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城路小学:探索实施学生“生长性评价”
日期:2022-05-19

5月中旬,诗城路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拉开帷幕,三年级语文教研组聚焦单元整体教学,探索实施学生“生长性评价”,逐步探索建立学生“全面发展、五力生长”综合评价体系。

诗城路小学作为“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试点校”,策划编写了新时代小学生“全面发展、五力生长”综合评价方案,通过探索实施,以期形成实践意义强、富有操作性、可推广应用的小学生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五力生长”即在“德”上内力提升、在“智”上学力增长、在“体”上体力优良、在“美”上活力彰显、在“劳”上实力担当。

教研活动中,李大军老师紧紧围绕单元主题奇妙的世界从聚焦单元导读到解读阅读要素”“表达要素和课堂评价方式进行了整体梳理。王著楠老师通过微课展示,把本单元的教学主线、教学目标、教学支架设计、评价方法清晰明白、直观形象地呈现在观者面前。钱春华老师执教了《我们奇妙的世界》,李海容老师执教了《海底世界》,余致芳老师执教了习作表达《国宝大熊猫》,都紧紧抓住“天地间隐藏着无情无尽的奥秘、等待我们去寻找”这一单元人文要素,通过“读、说、写、议”等教学方式,探索运用自我评价“记录单”、同伴评价“生长树”、教师评价“成长袋”,不断激励学生探求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总结新方法。

钱春华老师课后表示,在课堂中利用多种评价方式,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点燃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火花,增添了课堂活力。李海容老师表示,及时评价让孩子优点得到展示,在教学上更大程度体现因材施教,激发孩子潜能,推动个性成长。余致芳老师表示,在不同的评价方式中,我们抓住了孩子们你追我赶的拼搏心理,大大提高了孩子的课堂参与积极性。

三(2)班陈熙同学说,这节课我得了3颗星星,以后我还要更加努力,不然我的好朋友马上就赶上我了。三(3)班同学刘书涵更是激动地告诉老师,为了让我的“自我实现卡”多画几张笑脸,“生长树”上多结几颗果子,“成长袋”里多装几颗星星,我一定要继续努力学习。

县教师研修中心科研室主任张立洪在采访中充分肯定了全面发展、五力生长综合评价体系在课堂上撬动孩子们学习兴趣发挥的有效作用,有趣的评价让课堂妙趣横生。他鼓励诗城路小学继续立足校园实际、紧扣课堂教学,探索实施学生评价改革,不断丰富完善全面发展、五力生长综合评价体系,让学生评价改革进一步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