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追求“天人合一”的教育境界 奋力开创奉节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日期:2020-09-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全县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彰显我县近年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弘扬新时代尊师重教良好风尚,促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9月10日,我县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县委书记杨树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承毅,县政协主席向益平及全体在家市管领导参加会议。

大会通报表彰“十佳教学能手”“十佳师德标兵”“十佳校园长”、高考优秀学生、高考优秀任课教师并现场颁奖;为奉节中学、永安中学、奉师附小颁发高考培优奖。广东省重庆奉节商会会长黄文现场为县教委捐赠50万元;大夔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刘平讲话。优秀学生代表、2020年高考优秀任课教师代表、校长代表分别发言。

杨树海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受到表彰的优秀个人、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向所有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付出艰辛、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奉节发展的基础在人才,希望在教育,关键在教师。近年来,我县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建设区域性教育服务高地,全县教育事业做到了改革创新大突破、教育质量大提升、脱贫攻坚大贡献、队伍建设大转变、群众满意好口碑,取得了显著成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杨树海用“天人合一”四个字,向全体参会人员分享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他指出,教育是天大事业,是国计也是民生,是今天更是明天,是天下大事、天大责任、天地尊荣、天伦源泉。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政权巩固,在于教育。我们必须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把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根本任务;必须通过办好教育,留住人口、培养人才,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迎接高铁时代到来;必须从内心尊崇教育、尊重教师,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教育;必须以教书育人为乐,为教育事业发展尽心竭力,不负千千万万家庭的期望。

杨树海指出,德才乃人师之本。全县教师要坚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在平常中迸发激情,在平静中绽放光彩,在平凡中彰显伟大。要争做信念坚定的表率,心中有国家和民族,有“正己、敬业、爱生”的情怀,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争做修身立德的楷模,把塑造人的灵魂、献身教育事业作为终身信仰,把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红烛精神当作毕生追求,始终保持淡泊名利、润物无声的崇高境界。要争做业务精湛的骨干,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保持“充电”状态,不断汲取新知识、运用新方法,提高业务技能和教学水平。要争做爱生如子的典范,把真心真情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以仁爱之心传播知识、启迪心智。

杨树海强调,未来需合力创造。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教师以学生第一、学校以教师第一、教委以学校第一、全县以教育第一”理念,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责、民以支教为本、商以助教为善的强大合力。党政要合手支持,着眼解决区域长远发展问题,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部门要合作帮助,做好教育发展的规划、指导、协调和服务保障,坚决维护校园安全,持续净化教学环境,广泛宣传先进事迹。社会要合心呵护,每个奉节人都要支持教育、理解教育、感恩教育、呵护教育,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系统要合力推进,全县教育系统要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和教育行风建设,切实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

杨树海强调,全县教育工作者要把勇争第一、追求卓越作为人生目标,努力做到“一夔已足”。要一往无前抓改革,在思想上求“新”、方法上求“变”、教学上求“质”、管理上求“精”,用改革的办法推动教育事业长足发展。要一心一意办教育,做到认识上不动摇、思想上不懈怠、行为上不折腾,锁定目标、稳扎稳打,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一马当先当标杆,打造一批一流学校,选树一批一流校长,培养一批一流老师,争当佼佼者和拔尖者。要一片丹心树形象,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把广大教师对教育的满腔热情转化为生动实践,引领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杨树海强调,教育发展功在千秋,教师职责光荣神圣。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争做冲破黑暗的启明星、坚如磐石的航标灯、引领前行的擎旗手、教书育人的好园丁,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托起奉节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把奉节教育办得一年比一年好,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使命。

祁美文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百年大计,本次大会展示了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尊师重教的指导思想和抓教育发展的决心,全县全民尊师重教的氛围已基本形成,奉节教育大有可为、前景美好。全县上下要坚定不移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定不移贯彻教育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营造教育新高地,进一步集中资金、财力、资源,进一步把教育摆在更加优先的位置,作为打基础、建长远、全局性、基础性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来抓;坚定不移凝聚合力,进一步打好教育事业发展翻身仗。长江文化源远流长,夔州人文底蕴厚重。生活在长江之畔的奉节人,要像长江一样,让奉节的校园散发书香,明净如水;让全县的课堂溢满人文,纯净如水;让全县的学子言行文雅,清澈如水;让奉节的教育激流勇进,永不停息。

    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教育系统有关人员,广东省重庆奉节商会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来源:奉节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