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2023年秋季劳动教育研讨会召开
日期:2023-12-01

为深入挖掘劳动在树德、 增智、强体、育美等方面的育人价值,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11月23日,奉节县2023年秋季劳动教育研讨会在甲高镇合营小学举行,来自各片区教育管理中心和部分中小学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活动过程中,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合营小学的劳动教育展示厅,感受农耕文化;共同观摩了由合营小学郑小蓉老师执教的劳动教育展示课,郑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及劳动课程专业素养让现场观众兴趣盎然、倍感惊艳;来宾们还与孩子们一起走进合营农庄,来到田间地头抓鱼、采摘瓜果蔬菜,感受劳动之美,收获丰收之乐。

据了解,合营小学自2020年开始着手挖掘学校特色,确定“绿色美丽校园,你我合力共营”劳动教育主题,并在奉节教师进修学院、甲高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租用当地村民5亩土地,投资5万余元建起了“合营农庄”。学校还开发了劳动教育校本教材,不断丰富劳动教育课程内容,培养孩子的基本生活技能、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要求低年级的学生会做简单的菜肴,高年级的学生能做复杂的大菜,真正达到“每期一道菜,六年一桌席”的目标,将热爱劳动的种子深植孩子心中。

研讨会上,永安小学、巴蜀渝东中学、桃李小学、合营小学分别围绕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交流发言。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准确理解劳动的政治属性、教育属性、实践属性,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要从实际出发,结合优势资源和特色文化,不断探索和创新劳动教育实施路径,满足广大学生多样化的劳动教育需求;要加快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多方联动的劳动教育新格局,全面提高中小学生劳动素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形成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为青少年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

“今天,我们聆听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劳动示范课,参观了瓜果飘香的合营农庄,品尝了孩子们精心准备的午餐。”安坪镇三沱小学顶岗副校长李艳告诉记者,回到学校,我们将会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劳动精神,树立劳动观念,增强劳动能力,促进全校劳动教育向上向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