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用好智慧大数据 实现扶贫大作为
日期:2020-07-27

重庆市奉节县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开发奉节智慧扶贫大数据平台,在全市率先将“大数据+”运用到脱贫攻坚领域,不断探索开辟“智慧扶贫”新渠道。

一、建立信息“数据库”,基础底数由“不清不楚”向“一清二楚”转变。一是统一户情标准。制定涵盖贫困户“家庭成员、住房、饮水、医疗、教育、产业、收入”等150项标准化户情指标,并在安坪、兴隆等乡镇开展“智慧扶贫大数据平台”信息采集试点。在后续运行中,整合金融贷款、住房改造等扶贫政策,进一步精细完善系统户情数据,核定户情权威指标399项,生成标准化户情数据30.98万余户。二是精细基础信息。全县划分3664个网格,落实15198名网格员,对33个乡镇(街道)开展全覆盖走访,精准排查各类问题和精细采集户情信息,累计收集户情数据1768.7万条,户情照片222.8万张。三是多方筛查比对。精准对接扶贫、公安、社保等部门行业信息系统,批量导入和适时比对公安户籍、金融贷款、残疾人、饮水工程、问题台账等数据,逐人逐户核查各条信息,确保贫困户信息与国办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有效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数据不通、数据不精准、信息共享不及时等问题。

二、建立问题“数据库”,解决问题由“大而化之”向“因户定策”转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程跟踪问题解决过程。针对网格管理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由智慧扶贫大数据平台提交到问题台账中心,再由系统根据问题性质归口到各乡镇和行业部门进行整改,同时全流程跟踪记录问题反馈、责任落实、整改落实等情况。二是坚持以户情标签为依据,促进问题识别更加精准。通过对户情指标的提取,自动生成“住土坯房、老人户、缺水户、收入不达标户”等户情标签。各类户情标签可动态生成,任意组合查询,更容易精准识别问题。每户详情、村情报告、户情档案一键生成,户基本信息、家庭成员情况、户情指标、走访情况等信息标准化呈现、直观简洁展示户情。数据看板统筹全区域情况、宏观分析发现问题、实时掌握扶贫工作进度、扶贫成果。三是坚持以大数据分析为突破口,全面破解帮扶问题。通过比对各户的走访数据和历史户情数据,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疑似问题,向网格员下发住房排查任务12322个、饮水排查任务1761个、收入排查任务613个。然后由网格管理员再次入户排查,统一梳理上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实现问题户全面销号。

三、建立成果“数据库”,平台应用由“典型示范”向“全面推广”转变。一是强化数据应用,解决突出问题。对全县14063户的金融扶贫贷款户,全流程核查贷款信息、跟踪贷款用途、评估还款能力、督促到期还款还息,解决扶贫小贷还款不及时、还款情况差的问题。核查贫困户住房信息,建立住房权威信息库,全面梳理各重点对象房屋结构、修建年份、安全等级、住房改造情况。目前,住房权威数据库已收录43811户的房屋安全报告、住房改造和易地扶贫信息,进一步夯实住房保障基础。二是建立积分机制,激发干部活力。立足智慧扶贫平台户情数据更新、实地走访、解决群众问题等工作事项,引入积分机制,制定积分规则,网格员完成相关工作后,增加相应积分到个人用户,用积分反映干部在运用智慧扶贫平台上的工作实绩,系统分别根据网格员的积分数、乡镇的总积分、乡镇人均总积分,并按日、周、月等维度设立积分排行榜,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凸显示范带动效应,真实有效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三是规范信息数据,提升管理效率。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管理,使全县的户情信息由下及上汇总形成精细完善的社情、村情、乡情数据,既减少了表册过多过滥的问题,又实现了数据信息采集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系统化,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根据奉节县有关材料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