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乡村教师王雪华带病上课感动师生
日期:2020-10-16

10月13日,星期二,下了几天的绵绵秋雨终于停了。笔者来到距奉节县城40多公里的草堂镇奇峰小学,然后换乘越野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近半个小时,到达东坡村教学点,见到了此行的采访对象王雪华老师。

“《松鼠》这篇课文对松鼠搭窝描写得非常具体、次序井然,运用了‘先……再……然后……’这样的句式,大家也可以用这样的句式来描写一种你们熟悉的小动物活动的场景。”在教学点二楼最左侧的一间寝室里,仰卧在床上的王雪华老师正在为4名学生讲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17课《松鼠》。

王雪华老师为什么要卧床给孩子们上课呢?原来,一直住学校宿舍的她,7月15日到校园外散步时,由于雨后路面湿滑,不慎摔倒并滑行了3米多远,导致腰椎骨折、肌腱拉伤。经县人民医院进行保守治疗后,回家卧床静养。

王雪华腰椎骨折较为严重,到秋季即将开学时还没有康复,只能勉强站立几分钟。鉴于这种情况,奇峰小学安排了一名年轻教师顶替她的工作。然而,王雪华老师很是担心自己从一年级开始带着的4个学生不能很好适应新老师的语文教学,坚持顶住病痛积极协助新老师的语文教学工作。

王雪华现年52岁,2003年担任代课教师,2007年转为公办教师,至今已在三尺讲台工作了17个春秋。暑假静养期间,王雪华老师也没有闲着,而是利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精心制作了《松鼠》《慈母情深》等课件。

王雪华老师非常注重启发式教学,她要求孩子们课前进行预习,结合日常生活观察自己熟悉的小动物;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孩子们聚精会神,与老师默契配合,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同时采用课堂提问、激情引趣、点拨释疑、课堂训练等方式,着力解决孩子们阅读、写作能力较差的问题,打好其听、说、读、写基本功。此外,她还布置了课后语文作文,让孩子们观察身边熟悉的小动物进行仿写,巩固所学知识。

“农村娃娃普遍家里穷,读书很艰难。”王雪华老师在采访中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有责任、有义务带好、教好每一个学生,努力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底色。

五年级学生黄怡清告诉笔者,王老师在病中仍然坚持给大家上课,让同学们都很感动,也希望老师早点康复。

“王老师经常在放学后辅导我的语文作业,我内心充满了感激。”语文成绩较差的五年级学生王琪说,一定要努力把语文成绩赶上来。

“东坡村教学点现有3个教学班,分别是三年级、五年级和六年级各一个班,五年级语文抽测成绩平均分90分左右。”奇峰小学教导主任蒋才森介绍说,正是有了一批像王雪华这样爱岗敬业、潜心教学的教师,才让奇峰小学自2015年以来有4次抽测成绩获全县第六名,一直稳居全县前列。

奇峰小学校长田伟在看望王雪华老师时对她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诲人不倦的敬业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希望王老师一定要养好身体,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过好日子,也才能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