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奉节县2022年初中招生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09

奉节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奉节县2022年初中招生方案》的

通   知

各片区教育管理中心,各中小学校:

现将《奉节县2022年初中招生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奉节县教育委员会

202267

奉节县2022年初中招生方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渝教发〔20229号)要求,结合近年来全县划片招生传统,制定本方案。

一、熟悉并掌握2022年全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一)时间节点

1. 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应公布本辖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招生工作安排、招生计划、报名程序等信息。

2. 615日—619日,所有申请公办、民办学校入读的适龄儿童家长登录“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进行网上信息采集。只能选一所民办学校报名,且公民办学校不能兼报。然后由学校审核材料。

3. 620日,公、民办学校同步开展招生工作,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大于计划数的于620日进行摇号,经摇号录取的学生须在62118:00前登录系统确定,未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公办“兜底”录取未录取学生。626日,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的全面完成招生工作。

4. 730日前,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

(二)其他工作要求

坚持依法入学、就近免试入学、对口入学原则。坚持随迁子女、残疾儿童、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入学按有关政策办理。组织领导、招生纪律、监督措施等要求进一步加强。

二、科学制定初中招生计划

(一)计划原则

公办学校招生计划按适龄儿童数、容量许可、相对就近、适当兼顾传统的原则(划片与抽签)制定,完全中学兼顾高、初中确定学校招生范围、计划。夔门初中(民办学校)按容量许可、面向全县的原则确定招生计划。各校招生计划见附件1

(二)计划调整

若出现特殊情况,由属地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片区教管中心、学校研究后,提出意见,然后报县教委研究调整计划。

三、分类实施初中招生

(一)城区学校招生

1. 夔门街道和白帝镇辖区内学生。夔门街道辖区小学毕业生和白帝镇辖区部分小学毕业生可在夔门高中就读,含辖区户口、购房户、随迁子女等。

2. 鱼复街道、永安街道、夔州街道、永乐镇辖区内户口及购房户学生。

1)鱼复街道内的“新竹社区”户口小学毕业生可直接申请就读永安中学;夔州街道内“魏家社区”户口小学毕业生可直接申请就读奉节中学;永安街道内的“朝阳、竹枝、滨河、江陵、诗城路”等5个社区(原滨河、朝阳、竹枝3个社区)户口小学毕业生可直接申请就读实验初中;永安街道内的“香山、羽声”2个社区户口小学毕业生可直接申请就读巴蜀渝东中学。以上学生仅限622日以前凭证件登记并审验属实者。

2)鱼复街道、永安街道、永乐镇、夔州街道东部3个社区(魏家、清水、口前)辖区内户口其他小学毕业生实行奉节中学、永安中学、实验初中、巴蜀渝东中学4校抽签定校。

3)夔州街道的冒峰、胡家、真武、大槽等4社区户口小学毕业生可由奉节中学、朱衣初中、三江初中3校抽签定校。以上学生仅限622日以前凭证件登记并审验属实者。

4)以上“三街道一镇”购房户(不含门市),由奉节中学、永安中学、实验初中、巴蜀渝东中学、朱衣初中、三江初中6校抽签定校。政府安排的廉租房、公租房参照购房户执行。购房户须在登记时间内及以前已交房入住且在指定地点登记信息。

3. 在县城居住的拆迁户子女。拆迁户按其户口簿或购房情况安排入学。政府直接在城区分配住房的拆迁户按安置房所在社区入学惯例入学(安置房产权已转移的除外)。

4. 特殊身份人员子女入学。特殊身份人员指:现役军人、公安英模、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军人、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援藏干部、华侨、港澳台同胞、政府引进的高级人才。其子女就读按有关规定安排,由城区多所公办学校共同承担。烈士子女可由监护人或法定监护人自主申请就读学校。

(二)农村学校招生

由片区教管中心协调,按历史惯例,采用划片和抽签相结合的办法招生。

1. 单校划片招生区域

白帝片区户籍学生。白帝镇辖区内的学生按就近原则到夔门高中、汾河初中、石马初中就读(控流保学责任由所涉教管中心牵头划分)。草堂镇的学生在石马初中就读。汾河镇、岩湾乡的学生在汾河初中就读。

康乐片区户籍学生。石岗乡的学生在明水初中就读。康乐镇户籍学生由平皋初中招生。

竹园片区户籍学生。竹园镇、平安乡的学生到竹园初中就读,其中高治一贯制学校招收竹园镇高治、九龙、五龙、亭子村的学生。梅子初中招收大树镇的学生。

公平片区户籍学生。公平初中对接:红土小学、下广小学、桃李小学的招生范围,西龙小学招收的沙湾、九岭村,公平小学招收的万明、龙王、船型村。长龙中学对接:车家小学、野茶小学、大寨小学的招生范围,青政小学除明水初中外的范围。青莲初中对接:青莲小学、金凤小学、建农小学的招生范围。明水初中对接:青政小学的鼓锣、板屋、红石3-10社招生范围。

甲高片区户籍学生。甲高镇、羊市镇学生到甲高初中就读。安坪镇的学生到安坪初中就读。

2. 多校划片为主招生区域

新民片区户籍学生。长鹏初中、新民初中招收五马镇、新民镇、鹤峰乡(观斗村除外)的学生,实行抽签招生。冯坪初中招收冯坪乡、鹤峰乡的观斗村学生。

吐祥片区户籍学生。吐祥镇、青龙镇、太和土家族乡、云雾土家族乡的学生在吐祥中学、龙泉初中就读,两所学校实行抽签招生。

兴隆片区户籍学生。长安土家族乡的学生在长安一贯校就读,也可选择兴隆初中、繁荣初中抽签。长安土家族乡部分学生、兴隆镇学生、龙桥土家族乡学生到兴隆初中、繁荣初中就读,两校实行抽签招生。

朱衣片区的朱衣镇、康坪乡户籍学生。康坪乡户籍的学生在康坪一贯制学校就读,朱衣镇户籍的学生由朱衣初中、三江初中抽签定校。

(三)民办学校招生

夔门初中面向全县招生350名。证件齐全的民工子女就读夔门初中按公办学校标准收费,其余学生可以按有关规定收取办学成本费(不高于上年)。

学生报名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学校,且不能兼报公办学校。报名要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全市统一的网站,准确填报信息。若报名超计划则电脑随机摇号录取,未被录取者或已录取而放弃者,请及时回户籍或购房片区安排就读。

(四)随迁子女就读

在县城居住的随迁子女凭相应证件到朱衣初中、夔门高中、夔门初中申请就读。指定的公办学校不得拒收证件齐全的城区民工子女和随迁子女。在农村各场镇居住的随迁子女在居住区域初中学校就读,由当地片区教育管理中心统筹安排。

四、严格招生工作程序

(一)公布招生入学信息。县教委按重庆市规定公布本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招生工作安排、招生计划、报名程序等相关信息。夔门初中(民办)招生工作方案经县教委审定后,公办、民办学校同步向社会发布入学登记通告。

(二)网上信息采集和报名审核

1615日至17日,所有申请公办学校入读或申报民办学校入读的适龄儿童家长,须按照县教委公布的招生入学政策、工作安排、报名程序等相关信息,登录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网址:www.cqywjybm.com或关注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信息采集。

2)学生若选择就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且公办、民办学校不能兼报。对已完成网上信息采集的适龄儿童,各片区教管中心及毕业小学按照县教委相关规定,对报名对象、报名材料进行复核。

(三)学生交资料与审核

1615日—22日,全县各小学收取本校小学毕业生就读初中入学资料。城区小学按奉节县2022年初中招生入学条件要求分类收取原件和复印件一套初审,在农村小学毕业或县外小学毕业符合城区招生条件且申请就读奉节城区公办学校的直接到永安教管中心、朱衣教管中心(夔州街道辖区)交证件并登记。需在城区就读的城区户口和城区购房户交证件的同时填写纸质就读申请表(分类说明见附件3)。随迁子女人员资料由招生学校收复印件存档。

2)符合奉节中学、永安中学、实验初中、巴蜀渝东中学、朱衣初中、三江初中招收条件的学生(包括已报民办学校的学生)证件由永安片区、朱衣片区教管中心负责审核,材料审核在624日完成。对未在民办学校报名的学生进行首轮抽签前信息公示。禁止任何公、民办初中学校组织招生登记和进校宣传。

(四)公办、民办学校招生录取

1)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民办中学于620日同步开展招生录取工作。夔门初中(民办)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报名人数超计划则由县教委于620日统一组织进行电脑随机摇号,全程接受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委纪检监察组及相关人员监督。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结果产生后,“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将发送手机短信通知学生登录系统进行确认;621日下午18:00前未登录系统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回到所在公办学校录取体系内,按相关规定由各片区教管中心统筹安排,保证公办学校“兜底”626日,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完成招生工作。

2630日左右进行城区公办学校首批招生录取,若为“多校划片”的区域实行抽签定校。6月底前对夔门初中未抽到或未确认就读的学生,按原户籍或购房入住范围和办法进行兜底安排;7月底前,全县公民办学校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五)妥善解决其他学生入学。822—25日,登记并收取有关证件以解决其他学生就读:一是对符合国家规定的特殊人员子女需在城区就读的按有关政策分配,二是城区新增正住户口及住房的学生,三是全县返乡民工子女。826日分片区落实到有学位的学校就读,城区学校分配既要依据学位空缺情况又要依据学校招生计划之间的比例。95日左右,各片区中小学对残疾儿童和本片范围小学毕业生未入初中的正常儿童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控辍保学,确保学生不流失。

五、强化招生工作纪律

(一)优化工作机制

各片区教育管理中心牵头本片区招生工作,会同属地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做好相关工作,加强与周边片区有关问题的协调。城区初中招生由永安教管中心牵头,朱衣教管中心配合,做好分工合作。

(二)强化工作纪律

1. 认真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规范中小学校招生行为的通知》(渝教基发〔202112号)在招生纪律上提出的十个严禁。认真落实《奉节县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严明招生工作纪律的通知》(奉节教办〔201936号)五严禁

2. 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各校班额在50人及以下的应达90%以上,城区学校最大班额为55人。公、民办学校均衡配备各班教师、统一教学进度,不得开设重点班、快慢班。

(三)重视控流保学

各中小学要确保外地返乡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贫困儿童、民工子女等正常入学,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要做好送教上门工作,纳入学籍管理。各片区教管中心和各中小学要落实好招生工作的网格责任人和招生责任人,弄清每个学生的去向,20229月开学后,五天内再次全面清理,强化控流,小学毕业学校校长和初中学校校长同时履行职责,确保适龄学生零辍学。

(四)落实招生改革及指标到校宣传

各初中学校和小学都要加强招生改革及重点高中指标到校政策的宣传。市上规定重点高中招生指标的70%直接投放到各初中学校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并适度向农村学校倾斜。各农村中小学和城区小学要加强招生改革及政策的宣传。

附件:1. 奉节县2022年初中招生计划安排表

2. 奉节县2022年初中招生条件与证件要求

3. 城区正住户口和购房户就读申请类别

4. 奉节县2022年初中招生咨询电话

5. 奉节县2022年初中招生划片协调表

6. 奉节县2022年初中新生分校分配名册

7. 奉节县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附件1

奉节县2022年全县初中招生计划安排表

片区

小学毕业生数

有关乡镇小学毕业生小计

初中招生学校

招生计划

备注

乡镇(街道)

人数

班数

人数

有关学校招生小计

永安

朱衣

(两片)

永安街道

夔州街道

鱼复街道

朱衣镇

永乐镇

1405

807

1378

132

158

4132

奉节中学

永安中学

实验初中

朱衣初中

三江初中

巴蜀渝东中学

6

8

24

12

7

26

300

400

1200

600

350

1300

4150

农村毕业购房户约300人,暑假转户进城约100人。

夔门街道

188

夔门高中

14

600


在卧龙岗招生



夔门初中

7

350


面向全县招生(民办)

康坪乡

64

康坪一贯制学校

2

60



白帝

白帝镇

178

676

/

/

/


多数到夔门高中

草堂镇

313

石马初中

6

280



汾河镇

岩湾乡

152

33

汾河初中

4

160



康乐

康乐镇

249

334

平皋初中

2

100


入城民工子女较多

石岗乡

85

明水初中

2

80


含青政部分学生

竹园

竹园镇

平安乡

500

88

684

竹园初中

高治一贯制学校

10

1

480

40



大树镇

96

梅子初中

2

84

公平

公平镇

红土乡

380

76

647

公平初中

长龙中学

3

6

120

240



青莲镇

191

青莲初中

4

160

甲高

甲高镇

羊市镇

352

108

689

甲高初中

10

420



安坪镇

229

安坪初中

4

160


三沱入城务工子女多

新民

新民镇

五马镇

冯坪乡

鹤峰乡

239

266

179

116

800

新民初中

长鹏初中

冯坪初中

6

6

4

220

220

170


鹤峰入城务工子女较多

吐祥

吐祥镇

青龙镇

太和乡

云雾乡

532

145

111

37

825

吐祥中学

龙泉初中

8

8

380

380



兴隆

兴隆镇

长安乡

龙桥乡

624

89

58

771

兴隆初中

繁荣初中

长安一贯制学校

8

8

1

350

350

40



合计

33

9558

9558

29个校点

209

9594



注:农村多数中学按毕业生的85%-90%下计划。

附件2

奉节县2022年初中招生入学条件与证件要求

一、正住户口小学毕业生就读条件

1. 学生与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对口

2. 其住房在相应的划定区域。

3. 有当年小学毕业的相关证件。

二、城区有产权房小学毕业生就读条件

1. 学生与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口对口

2. 有划定区域的房产证(不含商业用房)。

3. 有当年小学毕业的相关证件。

三、拆迁安置户小学毕业生就读条件

本类一般按户籍、购房、公租房、安置房证件处理,特殊情况增加“地房征用销号合同”。

四、随迁人员子女就读条件

1. 学生与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口对口

2. 有相应区域住房(或租房)证件。

3. 有我县城镇务工证件(营业执照或务工合同等)。

4. 有流入地相应区域居住证(暂住证)。

5. 有当年小学毕业的相关证件。

五、其他特殊小学毕业生就读条件

1. 学生与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口对口

2. 有证明学生父母特殊身份的相关证件与文件(指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模、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军人、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援藏干部、烈士、华侨、港澳台同胞、政府引进的高级人才。

3. 根据特殊身份提供编制证、专业技术职务等级证、军衔证、立功证件、表彰文件、伤残等级评定文件、其他证件等。

4. 有相应区域住房证件。

5. 有当年小学毕业的相关证件。

六、招生条件相关解释

1. 适龄儿童与法定监护人(房产所有人)不在同一户口簿的,需增加父母结婚证、儿童出生医学证明等补充证明材料。

2. 因新购房入住或房屋过户,尚未核发房产证的,需提交正规购房合同、契税发票、入住证明等补充证明材料;因抵押贷款无法提交房产证原件的,需提交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原房管所)档案查询房产证明、入住证明等。

3. 适龄儿童及父母户口挂靠在祖父母(外祖父母)一起,且与房产、实际居住一致的,视为符合正住户口条件;房产所有人系祖父母(外祖父母),适龄儿童及父母户口与祖父母(外祖父母)在一起,且实际居住在一起的,视为符合购房户条件。

4. 当年小学毕业的相关证件包括小学毕业证、准考证、教管中心证明、机打学籍表(加学校鲜章)、素质报告册(有公章)、学生证、有关档案等能证明为应届小学毕业的材料。

附件3

城区户口和购房户就读申请类别

(每个学生只申请一个小类别)

一、可直升类。

(一)奉节中学(魏家社区户口)。

(二)永安中学(新竹社区户口)。

(三)实验初中(原滨河、朝阳、竹枝社区户口)。

(四)巴蜀渝东中学(香山、羽声社区户口)。

(可直升仅限于622日以前凭证件登记审验属实的学生)

二、奉节中学、永安中学、实验初中、巴蜀渝东中学4校抽签类。

永安街道、鱼复街道、永乐镇户口、夔州街道东3个社区户口<魏家、清水、口前>

三、奉节中学、三江初中、朱衣初中3校抽签类。

夔州街道的冒峰、胡家、真武、大槽等4个社区户口。

(本类抽签仅限于622日以前凭证件登记审验属实的学生)

四、奉节中学、永安中学、实验初中、巴蜀渝东中学、三江初中、朱衣初中6校抽签类。

永安、鱼复、夔州街道和永乐镇购房户。

注:历史遗留问题由家长向毕业小学提供材料登记进行逐层审验。

附件4

奉节县2022年初中招生咨询电话

一、网上报名咨询电话

县教委023-56551817,023-56521381

二、招生政策及招生范围咨询电话

片区

乡镇级机构

教管中心主任

电话

办公地点

永安片

永安街道、鱼复街道、夔门街道、永乐镇

魏金成

手机13896320473

办公56563105

县城三马山电大分校(老教委)二楼

朱衣片

夔州街道、朱衣镇、康坪乡

陈治宏

15870547088

县职教中心立德楼”904

白帝片

白帝镇、草堂镇、汾河镇、岩湾乡

李良山

13896393293

白帝小学大门旁

康乐片

康乐镇、石岗乡

王实

15178964789

康乐镇郭家社区

竹园片

竹园镇、平安乡、大树镇

罗军

13452769788

竹园镇市场社区

公平片

公平镇、红土乡、青莲镇

陈洪平

13896346967

公平场镇

甲高片

甲高镇、羊市镇、安坪乡

廖天禄

13594893866

甲高场镇

新民片

新民镇、五马镇、冯坪乡、鹤峰乡

张申龙

13594429300

新民场镇

吐祥片

吐祥镇、青龙镇、太和土家族乡、云雾土家族乡

曾南铭

13996504533

吐祥场镇农贸市场

兴隆片

兴隆镇、长安土家族乡、龙桥土家族乡

张坤祥

15215258558

兴隆镇兴隆一小旁

三、各中小学校长及教务处咨询电话(略)

附件5

奉节县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协调方案(    片区)

工作

班子

组织领导:

工作人员:

招生学校

班数

班额

学生数

招生范围

乡镇

村(社区)





























































解决

问题

办法


有关

说明


协调会全体成员签名:


附件6

奉节县2022年初中新生招生分校分配名册

片区教育管理中心(公章)填表人:审核人:2021

招生学校名称(全称)

学生标识码(全国学籍系统学籍号19位,确无学籍号的请填身份证号)

姓名

户口簿地址(全称)

毕业学校名称(全称)
























































注:1、本表一式三份,教委基教科、片区教管中心、招生学校各一份。2、按招生学校集中填写。3、本表用电子表格(Excel格式)制作后于95日前交电子和纸质的各一份到教委基础教育科。邮箱:419582930@qq.com


附件7

奉节县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家长(监护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重庆市义务教育条例》的规定,你应履行法律责任,请接此通知后于2022

              日将被监护人       同学送         学校(小学、初中)一年级接受义务教育,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学业。

附: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有关法规

(内容见县教委原下发的扶贫《宣传材料》)

学校(公章)           片区教育管理中心(公章)

        

20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