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感悟教育之美”培训交流活动在龙桥小学举行
日期:2023-05-23

5月18-19日,两江新区人民小学与奉节县龙桥小学联合开展“新时代新青年·感悟教育之美”培训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校际间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搭建起城乡教育联系的桥梁,增强一线教师的教学教研意识,不断提升教育工作新内涵。

18日,两江新区人民小学副校长宋可耕带领15名骨干教师来到渝鄂交界处的龙桥土家族乡,深入龙桥小学中心校、云龙教学点和阳坝教学点的50余名学生家庭中,开展学情调研随班家访活动。老师们详细询问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认真倾听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与需求,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积极面对挫折和困难,并为孩子们送上了爱心礼物。

在当晚举办的“感悟教育之美”主题沙龙活动中,龙桥小学校长张国庆介绍了学校管理与发展相关情况,两江新区人民小学的5名老师畅谈了此次家访的感受与感悟,大家还分享了“双减”工作经验、学科作业设计与管理、领雁工程建设情况。宋可耕表示,此次家访活动,让人民小学的老师们深受感动和启发,看到了乡村老师们一辈子的坚守,他们用心用情在做最质朴的教育,这让我们也感到了乡村教育的希望,希望两校建立良好的交流学习机制,全面促进两校健康发展。

19日,龙桥小学3名教师分别从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进行了汇报展示。两江新区人民小学7名老师分别深入龙桥小学中心校及2个教学点开展示范课教学,涉及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美术、心理健康等多门学科,教学过程中贯彻了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极好的达成了课程教学目标。

在接下来的教研交流反馈中,授课老师分享了教学设计及课后反思,对自身课堂教学进行了全面剖析,让听课教师对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有了全面深入地了解和理解,促进了农村薄弱学校教师专业成长步伐。

活动期间,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原院长陈定凡以“人生大道,幸福在我——用心用情做教育”为主题,为老师们讲述了幸福的含义、幸福的三要素、幸福的终极目标,分享了教师要如何成就自我的方法和途径。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原副院长黄全安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小学课堂变革层面进行了讲解,为老师们分享了什么是核心素养、什么是关键能力、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堂如何变革等具体问题。两江新区人民小学邹静老师立足“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分别从单元整体分析、单元核心知识梳理、单元学习任务、单元评价设计等多维度,为老师们进行了阅读教学建模,让老师们对阅读课程教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县教委副主任吴平应邀出席活动并讲话,希望城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深入推进,通过建立指导帮扶机制,分享交流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促进农村教师专业素养水平提升;希望农村学校紧紧抓住学习进步契机,更快完成蜕变,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奠定友谊基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