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小学研发劳动课校本教材
日期:2022-11-24

“老师,你看我做的‘春色满园’水果拼盘漂亮吗?”“我能把四季豆择干净啦,而且还不浪费。”

“同学们,捏住纽扣,在纽扣和衣服中间用线缠绕几圈,再缝结实,注意不要扎手啊。”

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健体、可以育美,奉节县辽宁小学自从今年秋季学期有了劳动教材,老师们上课有了依托,孩子们有了更丰富的劳动体验,在实践中增强了劳动兴趣。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新课程标准印发后,辽宁小学立即成立编委会,组织教师团队编写劳动教育校本教材,以劳动教育赋能“双减”,让劳动回归教育本真。经过五个月的筹备,历经多次改编、校审和美工修饰,辽宁小学劳动教育校本教材终于完成终审校对,8月底正式印刷发布,9月开学已投入使用。

教材编写遵循“教育的意义性、活动的趣味性、实施的可行性”原则,一至四年级课程包含“生活自理爱劳动、家务劳动小帮手、校园劳动我能行”三大部分;五至六年级课程包含“生活自理爱劳动、服务他人我能行、公益劳动我参与”三大部分,每个部分形成一个纵向主题轴,每个主题轴上设置三个子项目,形成108个劳动事例。事例整合《道德与法治》《语文》《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着眼学生未来发展,合理地分布在各个年级,从而实现对学生的经验领域“全覆盖”。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学校已将劳动课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保证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新鲜出炉的校本教材飘溢着油墨的芬芳,书中事例鲜活,贴切生活实际,孩子们充满兴趣。老师们有了这套教材,劳动课有了依托,课堂更有针对性,教学目标更明确,学习任务更清晰。现在的劳动课已成了孩子们每周最盼望的课。

劳动教育从外而内,从身体到心灵,从物质到精神,是对学生进行全方面的锻炼与洗礼,通过劳动实践让学生收获健康、收获温暖、收获幸福。

下一步,学校将在“育智慧心、做世界人”的理念引领下,全面推动劳动课程实施,有目的、有计划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通过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为孩子成长赋能,为“双减”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