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扎实开展学前教育片区教研活动
日期:2024-01-09

近年来,奉节县积极拓展学前教育教师专业成长路径,充分发挥学前教育兼职教研员专业引领、辐射作用,在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研修愿景下,扎实开展结对片区教研活动,支持教师在合力状态下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奉节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推进幼小衔接,助力幼儿成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更好推进吐祥、朱衣、兴隆片区各园所幼小衔接工作,促进各园互相交流学习,2023年10月30日,吐祥片区各园所骨干教师代表观摩承办园运动大循环和足球体育活动,积极参与“研磨豆花”食育课例研讨总结,共同见证幼儿学习成长风采。

2023年11月24日,朱衣、兴隆联片教研活动重点聚焦幼小衔接具体内容及实施路径,采用课程分享、课堂展示、主题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参研教师进一步明确幼小衔接工作方向和科学思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

二、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

2023年11月10日,永安、康乐、公平、甲高联片教研活动以“和‘礼’共分享,研讨促成长”为主题,立足于以德立师、以德立幼的研修视角,通过查看活动承办园所育人环境,观评中班礼仪课例《递接礼仪》,开展《如何将礼仪教育融入一日生活》主题研讨,聆听礼仪专题讲座等方式,融学习、反思、总结于一体,老师们从“培训对象”到“研修主人”,从“彼此陌生”到“互学共进”,在直观具象中探寻幼儿礼仪学习成长轨迹,对如何开展幼儿文明礼仪教育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

三、聚焦课程建设,开展深度教研

2023年12月1日,新民、竹园片区携手开展“送教促均衡,笃行共成长”教研活动。活动以优化幼儿园课程质量,促进保育教育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课程实施中的焦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交流研讨,激发教师的专业自省能力和反思能力,优化幼儿园课程建设,形成良好的学前教育生态,为最终形成课程育人的优质发展而共同凝聚智慧和力量。

2023年12月22日,白帝片区教研活动中,以家校社协同育人视角,面向骨干教师、家长代表组织开展领域教学活动,对教师引导活动、幼儿参与活动、家长如何看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等方面作深入交流。专题讲座《真诚沟通,共育未来》则从家园合力、科学育儿的角度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说明家园共育工作的重要性。

四、立足师资建设,提升教育质量

学前教育片区教研活动的成功开展,是奉节县教委推进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学前教育质量优质发展的重要体现,是充分发挥名师名园引领、辐射,提高县域学前教师专业技能的缩影。

奉节县学前教育教研将始终秉承“优质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进”原则,着力构建师德高尚、乐于奉献、基本功扎实、业务能力强,有时代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为更好地造福儿童、成就教师、服务社会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