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获评2020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 试点建设县(市、区)
日期:2020-11-20

奉节县获评2020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

11月10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的通知》(中产联[2020]114号),确定了33家单位为2020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市、区),重庆市上榜3家,奉节县赫然在列。11月13日,2020第五届中国森林康养发展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会上,奉节县正式获评2020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市、区)”,新添了一张“国字号”森林康养金名片。

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市、区)是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为积极践行“两山”论和实施“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国家六部委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而实施的创新、探索性的试点建设项目。

奉节县属中亚热带暖湿东南季风气候,夔门雄踞,阻断了冷空气的侵入,区域小气候十分明显,年平均气温17.8℃;境内气候、土壤、植被、环境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各种动植物生长。全县林业用地465万亩,占幅员面积的70%,森林面积331万亩,森林覆盖率62.29%,活立木蓄积1000万立方米,森林资源十分丰富,“一江四河”水质稳定达标,国考断面水质优良。“千吨万人”乡镇集中饮水水源地达标率100%。区域声环境质量监测网格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3天,比2018年多11天。全境内都适合大力发展各种特色农业和康养产业。

奉节地处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驰名中外的游览胜地。瞿塘峡自白帝城至大溪,全长8公里,在长江三峡中较短、较狭、较雄奇,气势磅礴的夔门已成为三峡的标志性景观。世界奇观小寨天坑、天井峡地缝、龙桥河位于奉节南岸,天坑地缝景区正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县境内还有历史悠久的白帝城,刘备托孤的永安宫,诸葛武侯的八阵图遗址,诗圣杜甫的西阁等景点,众多历史和自然景观,使奉节成为长江三峡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

奉节推出“三峡原乡”乡村旅游品牌,先后建成卡麂坪、龙门客栈、天鹅湖、龙汇花谷等30个宜居村庄、300家精品民宿,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美丽格局。布局兴隆、龙桥、云雾特色购物街区3条,培育腊猪脚、汀来泡菜、神仙豆腐等土特产旗舰店53个,逐步形成“生态+休闲+商业”的“住养”模式。实施“绿满夔州·花漾奉节”,造林绿化30万亩;“五改”1.63万户,打造美景、美味、美德、美好“四美乡村”。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3.42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0.9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18.7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33.69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6.8:39.1:44.1。按当年常住人口计算,全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1194元,比上年增长5.4%。2019年接待游客2040万人次,康养旅游收入100.55亿元,过夜游客累计110万人次,购票人数145万人次。全县发展农家乐578家(星级农家乐127家),总床位数达6470张,餐位达11500个。乡村康养大全年接待695万人次,累计乡村旅游收入35.06亿元。





2020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市、区)授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