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加强新申请低保家庭抽查核查
日期:2021-01-12

为认真贯彻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避免出现“开小车、住豪宅”等违规骗取低保金的行为,打造公开透明的“阳光低保”。近日,县民政局对20211月份28户新申请低保家庭开展入户抽查核查,详细了解低保家庭的实际情况,使我县低保工作更加透明化、民心化。

在核查过程中,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认真向申请家庭宣传讲解低保政策,仔细查看其居住条件、房屋装修、家用电器等财产状况;询问了解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及法定赡养人身体健康状况、就业务工及收入、子女入学、困难原因等基本情况,从直观上了解申请家庭收入和消费支出状况,并做好核查记录。同时,通过走访邻居对申请家庭所反映情况的真实性进行全面了解,严格做好每个工作环节,确保低保评定程序合规、过程公开、结果公正。

通过入户抽查核查,一方面是为了对新申请低保家庭的基本情况及困难理由的真实性进行复核,保障真正生活困难的群众享受到党和国家的救助政策。另一方面使群众对低保政策有了更进一步了解,让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促进低保政策执行公开、公平、公正、透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