、严控管理不善负债。要加强常规管理,不能因学校管理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赔偿、职能部门检查罚款等形成新增债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