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教育委员会关于2021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的公示
日期:2022-11-08

奉节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2021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的

公示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渝府教督发〔20225号)通知要求,现公示我委草拟的自查报告(附件)。

公示时间为:2022117日~2020118日。如对公示内容有情况反映的,可在公示期间向我委反映。

联系人:毕宜斌;

联系电话:13635398853



奉节县教育委员会

    2022118

附件

关于奉节县2021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

自评报告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渝府教督发〔20225号)精神,奉节县高度重视自查自评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工作任务。结合全县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实际,综合考虑教育发展水平差异、兼顾各级各类教育、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关切等因素,逐项对8个评价重点开展自查自评。现将自查情况函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把牢教育发展方向。

1.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认真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县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建立健全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教育目标责任制,党委和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研究解决教育重大问题。

2.健全学校联系调研制度。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定期研究、协调推进教育工作,全县党政相关负责同志积极深入教育一线调研,为师生上思政课,将教育工作作为年终述职必述内容。2021年,审议制定了《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实施方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巴蜀渝东中学公参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双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重大改革工作文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51件,满意率达100%;研究教育重大事项27次,县领导到校调研29人次,推动全县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深化。

3.加强学校党的组织建设。各学校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132个党支部完成换届工作,10个片区党委工作顺利开展;印发《奉节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让基层党建有依据、有标尺,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师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全过程,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增强党、团、队、工、妇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

(二)落实优先发展,着力强化教育发展保障。

4.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县采取加大县本级投入、统筹上级专项资金、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保障教育优先投入,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5.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167889万元,比上年162840万元增加5049万元,增长3.1%。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其中,幼儿园生均5273.88元,比上年5187.61元增加86.27元,增长1.66%;小学生均14062.03元,比上年13923.05元增加138.98元,增长1%;初中生均16856.84元,比上年16676.69元增加180.15元,增长1.08%;普通高中生均12689.47元,比上年12222.43元增加467.04元,增长3.83%;职业高中生均13693.32元,比上年12957.8元增加735.52元,增长5.68%

6.全面落实教育预算安排。2021年,落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2197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经费167889万元(含教育事业费、基本建设费、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不含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的教育资金和其他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

7.强化教育经费管理使用。将生均公用经费均纳入县级财政年初预算编制保障,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按市财政相关文件规定标准编列。公办中职2000/·生、民办中职700/·生、公办高中1300/·生、公办初中900/·生、公办小学700/·生(其中80%预算到校,小学每生每年560元、初中每生每年720元,余下20%由教委统筹用于补充薄弱学校公用经费)、民办初中900/·生、特殊教育6000/·生。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根据寄宿学生人数按每年生均200元落实运行费用。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经费使用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三)强化五育并举,着力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8.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构建课堂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教育体系,组织各中小学开展手抄报、征文、演讲比赛和主题班会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活动530余场次,通过宣传橱窗、黑板报、学习园地、校园广播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9.落实国家课程方案计划。按要求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强化工作检查督查,通过开学、年度考核等时间点加强督导检查,对美术、体育等学科质量进行抽测。严格加强教材、教辅和课外读物的监管,严格按市教委文件开展教材、教辅征订工作,按规定加强课外读物监管和清查,在实施五项管理时出台读物监管方案并认真执行。

10.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加强体、美、劳、安全法制和心理健康教育,全面落实课程计划,推进村级小学或教学点走教制度狠抓大课间活动,落实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加强健康体检,创成29所市、县级体艺特色学校,每年坚持举办体艺节、小学艺术月视频评选活动。创造条件开展劳动教育,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案例评选和劳动教育典型宣传展示活动。全方位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聘请法制副校长201名,组织2台防溺水宣传车巡逻宣传75车次,全县学校一键式报警装置和校园监控实现全覆盖,构建起扫黑除恶护校安园警校联动防范工作机制。加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129个,15所学校配备28名专职教师,其余学校均配备专(兼)职教师,集中培训、二级培训6295人次,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0余场次。联合专业团队,有针对性开展辅导咨询干预。

11.加强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各校通过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情景剧、校园广播等方式,扎实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活动。每学期进行2次视力筛查,为精准防控近视提供参考依据,有效防止新增视力不良患者和延缓近视程度加深,全县学生近视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四)改革创新引领,着力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12.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建立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深入推进五项管理,开展专项督查。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99所(学科类25所、艺术类74所),累计专项检查137次,查处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21所,依法取缔5所。对25所文化类教育培训机构集中年检和复核,终止办学8所、转型17所,压减率达100%。以基础+特色全面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保障四类生等特殊群体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全县义务教段学校、6700余名老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8.22万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13.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组织15个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校负责人及一线教师代表参加宣讲学习,对照负面清单涉及奉节教育的25条,以十不得、一严禁为重点,全面自查自纠,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推动诗城路小学和巴蜀渝东中学以探索学生评价改革为重点,积极申报市级改革试点学校,确定奉师附小和报国路小学为县级改革试点校,示范带动工作落实落地。印发《奉节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措施》,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设立教育督导评估监测中心,出台督学聘用管理办法。

14.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2021年,奉节县巴蜀渝东中学已转变为公办学校,过渡平稳有序。全县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1所,坚持同管理、同指导、同考核的原则,落实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开学检查、过程督导、质量监测、综合考核、培训学习等工作,提高民办学校管理水平,规范办学行为。招生工作纳入全县统一规划,统筹安排,有力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宣传工作,促进民办学校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

15.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职教中心与江苏鑫洋集团、广东卓瑞科技、山东通达船舶管理公司、重庆归来印象公司等企业共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基地,整合各类企业投入300多万元。坚持校企共育战略,职教中心构建1个专业群(旅游电商专业群)+1个企业冠名专业班(《归来三峡》艺术班)+3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美容、工业机器人、汽修)。职教中心与县内企业合作建立创新创业工作站,开设菜鸟驿站、电商网店、驾培中心、旅行社服务、企业代帐等产教融合项目。

16.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采购资金500万元,对7所中小学电子白板进行更新换代。完成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图书馆管理、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全市中小学教师编程能力等培训和2021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提升教师应用能力。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做好网络安全工作,软件正版化做到档案资料、软件安装两到位

17.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政府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健全工作制度,坚持开学核验,及时发布防控每日提醒”700余条次,每日排查14万余名师生及家庭成员活动轨迹,全力推进师生疫苗接种,落实1.4万余名教职员工和6.6万余名12岁以上学生疫苗接种,全力推进7万余名311岁学生接种和教职工加强免疫接种,做到应接必接、应接快接、应接尽接,筑牢师生健康防线,根据疫情需要有序组织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开展教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竞赛。

(五)注重队伍建设,着力夯实教育质量基础。

1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健全师德师风考核监督机制,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师德学习和宣传,不断提高全县教职员工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及专业素质。制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各校按照方案拟出师德负面清单。严厉打击非法买卖生源行为,全面清理全县在编教师履情况,加强教育作风整治和师德专题教育,严肃整治学习流于形式、教育浮于表面、办学行为不规范、工作作风不实不严等方面的问题。2021年以来,处理处分违反师德人员26人次,端正了行风,树立起新风。

19.保障学前教师工资待遇。依法保障学前教育阶段教师地位与工资待遇,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标准相当,促进学前教育工作普及普惠发展。

20.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严格按国家规定执行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落实教师绩效工资、乡村教师待遇倾斜、乡镇工作补贴、岗位生活补助等政策,提高全县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水平。

21.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要求,切实减轻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把宁静还给学校,让教育回归本真。严控外部因素干扰学校教育教学,减轻教师不必要负担;严格统筹安排,不安排教师到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场所参加活动;严格控制各类表格填写,精简填写内容和次数。

22.落实教师职称晋升制度。健全教师职称晋升制度,创新管理体制,转换用人机制,整合人才资源,调动教师积极性,实现人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促进教育事业科学有序发展。坚持按编设岗,宏观调控,统筹安排教学水平考试,按岗位空缺,做到评聘结合。坚持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确保职称晋升工作平稳实施、稳步推进。

23.深入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出台《奉节县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质量监测实施意见》,客观评价教育质量。细化年度考核标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落实全员培训,2021年,举办小学连片研修、园长任职资格、新教师入职等培训项目7个,培训教师11582人次,落实校本培训项目135个,培训教师8300人次。创新教师评价体系,评选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育教学能力突出的夔州名师”“市级骨干教师”“县级骨干教师”“学科名师”“学科带头人,发挥示范、引领、导向作用。

24.保障教师培训学习经费。严格保障教师培训经费,财政按不低于全县教师工资总额(含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的1.5%预算教师继续教育经常性经费,2021年。全年预算培训经费720万元,拨付722万元。

(六)促进教育公平,着力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25.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2021年,全县学前教育投入1318.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848万元,同比增长12.96%;生均计算一般公共预算5187.61元,同比增长8.81%。投入膳食补助和运行补助资金1318.59万元,其中,县级投入548万元;落实农村幼儿营养改善计划食堂工人购买服务360万元。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回购一批、新建一批、移交一批、普惠一批、规范一批,不断增加公办普惠学前教育学位,普惠率达98.69%。招录新教师19名,聘请兼职教研员10名,构建国家、市、县、片区、园五级培训体系,涵盖入职、骨干、园长、全员四个类别,覆盖面达100%,专任教师持证率达100%

26.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创建,城乡一体化发展,出台《奉节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奉节县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目标任务,制订时间表路线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加大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项目建设,改善农村义务学校薄弱环节,逐渐消除城镇挤、农村弱现象。建成夔州小学,迁建三江初中,扩容巴蜀渝东中学、海成小学、兴隆二小,新建冯坪初中学生宿舍、甲高小学综合楼、明堂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27.加强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深入推进高考改革,深入落实强基计划,高中教育质量逐年提升,奉节中学荣被清华大学授予优质生源基地。加大高中学校建设力度,推进奉节中学体艺综合楼、永安中学科技楼建设进度,开展夔门高中学生宿舍建设前期工作,扩容夔门高中卧龙岗校区,完善县域高完中校舍条件,提升学校硬件水平。

28.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奉节职教中心扩容升院前期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推进奉节职教中心升格大专院校。努力拓宽与高职(本科)院校合作办学渠道,职教中心与继续与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等5所高校开展“3+2”合作办学,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共建夔门乡村振兴学院、创建成重庆市高水平职业技术学校

29.全面落实学生教育资助。精准落实自学前至高中阶段常规资助政策,建立因家庭突发疾病、灾祸导致的事实贫困学生定期排查制度。2021年,资助原贫困学生85821人次,落实资金7625.2705万元;办理助学贷款9435人,落实资金7891.1万元。

(七)维护校园稳定,着力构建安全管理体系。

30.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教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教委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政法、市场监管、公安等28个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坚持月安全例会制,安排部署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消防、防暴恐等专项培训。

31.加强未成年人学校保护。定期召开未成年人学校保护工作会,出台《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签订《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责任承诺书》,要求教职员工学习熟知强制报告制度及流程。聘用11名检察官和8名法官作为部分中小学专职法治副校长,到各校开展法治讲座120余场次;与县检察院开展莎姐普法进校园11校次,开展园欺凌宣讲活动;制作法制、校园欺凌和心理健康展板400余块、黑板报200余期。学校组建班级矛盾纠纷信息员,建立校园欺凌台账,形成警校联动排查欺凌暴力隐患机制。各单位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把预防学生非正常死亡纳入目标管理,有效加强防范工作。

32.落实安全稳定应急处置。出台《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学校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安全事故应对、风险防控和化解、学校欺凌暴力防控、安全事故调解处理、警校联防联动等10项机制。建立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及时做好跟踪收集、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增强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开展消防、防灾减灾、防暴恐、校车等应急演练600余次,明确疏散路线和疏散方式,切实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

33.配齐校园安防设施配备。完成全县学校围墙、护栏等实体防范设施建设,中小学封闭管理达100%。完成智慧安防系统建设,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100%,并与属地公安、县教委联网达100%。学校门卫值班室按执勤人数配足配齐防卫器械,防暴头盔、防护盾牌、防刺背心、防割手套、橡胶警棍、强光电筒、自卫喷雾剂各1/人,安全钢叉2套。

34.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县委教育工委与各基层党组织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在党建考核中明确要求党组织书记须抓党建述职,述职中必须述明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和意识形态领域主题教育活动,对存在问题有针对性进行引导,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方向的认识。加强校园网、报、台、端、微、屏、栏等各类宣传阵地管理,建立阵地管理台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建立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台账175册,定期清理督查意识形态管控工作594次。

(八)规范办学行为,着力办好教育民生实事。

35.加强教育收费监督管理。开展乱收费专项治理,严格执行高中学校收费政策,印发《奉节县中小学违规招生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奉节县教育收费十严禁》,要求学校严格按国家和重庆市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严禁自立名目、提高标准和扩大范围收取费用。

36.着力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城区新建夔州小学已投入使用、新建三江初中即将投入使用,巴蜀渝东中学实施民转公,按公办学校招生,城区学位逐步增多,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推进永安中学南校区办成纯高中,引导周边学生到朱衣初中等生源较少的学校就读初中,加强永安中学南校区、夔门高中配套建设,将夔门高中初中部过渡到卧龙岗校区,增加高中学校招生容量,近三年高一新生未超过每班55人。

37.规范学校招生工作行为。继续执行《关于进一步严明招生工作纪律的通知》(奉节教办〔201936号)《关于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的通知》(奉节教办〔202155号),规范招生行为。出台招生文件,明确规定学校控制班额,不得违规招生。城区初中单校划片招生、多校划片招生统一审查资格,统一电脑摇号,由纪监、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监督。高中招生、考试、录取纪监全程监督,招生工作公开透明规范。

37.规范职教学生实习管理。明确要求学生实习应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各方责任、权利和义务,未按规定签订实习协议不得安排实习。坚持顶岗实习报酬底线,避免廉价劳动力现象发生,实习单位须合理确定顶岗实习报酬,原则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并按实习协议约定,以货币形式及时、足额支付,实习单位不得向学生收取押金、提成、管理费或其他形式的实习费用。禁止安排一年级学生顶岗实习,禁止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实习。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需进一步强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还存在短板,目前,还存在办学规模超标、经费短缺等问题,小学、初中规模超过2000人的学校分别有6所、3所,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空心化现象日益突出,需要进一步加大城区学校建设和投入力度,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装备配置标准,均衡配置城乡办学资源、教师资源,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发展机制,进一步增强学校自主发展活力,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需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还需进一步查漏补缺,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区优质资源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存在城区公办园和民园一级园大班额现象。保育员暂无编制,部分幼儿园保育员暂未配足配齐,造成教职工与幼儿比例、保教人员与幼儿比例达不到标准的现象。

(三)推进职业教育改革需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存在表面合作现象,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积极性不够高、成员合作关系不够紧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够健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存在停留在用人急需的阶段,长远合作打算规划不够,学校的目的是让学生实习提升,企业的目的是临时用工出产品,校企持续合作难度较大。技能人才流失严重,高技能人才需求和升学渠道,导致中职毕业生无法留在本地,产教融合合作企业积极参与的动力在于培养人后使用人,而今后及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职学生升学比例逐年加大,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高职院校布局也正为这种趋势提供保障,中高职融合贯通立交桥已经建立,对选择升学的相关专业学生,县域产教融合缺乏人才支撑。产教融合专业匹配度不高,县域区域产业相对单一,产业现状缺乏现设专业匹配融合度,用工企业短期行为突出,加上待遇偏低及管理多方面因素,高技能人才无处可去,仅有的中级技能人才难以留住,产教融合无法深入推进。

(四)信息化建设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全县教育城域网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需在教育新基建中加大投入力度,尽快建成教育城域网。租用数字线路及互联网带宽,建设网络中心机房,完成全县校园网优化升级。利用教育城域网组建教育视频会议系统,利用学校优课资源组建县级智慧教育公共资源云平台。全县仅建成9所智慧校园,智慧教育水平有待提高。

(五)推进学生全面发展需进一步深入。体艺教育、劳动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进一步强化。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县级各类运动会、艺术展演活动开展相对减少,在重点时间段,学校的大课间活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偏远学校的艺术活动相对较弱,劳动教育有待进一步系统化。心理健康教育教材需要有对应不同年段学生的教材,做到系列化,针对性强。

(六)培训机构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培训机构监管难度较大,需持续常态化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继续深入查清此类机构举办者、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在培学员数、预收费未消课时费总数、教职员工数、工资发放、有无风险等基本情况,有序、安全、依法依规进行市场主体的清理和处置。持续开展区域内隐形变异违规学科类培训的摸排整治工作,确保有人管、有人查、有人巡、管得住、管得好。需进一步加强积极广告查处、疫情防控、预收费监管等相关工作,共同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内外教育环境。

(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需进一步规范。需进一步加强民转公学校教师思想教育,进一步做好相关政策的学习宣传,引导教师提高认识,转变思想。需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学校规范化管理,统筹加强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在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时间、招生宣传、学籍管理、教育收费等方面行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规范化管理,需继续加强民办学校收费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培训指导,促进民办义务教育健康发展,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三、下一步工作

奉节县将紧紧围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抓好高中教育特色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发展、职业教育创新适应性发展等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全力推进全县教育均衡、公平、高质量发展。

(一)抓整改见实效。对照自查自评和督导检查反馈的重点问题,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整改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要求,对标对表,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切实做好自查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二)抓质量促提升。深入推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加大合作办学力度,办好夔门乡村振兴学院,促进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三)抓均衡强改善。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基本消除大班额,全面实现乡村完全小学、初中、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城乡资源,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发展。确保2024年前,解决大部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短板,2028年,成功创建成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县。

(四)抓产教促融合。围绕县域产业发展,构建符合专业群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实行校企零距离对接。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的开设课程,培养多技能人才,让学生一专多技。探索实施校中厂厂中校办学模式,强化特色教材建设,健全保障考核机制,积极创建高职院校。

(五)抓改革激活力。全面实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落实好中小学生五项管理等工作,加强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更好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六)抓信息助教学。充分利用能力提升和县级自筹资金,加快建设智慧校园,配套完善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配齐配足相关设备设施,提高智慧教育的育人水平。通过各种信息技术竞赛,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加强教育信息化培训,指导教师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

(七)抓安全保稳定。积极推进安全教育知识进课堂,切实加强防溺水、校园食品药品、道路交通等各项安全工作。持续抓好心理健康教育,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及时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抓好体艺教育、劳动教育等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八)抓党建强基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持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提升行业行风专项治理成果,坚定不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实现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此函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