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委:“四个加强”下好党建引领“先手棋”
日期:2022-01-06

2021年,县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四个加强”下好党建引领“先手棋”,推动党的建设与教育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建党百年献礼。

组织是战斗的堡垒。健全学校党组织183个,成立10个片区党委,按程序不断推进党总支、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加强64所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指导,实现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全覆盖,为党建引领教育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全县教育系统聚焦理论学习,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举办专题教育读书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强化政治学习、法纪学习、业务学习,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不断筑牢党员思想堡垒。

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县委教育工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人用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制度,切实抓好干部队伍梯队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各学校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团(队)会等契机,讲述彭咏梧、小萝卜头等革命烈士的故事;因校制宜,开展合唱、演讲、宣讲、征文等相关比赛及展演,涌现出诸如永安中学“逐梦青春心向党,感恩家国勇担当”成人礼活动,巴蜀渝东中学“忆峥嵘岁月,寻红色足迹”研学旅行活动,诗城路小学“用灵魂塑造师魂”师德师风反思活动等亮点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课改,各学校结合课堂教学,以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学科为重点,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数据显示,2021年,全县3万余名师生走进彭咏梧烈士纪念馆、夔州博物馆、平安乡川东游击队小镇、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及故居等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参观,组织清明祭扫等活动100余次,组织五老故事团进校园、进社区,老党员老战士等革命先辈讲英雄战斗故事近120余场,切实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