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委:求学不必去远方 奉节就有好学堂
日期:2020-07-28

近年来,奉节县提出“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坚持以“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好教育”的气魄和担当,推动教育优先发展,认真落实学前教育广、小学教育近、初中教育强、高中教育精、职业教育新、继续教育实“六学布局”,为打造区域性教育事业服务高地夯基立柱,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考生们的考试成绩如何一直以来也备受关注。据统计,奉节县2020年高考继2019年重点本科上线突破千人大关后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244人,600分以上也达到了241人。

沉甸甸的成绩背后,凝聚着全体教育人的初心和汗水,是秉承“四个第一”“四家办学”教育理念的结晶,更是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是教育的永恒主题。奉中作为百年老校,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环境优美,条件一流。近些年来,奉节中学切实践行科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做优做强教师队伍,在教育管理上、教育质量上实现了较大突破。”奉节中学校长唐灵介绍说,特别值得幸运的是国家对贫困地区学生有贫困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两大计划强有力助推学生圆梦名校。奉节中学以她特有的魅力和优势吸引无数学子来这里求学,来这里圆梦,也从这里走出了像刘伯承、温诗铸等无数顶尖人才。求学不必去远方,奉中就是好学堂,奉节中学会让优秀的你更优秀。

据了解,奉节中学在2020年高考中再次取得辉煌成绩,一本上线795人,600分以上188人。

全县另一所市级重点中学奉节永安中学2020年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一本上线348人,600分以上48人。

“永安中学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教委的总体部署,全方位推进以教学质量为中心的教育改革。2020年高考1370人参考,实现三大突破。一是重点上线人数突破,二是绝对高分重大突破,三是“六校联盟班”突破承诺目标。”永安中学副校长余劲松表示,新的起点,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整体规划,实现永安中学和幸福中学的整合,做大做强新永中,并将引进全国高中教育著名的衡水市重点中学执行副校长,按照衡水模式打造新永中,努力创建具有外语特色的重庆市优质示范高中。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奉节县聚焦核心素养,深化课程改革,持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着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师德标兵、教学能手、劳动模范、优秀教育管理者等先进典型。

采访中,奉节中学英语教师廖雪梅告诉笔者:“我作为一名奉节中学的老师,我非常骄傲,奉节中学真正做到了让我们老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学校为我们老师制定了个性化的发展计划,而且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培训活动和机会。学校的集体备课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老师们在这个活动当中取长补短,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引导教育的价值和目标回归。从2017年秋季开始,奉节中学、永安中学、夔门高中等6所高中学校,拿出最优秀的资源,吸纳县内外最优秀的教师,组成最强阵容,开办“六校联盟改革试点班”,为奉节高中教育改革探路。2020年高考,六校联盟一骑领先,改革成果凸显,5个班202人参加高考,600 分以上158人,650分以上35人,670 分以上12人,最高分718分,全市领先,一大批奉节学子将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C9名校。

永安中学六校联盟班班主任姜佑文向笔者介绍:“今年我们永安中学“六校联盟班”取得了圆满成功,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县教委的高度重视,学校、年级、整个教师团队的辛勤付出;第二是我们加强了和湖北襄阳五中等名校的协作,利用他们的优秀资源、试卷等等来对我们的学生进行辛勤的辅导;第三是我们对全国卷进行了精细化的备考,加强了平时训练和考试难度,以便于学生从容应考。”

奉节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健康的体格、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品格”。

“在培养和教育学生方面,老师们都是各显神通,我们一直坚持立德树人,特别注重培养和塑造学生的优秀品质,关爱爱护学生,尊重和信任学生,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探讨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奉节中学就给我们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奉节中学教师廖雪梅这样向笔者介绍自己的教学心得。

奉节中学学生邱渝告诉笔者:我从小知道奉节中学有很优良的教育资源,奉节中学的校园环境优美,这里有很浓厚的学习氛围,奉节中学的老师对学生十分关爱、十分负责任,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对我们无限的关爱,这让我们有动力学习,有动力成长,因此今年高考考了较好的分数。

“我的初中三年和高中三年,我都选择了永安中学,因为我觉得我们永安中学具有非常强大的师资力量和高度的人文关怀。”永安中学学生易杨在采访中充满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在这里,学校会重视我们的成绩,还会重视我们的体育教育以及素质培养,为我们提供非常优良的学习环境,同时学校还特别重视我们的文化素质教育,正是在各种文化的熏陶之下,我才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