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云同步课堂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日期:2021-04-06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鸟儿婉转的鸣叫和孩子们悠扬的歌声,让美丽的校园更加生机勃勃。

3月23日,奉节县辽宁小学与平安乡和平小学打破时空和地域的界限,在云课堂的两端开展了网络同步教学活动。辽宁小学音乐老师王维以饱满的热情、动听的歌声、优美的动作,声情并茂地为两所学校五年级73名孩子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梅花》。

两校利用互联网及时性、交互性特点,凭借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将相隔90多公里的师生连接在了同一个时空,共同参与教育教学活动,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虽然身处两个不同的教室,虽然相隔了重重大山,但这丝毫不影响孩子们的听课,也丝毫不影响老师的教学。课堂上,王维老师面带笑容、教态亲切和蔼,用音乐的美感来感染学生,以音乐中丰富的情感陶冶学生,让孩子们感受和理解音乐的情感特征。

与平时上课所不同的是,王维老师除了关注本教室的孩子外,还特别关注和平小学孩子们的听课状态,并通过电子屏幕与他们实时互动,使得整个课堂气氛活跃、精彩纷呈,两校的孩子们也都被王老师春风般的话语和富有趣味的教学深深地吸引。随后,王老师和孩子们用抒情和艺术表达方式现场演示学习成果,共同吟唱具有古典韵味的歌曲,婉转悠扬的歌声在教室里久久回荡。

据悉,为深入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自2018年结对帮扶以来,辽宁小学与和平小学不断改善技术设备,以教学研究为主线,以交流研讨为手段,持续开展各种帮扶活动,实现两校联建共建和教育资源深度共享。接下来,辽宁小学将继续积极发挥“母体”作用,输出先进教学理念与方法,选派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持续开展云同步课堂工作,积极示范,携手和平小学共同发展、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