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家校沟通新途径 巧借春联送祝福
日期:2020-12-28

12月23日,时值寒冬,北风凛冽。早上8点多钟,奉节县公平镇大田村五社集镇广场音乐喧天、人头攒动,桃李小学“庆元旦送春联”主题惠民活动已经在这里拉开序幕。

桃李小学校长冉金龙和黄玉胜两位老师正在现场免费书写春联,与当地学生家长和村民一起喜迎元旦佳节,上午没课的几位老师也积极参与到活动组织和服务工作中来;赶集的退休教师张中远也来了,拿起笔墨来帮忙。

桃李小学所在的大田村是海拔900余米的高寒山区,这里离县城40多公里,又不通公交车,场镇上没有卖春联的超市和商店。

冉金龙的楷书、黄玉胜的行书、张中远的楷书,这些免费的春联很受家长朋友和村民们的喜爱,他们里三层外三层把老师们围起来。1个小时后,广场上的人只增不减,老师们都忙不过来,村里的书法爱好者王云庆也赶来帮忙。

今天的天气格外冷,手冻僵了,老师们就哈口气,搓一搓手,接着写......

现年73岁的大田村8社村民邹世银,今年家里加盖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他这次要了两副对联,其中一幅是《五福临门》,上联是:家过小康欢乐日,下联是:春回大地艳阳天。邹世银告诉记者:“我家原来是贫困户,近几年在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扶持下,孩子已升入高职院校,今年家里又盖了新房,日子越过越好,心情也特别高兴!”

大田村新农村集中居住点家庭主妇王万浮,有2个孩子在桃子小学读书。来到活动现场,她看中了一幅《家校共育》的对联,同时向记者谈起了培养孩子的重要性:“要用这副对联时刻提醒我们要重视教育,要重视孩子的培养,这样的家庭才能一辈更比一辈强!”

整个活动持续了2个多小时,学校准备的280余副对联已全部现场赠送完毕。“昨晚我和黄老师提前书写了50多副对联,但今天还是不够用,真没想到群众和家长这么喜欢我们的春联。”校长冉金龙回到办公室,冲了一杯荆防颗粒后告诉记者,桃李小学接下来还要把春联送给所有的学生家庭、村里的贫困户和年老体弱群体,让他们一起感受到新年的祥和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