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教委、奉节县教委相约云端 联合举办“新时代班主任梦想沙龙”
日期:2022-12-20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新时代班主任队伍,12月16日,沙坪坝教委、奉节县教委相约云端,共同举办“新时代班主任梦想沙龙”启动仪式,联合打造“新时代班主任梦想沙龙”协同发展项目品牌。活动在沙坪坝区沙小图新小学校、奉节教师进修学院同时进行,近30万人次通过华龙网平台观看直播。

李劲渝在讲话中对“新时代班主任梦想沙龙”项目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这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促进全市教育各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的殷切嘱托,善于学习,常怀爱心,以过硬的素养激励学生求知求新;要直面现实,热爱生命,以强烈的情感教育学生自爱自尊;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远的理想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向斌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表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沙坪坝区、奉节县共同实施“新时代班主任梦想沙龙”项目,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是有力推动两地教育协同发展、优质均衡发展的务实之举。按照“让每一名教师都具备班主任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让每一名班主任都具备专业素养和实践智慧”的工作思路,沙坪坝教育将协同奉节教育把项目长期实施下去,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品牌、办出成效,推动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

陈绪安在发言中表示:沙坪坝区发挥教育大区、教育强区的资源优势,关爱奉节儿童、派出志愿者赴奉支教、培训奉节教师,为奉节教育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深表感谢。奉节教育将与沙坪坝教育携手共进,全力推动“新时代班主任梦想沙龙”项目落地见效。希望奉节县广大教师把握机会,努力学习沙坪坝教育的先进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实践探索、注重交流协作,成长为一名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新时代班主任。

启动仪式上,第一期“新时代班主任梦想沙龙”活动也拉开序幕,来自沙坪坝、奉节两地的研修机构专家、学校校长、班主任教师展开深度交流,现场精彩纷呈。中国德育杂志社、重庆市教育科学院德育研究所为沙龙活动提供了专业支撑和学术引领。奉节永安中学王勤林老师在活动中分享了带班育人方略《做最美的蝴蝶花》。

针对新时代班主任专业发展核心问题,聚焦“新时代班级德育实践活动设计与实施”主题,在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所副所长杨昌弋的带领下,互动研讨新时代背景下班级德育实践活动的有效性。奉节县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唐灵,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代文,沙坪坝小学党委专职副书记杨贻贤,奉节县永安小学校长翁炼,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德育教研员王显锋,重庆一中廖小华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叶旻雯参与研讨。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敏,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德育与班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博士迟希新为沙龙活动进行专业点评,提出了宝贵的工作建议。

全县德育教研员、心理健康教研员、家庭与社区教研员,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德育分管领导、德育主任、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