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三举措强化留守儿童暑假安全防范
日期:2020-07-20

目前,全县共有在校在园农村留守儿童5548名,占农村留守儿童总数的90%暑假期间,儿童溺水、触电、车祸等事故易发、高发,为进一步严防儿童暑期安全事故发生,奉节县高度重视,采取三项措施,为全县广大儿童扎实筑牢了暑期安全防线。

一是提升监护能力,落实监护职责。开展以预防事故,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家长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孩子安全监管和教育工作,督促指导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切实承担起家庭监护责任,印发《暑期安全防范告家长书》《防溺水七不三要》,要求各乡镇(街道)暑假前送达每一个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切实提升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监护能力,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生命安全。

二是依托服务阵地,共筑安全防护网。开展防溺水、防触电、防车祸、防性侵等专题教育,提高学生避险自救能力;通过家访、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进行不定期回访;依托各类关爱服务阵地,组织志愿者、爱心妈妈、五老等人员,通过举办讲座、组织游戏、比赛等活动,丰富农村留守儿童假期生活,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保护的能力。

三是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宣传警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采取集中宣讲、联合宣讲、入户宣讲等形式,教育引导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判断危险能力;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不留死角;重点检查河流、水塘、人员密集场所、危桥险桥等,在河流水塘、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等重点区域悬挂或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坚决杜绝危险情况发生,形成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