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乡村教师变身“淘书匠” 托起山区孩子阅读梦
日期:2020-12-24

“我们班最近有了图书角,同学们都有课外书可以读,大家可开心啦!”12月22日,奉节县吐祥小学三年级2班学生李艳正利用课余时间阅读课外书《不跟陌生人走》。李艳告诉记者,这些新书都是王盼老师专门进城买回来免费给同学们看的。

农村山区的孩子总是对大山外面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如今还不能“行万里路”的他们,只能通过“读万卷书”来了解外面的世界。而农村的孩子们,大多面临着缺少课外阅读读本的问题,不少家庭不愿承担额外的买书费用。吐祥小学三年级2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王盼在农村长大,对此深有感触。

11月的一天,王盼突发奇想:既然新书太贵,何不另辟蹊径,去旧书回收站去淘一淘旧书呢!

说干就干!11月22日,王老师利用周末时间,驱车赶到县城,历经三个小时,终于找到了旧书回收站。他望着高高的“书山”,迫不及待地翻找了起来。尽管周围机械轰鸣,车来车往,尘土漫天,王老师仍是一头扎进废纸堆,整个下午很快就过去了。

“老板,麻烦您把这些书称一下。”满头大汗的王盼看着自己刚刚从废纸堆中精挑细选出来的50余斤小学生课外书,脸上满是欣喜。

王盼“淘回来”的课外书包括绘画读本、儿童读物、社科文本和故事书,他采用班级图书角的方式陈列,让同学们对书目一目了然,同时设置了班级小小图书管理员,负责图书的流动登记管理。

“一斤书有好几本,几乎是崭新的,却只需要一两元钱,太实惠了,足够班里那群孩子读上一段时日了。”王盼老师告诉记者,计划明年春天再去给孩子们淘一批新书,以补充班级图书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